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櫳:關愛亦需公平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7日 14:39 來源:CCTV.com

  《抵禦艾滋病》這期節目採訪了兩位中國預防艾滋病宣傳員,他們都是著名的演藝界人士,濮存昕和蔡國慶,此外,還有央視著名的主持人王志。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了很重要的一點:公平地對待艾滋病感染者。

  演播室裏濮存昕講了一個例子,他曾聽到一個感染了艾滋病的大學生這樣説:我才不要什麼關愛,我要公平。這句話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這使我想起過去一位女權人士的話,什麼時候不再呼籲男女平等,不再要求尊重女性,就説明真正地實現了男女平等。

  誰不喜歡被關愛呢?愛和尊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的。而那個大學生為什麼會説他不要什麼關愛只要公平呢?這説明許多人在表達關愛的時候,內心深處其實並沒有公平地看待他們,而是把自己擺在了一個高於他們的位置,把自己擺在了一個優勢心理上。這樣的關愛並不是真正的關愛,它不僅不會給艾滋病感染者帶來幸福感,反而會傷害他們的自尊。

  也許有人會覺得,是否公平地對待艾滋病感染者,是否關愛他們,跟自己沒多大利害關係。甚至也有人覺得,那些高呼“公平”或“關愛”的人是在作秀,目的是秀一下他們的包容與大度。其實在做這期節目以前,我對此也覺得不置可否。然而做完節目後,我才知道這個態度其實關乎每個人。

  濮存昕在演播室説過一段話,由於篇幅有限我們在節目中沒有用上,那段話是這樣説的:

  我們不公平地對待他們是不應該的,有一個艾滋病感染者説:“感染到我為止”,我號召全場為他這句話鼓掌,就是所有的艾滋病感染者他們也是有社會責任的,他們要“感染到我為止”,我不再感染任何一個人,我用我所有知道的信息和知識,我不再感染別人,這是我們遏止住艾滋病勢頭的非常關鍵的一個環節,但是如果我們歧視他們,如果我們不公道地對待他們,他們怎麼可能和社會合作呢,他們怎麼可能也關愛社會和對社會負有責任。

  態度是一把雙刃劍。我們怎樣對待他人,他人就會怎樣來對待我們。態度的後果並不僅由對方承擔。

責編:王麗華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