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櫳:讓愛有意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11:29 來源:

  錄製演播室之前我在電話中對陶宏開教授進行預採。我問他,如果有些孩子頑劣異常,已經是積重難返,他提出的這些改進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步驟,還有效嗎?他回答説,即使救不了孩子,也能救自己。

  其實這句話代表了陶教授的一個核心觀點,許多家長已經失去了自我,第一需要拯救的其實是家長。

  《青少年心理問題》這期節目進入後期的時候,有兩處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個是曾雪梅的眼神,曾雪梅是神童魏永康的母親,儘管節目中只用了很短的一個片斷,但她的眼神觸動了我,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眼神呢?迷茫,委屈,倔強,還有隱隱的淚光。這樣的眼神似乎在許多母親的眼中都有過。

  另一個是楊春在演播室説的一句話:多年來一個愛的過程,最後結出一個恨的果子。

  愛,如果被不恰當地表達,得到的結果往往事與願違。這樣的事體現在父母和孩子身上,則更讓人痛心。

  多年來我們一直提倡素質教育,但素質教育的定義非常寬泛,讓人難得要領。什麼是素質教育呢?定義是,素質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生活技能素質。這樣的定義面面俱到,但沒有重點。很多學校理解成了特色課堂,興趣小組,和素質教育的初衷更是南轅北轍。

  情商教育,這才是當前教育最薄弱的地方,是當務之急。

  情商可概括為五個方面:一是認識自身的情緒。二是妥善管理情緒。三是自我激勵。四是認知他人的情緒。五是善於協調人際關係。一個高情商的孩子,往往活潑開朗自信,對人熱情誠懇,經常保持良好的情緒,有較強的自製力。

  不僅僅在學生中開展情商教育,父母自己更應該提高情商。因為家庭是培養孩子情商最重要的一環。

  做一個自尊自愛的家長,做一個開朗自信的家長,做一個熱情誠懇的家長,做一個有良好自製力、有原則、有分寸的家長。這樣,對孩子愛的過程才會結出美麗的果實。

  這樣的愛,才有意義。

責編:復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