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蕊:生命!用心來選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09:05 來源:

 

——“抑鬱症”被人們稱為心靈上的“感冒”,

——而大多數抑鬱症患者會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資料表明: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自殺,

          而在這其中,青少年佔據26.64% ;

究竟是怎樣的心理迫使他們做出這樣地選擇?!

熟悉《約會新7天》的觀眾朋友們,肯定對我們曾做過《抑鬱症》的那期節目印象深刻。在節目中,我們為大家介紹了發生在抑鬱症人群當中,一些不為人知的感人故事,受到觀眾朋友們強烈地反映,許多人都紛紛打來電話熱切地詢問,同時,我們也深刻地感受著來自抑鬱症人群給我們帶來的巨大震撼。這樣的心理問題不僅存在於成年人的世界,同樣存在於青少年的世界,如果青少年時期沒有一個良好的心裏狀態,那麼會深刻地影響到以後的生活和學習。

所以在《約會新7天》改版的第五期《新聞人説新聞事》節目中,我們特地請來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青少年素質教育學家——陶宏開,《新聞調查》記者楊春,與我們共同解讀青少年羞澀成長背後的心理健康問題。

 

自殺——在死亡的幻想中得到滿足

“自殺!是一種權利。”這是一位女大學生在遺書上寫到的令人最為震驚的一句話,看過她的遺書,發現她將她的人生簡單的概括成兩個部分。在遺書的左邊,寫下了她活下去的理由;遺書的右邊,寫下了她選擇死亡的理由。當她發現右邊的理由多於左邊的理由時,她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短短的兩秒鐘,我簡單的就可以將她整個思想過程記錄下來,但我不知道,在左邊和右邊的權衡中,她究竟用了多久的時間最後做出了如此地選擇。草率的縱身一躍,將所有人心靈深處定格在墜下的那一剎那

是孤獨?是空虛?還是絕望?也許我們不得而知她真正的想法,但她用自己地選擇為我們證明了,現實生活中那些令她感到有形或無形的困難,都幻想著可以在死亡的中得到滿足和解決。在中國,自殺者的平均年齡為32歲,在15歲至34歲的人群中,自殺是首位死因。用時間為衡量標尺,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自殺,八個人自殺未遂,青少年自殺比例很高,佔有26.64%

聲明是寶貴的,同時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説只有一次的機會,所以在我們收到這樣或那樣的挫折時,我們要懂得適當地調節自己的心態,這樣生活就會變得很幸福,很滿足。

 

家長——要懂得自尊、自保、自愛

“家長!你要懂得自尊、自保、自愛。”這是素質教育學家陶宏開,為每一個正在困惑中的家長開除的一劑良方。家長聽起來會覺得不是那麼順耳,認為自己為孩子付出了一切,愛護卻成為了累贅,但這句話確實是良藥苦口。只有你尊重了自己,保護了自己,懂得自愛,那麼你的孩子才會更愛你,減少你給孩子所帶來的依賴感。

過分的溺愛,過分的保護就會讓孩子産生更為強烈的逆反心理,反而事得起反,給孩子一些自由發展的空間,這不僅是愛自己,更是愛孩子!

 

自殺干預——人人有責,責無旁貸

提起自殺干預,有人會認為它是個新名詞,還不為大家所熟知。其實,很早就有了自殺干預的機構。在中國,1991年南京就已經成立了自殺干預中心,專門去幫助那些需求幫助的人們。目前,北京、武漢、上海、大連等城市相繼成立了專門針對自殺者的危機干預中心。然而,僅僅靠政府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我們更多的是需要整個社會的力量去關愛自殺人群。

自殺干預簡單的講,自殺者在自殺前都會有一個思考的過程,這個時候他們的內心是十分焦慮的,渴望得到人的幫助,在自殺前往往會跟最親近的人聯絡,這個被聯絡人的反應就直接影響著自殺者的心態。資料表明,37%的自殺未遂者在自殺未遂者在自殺欠考慮的時間不超過5分鐘,60%考慮自殺的時間不超過2分鐘。對於選擇自殺的人來説,在這個時間內是一個非常而複雜的心理活動過程,他們在選擇死亡的同時,在內心深處同時渴望著幫助,因此,在這短短的幾分鐘之內,給與行之有效的幫助是可以挽救自殺者生命的最好辦法。或許你的一個回復,一個關心,甚至一個眼神都會給那些馬上走上死亡邊境的人一個生的希望!大家一起認識起來,重視起來,就能有效地減少不必要的事情發生。

(來自:劉

責編:復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