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蕊:毒品,讓生命凋謝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7日 12:54 來源:

  觀眾朋友們對《法治在線》“626國際禁毒日”特別節目——《國門為證》反映十分強烈,這期節目我們就特地請來了,剛從禁毒最前沿採訪回來的兩位記者吳闖和經蓓做客《約會新7天》,為我們講述他們在這次採訪中不為人知的幕後故事。

  一朝吸毒 十年戒毒!

  “一朝吸毒,十年戒毒!”這不僅是在毒品人群中廣為流傳的一句話,這同樣也是給不熟悉毒品的我們最初的印象。經蓓在節目中走進了武漢市某戒毒所,“親密”地接觸了這些吸毒人員在戒毒所中真實的生活。在錄製《約會新7天》節目的時候,她為我們講述了她在戒毒所對戒毒人員所作的一份問卷調查。戒毒成功的人在走出戒毒所後多長時間又開始接觸毒品,調查結果顯示:最短的只有一天的時間,而最長的則是十年!一天之後,十年之後他們又重新走上了吸毒的道路,這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力量,讓他們重新選擇了這樣的一條不歸路?!毒品——這可怕的惡魔,貪婪地吞噬著人們的靈魂和意志。一旦沾染上,有的是幾十年,有的甚至是一生都無法擺脫毒品的折磨,最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經蓓在節目中告訴我們,在這裡進行戒毒的吸毒人員,已經不是第一次走進戒毒所進行戒毒治療,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有7、8次走進戒毒所的經歷,最多的一個人則達到了三十幾次。為了戒斷毒品,不僅是這些吸毒人員,他們的家人也同時在跟毒品做著不斷地鬥爭。經蓓為我們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女孩為了戒毒曾6次走進戒毒所,而她的父母卻從未放棄過對女兒的幫助,鼓勵她勇敢地戒掉毒品,為了能使女兒成功地戒掉毒品,父母辛勞成疾,終於在女兒走第七次走進戒毒所的時候,她最愛的父親去世了,臨走前最後一句話:如果女兒能戒掉毒品我就能放心的走了!可怕毒品——不僅吞噬著吸毒人員的生命,同時也毀掉了一個家庭的幸福!

  人體藏毒 不擇手段!

  250元錢意味著什麼?未滿18歲的少年,毒品,只為250元錢的報酬!這意味著一個還未綻放的年輕生命即將凋謝。擺在眼前的一串串數字,這不僅讓進行這次抓捕過程的記者吳闖為之震撼,這樣的數字也同時震撼著我們《約會新7天》的每一位編導。隨著高科技介入查毒水平的不斷提高,一些販賣毒品的人已經不使用簡單的偷藏運送毒品的方法,開始利用人體藏毒的形式進行販賣毒品,如果這些毒品一旦在毒販體內破裂的話,因為毒品毒性過大,毒販就會當場死亡。換個角度想想毒販在販賣毒品給更多的人帶來傷害的同時,他們也會成為毒品的受害者。

  有些毒販還利用法律的空子來販賣毒品,在採訪中一名未滿18歲的女孩,在她剛剛生完孩子的第8天就往肚子裏吞食了大量的毒品準備販賣,結果被警察當場抓獲,由於這個女孩正值哺乳期,法律無法將她進行懲治,而她僅僅8天的孩子也將成為了毒品的犧牲者。

   “替代種植” 意味什麼?

  在我們的印象中金三角是一個神秘而遙遠的地方,因為那裏種植著大量的罌粟花,我們都知道毒品——海洛因就是從這個名叫罌粟花的美麗植物中提取出來的。這次為了錄製節目,記者吳闖帶我們走進了這神秘的地方,為我們揭開了金三角神秘的面紗。現在的金三角已經不是我們原來想像中,那個漫山遍野都是罌粟的地方,實際上在2002年和2005年的時候,禪幫第一特區(最大種植毒品的地區)和第二特區已經實施罌粟禁種,用橡膠或者其他農作物替代罌粟的種植,這就叫做“替代種植”。

  然而“替代種植”沒有從根本上消除毒品的氾濫,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新型的名詞走進我們的視線,那就是新型毒品!形象一點説明,如果説海洛因是由罌粟花植物中提取出來的,那麼新型毒品則是從化學産品中提取出來的,它不需要以罌粟為原材料,全部由化學合成,其危害性比海洛因更為兇猛。吳闖告訴我們現在新型毒品的主要吸食對像是35歲以下的青少年,青少年的吸毒比例佔總吸毒人口的69%。這意味著一場戰鬥還沒有結束,一場新型毒品的較量即將開始。新型毒品被傳統毒品所替代,我們的形勢不容樂觀,嚴峻的事實也同樣擺在了每一個人的面前,所以“珍愛生命,拒絕毒品!”(劉蕊)

責編:復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