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陽光大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2008.4.13)

CCTV.com  2008年04月21日 16:41  來源:CCTV.com  

  編導:王丁、鄭華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主持人李冰:本期關心的就是産後新生兒的媽媽。我們都知道,由於産後臃腫的體型,甚至是虛弱的體質,都會讓她們往日的美麗動人大打折扣。所以本期節目的主題就是來看看我們的家政服務員如何幫助産後僱主來解決鍛鍊身體、恢復身材的問題。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凱璐凱玥:産後母親都非常關注自己的身材恢復狀況。如果在很短的時間裏不能及時減掉,很可能會變成頑固性肥胖。尤其是藝人,對自己要求更高一些,但要以健康為前提。

  

  專家介紹:

  行業評委: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副會長 龐大春先生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專家評委:北京進步健身中心的高級私人教練 沈瑜老師

  僱主評委:凱璐、凱玥

  

  凱璐凱玥作為國內歌壇惟一的雙胞胎女子組合歌手,上個世紀90年代出道出以來憑藉甜美的歌聲和清秀的外表,深受觀眾所喜愛!

  

  編者説:現場開始之前,主持人手裏多了一個花盆。這和産後塑身有什麼關係呢?你會拿著花盆如何鍛鍊呢?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主持人李冰:我們平時在家有許多觸手可及的東西,可以幫助我們來鍛鍊身體,這也就是我們今天的家政員可以一顯身手的地方了。

  

  第一環節 今日我當家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楊璐: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楊璐,很高興和您在《陽光大道》又見面了。最近我的很多朋友都剛剛生完奧運寶寶,在生寶寶之前這身材都跟我這樣兒似的,生完寶寶之後這腰啊都成了水桶腰。所以説生完寶寶吃什麼,怎麼運動都是非常地有講究。

  

  在中國,孕婦通常在懷孕時會攝入大量的營養,又加上所謂的“安胎”, 所以懷孕期間很少有合理的運動,在靜養了十個月之後,除了腹部有巨大的變化,像手臂、上背部、下背部、臀部、腿部也都集聚大量的脂肪,尤期是腹部,顯得非常臃腫,體態不雅。生完寶寶後,為了喂養寶寶,又繼續補充營養食物,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少參加運動,腹部肌肉不能做緊張性收縮,而腹腔、腹壁又易於堆積脂肪,所以不少人等生完寶寶後,身材已經“慘不忍睹”。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沈瑜教練:像慢跑、游泳、健美操、快步走這些有氧鍛鍊,能充分分解産後媽媽體內的糖分,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還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産後媽媽減脂的主要運動方式。

  

  沈瑜教練:對於新媽媽,以前有過運動基礎,如果順産三個月後開始鍛鍊,要達到減肥減脂的狀態,不是跑多快、跑多久、跑多遠,而是要根據個人年齡,靜態心率,由公式推出運動心率,只有在運動時達到這個心率才能起到減脂的作用。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搏擊操的動作遵循了人體最基本的運動形式,動作簡單,無論動作幅度大或小,都可以讓腰腹充分受力,而腰腹部正是産後媽媽重點要恢復的部位。進行搏擊運動讓産後媽媽在塑形的同時能達到力度美與健康美的完美結合。

  

  深腹式呼吸方法對産後媽媽身體健康非常有益,因為産後媽媽的體質虛弱,身體的各個器官和細胞都需要充足的氧氣。練習時應注意,一定用鼻子呼吸!最好在新鮮空氣的地方,窗邊、陽臺等,早上和傍晚鍛鍊效果更佳。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因為生産幾個月後,身體的贅肉還是集中在腹部,葉教練建議産後媽媽在全身協調鍛鍊的情況下,還應以腰腹部鍛鍊為主。

  

  與我們普通人不一樣的是,産後媽媽在恢復形體時,一定要注意髖關節和脊椎的運動安全,這是由於懷孕期間骨盆和脊柱已經承受了很大的重量,在生産時骨縫列開,所以需要一定時間的恢復。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跑步和初級搏擊操鍛鍊最適合産後媽媽減掉多餘的脂肪,為保持肌肉的線條美,沈瑜教練還建議産後媽媽進行一些塑身鍛鍊。可以用一些簡單的器械,像墊上運動以及簡單瑜珈球練習,小啞鈴和拉力器等。其實鍛鍊器械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只要你用心觀察,比如家家都有的字典、花盆,乃至礦泉水瓶都可以起到鍛鍊的作用。在沈瑜老師的培訓下,不知選手們領會了多少,還是來看看她們接下來的比賽吧!

  

  選手介紹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1號選手謝昭華,川妹子,下崗失業後沒有被生活的艱辛壓倒,隻身來到了北京當起的月嫂,三年來已經有20多個寶寶。她的口號是:快樂生活、快樂工作。

  1號選手謝昭華:我覺得像我們吧,能進入全家萬戶,帶給大家的是一種快樂、一種幸福,也給社會帶來了安定。

  

  2號選手鄭玉花,42歲,來自遼寧,有一個20歲的兒子。來了北京之後,不僅找到了新的工作,還有新的感情和生活。

  主持人李冰:我相信現場的朋友跟我一樣,對你的感情生活非常感興趣。什麼時候結婚的?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2號選手鄭玉花:

  主持人李冰:那還是一個新娘子呢!那這個您的另一半是不是您的僱主啊?

  2號選手鄭玉花:不是,是北京大興人。大興龐各莊有個農業科技園種西瓜。

  主持人李冰:這是西瓜女王,祝你們生活比西瓜還甜,一年更比一年甜。

  

  3號選手符傑,來自遼寧,40歲。當過裁縫,心靈手巧,性格開朗,是一名素食主義者。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主持人李冰:在僱主家裏你給他們做飯嗎?

  3號選手符傑:他們家裏人現在隨著我吃了很多的素。原來每天他家基本上是大魚大肉吃,認識我以後每頓是六個菜,三個素的,三個葷的,以前六個菜全部是葷的,沒有素的。

  主持人李冰:凱璐凱玥,如果這樣的阿姨請回家,估計你們不用鍛鍊也瘦了。

  凱璐:沒有,我先從經濟利益角度考慮,他肯定省錢。

  

  第二環節 行家身手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每個人面前有一盤氣球,我們叫它歡樂球。60秒的時間裏,回答準確一道題之後開始吹氣球,吹爆之後才能回答第二道題,最後根據場上60秒時間回答準確題目最多的一名選手,分數最高為15分,第二名10分,第三名5分。

  

  1、産後三到六個月的新媽媽恢復身材時,可以進行哪種鍛鍊?

  A跳繩 B俯臥撐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2、新媽媽恢復體型時可以採用少食多餐的方法,産後一週內每天可以增加一到二餐,那麼加餐應以什麼為主?

  A是奶類主水果 B是肉湯雞蛋

  

  3、哺乳期間關節會變得鬆馳,應儘量避免哪種鍛鍊?

  A是爬樓梯 B産後操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4、如果順産新媽媽當日即可下床活動,兩三天后可以嘗試做什麼樣的運動?

  A搖動骨盆 B踢腿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2號選手被淘汰了

  主持人李冰:我覺得今天正是有她的加入,我們的現場才有了那麼多的快樂。我們希望年年都能吃到龐各莊西瓜王的西瓜啊,希望你們家的西瓜一年比一年甜。我聽過一句話説:情場得意,賭場失意。這雖然不是賭場,這是一個戰場,所以幸福指數太高的人在這兒好像沒有什麼優勢。這樣我們要給她一個特殊的鼓勵,有請比她年輕四歲的西瓜王先生,上來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

  

  還不夠深,還不夠深……兩個人幸福的手挽手走下場。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第三環節 短兵相接

  

  先介紹一下今天小品中的家庭成員:有著傳統思想的婆婆,剛出月子的寶寶,外表時髦思想新銳月薪過萬的兒媳婦兒。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1號選手

  婆婆:哎呦哎呦,我的大媳婦兒,停,説過你多少回了,這剛生了孩子,孩子還沒滿月呢,你就在這裡胡亂蹦啊蹦啊,做啥呀?

  兒媳婦:我就要減肥。

  婆婆:快點兒把這音樂給我掐了

  兒媳婦:你別掐,你掐我就解雇你,我還沒跳完呢。

  婆婆:你敢解雇她,氣死我了,孩子不好好看,只知道在這兒扭屁股扭腰的,弄啥呀?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謝昭華:你做一點輕微的運動可以的,這樣過於激動的運動對你不好。

  兒媳婦:謝大姐,我可是個白領啊,五星級的這個白骨精。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3號選手

  婆婆:好媳婦兒啊,咱不能光看著不吃啊是吧?來塊魚,來個雞蛋……

  兒媳婦:太膩了不吃了,符大姐我不來了啊。把鍋裏那個雞湯停了,我再吃就長雞翅膀了,不行。

  3號選手符傑:跟你説雞湯吧是很有營養,但是這裡面的油都給撇出去了,不會太膩人的,吃了對你身體是有好處的。

  兒媳婦:我都吃了八頓了,我就要減肥,我不想再吃了。

  3號選手符傑:為了孩子,還有母乳,應該堅持困難,克服。


《凱璐凱玥的健康助手》

  

責編:陽光大道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