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陽光大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保姆護牙大比拼(04.6)

CCTV.com  2008年04月11日 10:12  來源:CCTV.com  

  編導:王大威


保姆護牙大比拼

  主持人李冰:本期節目我們要解決一個什麼樣的家庭難題呢?其實跟每一個人都有關係,有一句老話説得好,叫做牙疼不是病,接下來那一句是……

  現場觀眾:疼起來真要命


保姆護牙大比拼

  主持人李冰:哎,看看大夥兒都知道,哪一位朋友跟我們來分享一下牙疼經歷?

  現場觀眾:我以前疼的時候非常厲害,它有時候是那種刺疼,有時腫的那種脹疼,然後有時候疼得晚上睡不著覺。我記得有一次牙疼 ,疼得晚上翻來覆去地睡不著,有時候在床上嗷嗷直打滾那種。後來那半邊臉都腫起來了,腫得跟鼻子一樣高。


保姆護牙大比拼

  主持人李冰:破相了,所以説這個愛牙護牙是多麼重要,我們這期的主題呢,就是幫助兒童愛牙護牙。

  評委介紹

  行業評委:中國家庭服務業副會長 龐大春先生


保姆護牙大比拼

  專家評委: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兒童牙科副主任醫師 張筍女士

  僱主評委:安女士,和漂亮的小何葉

  選手介紹

  1號選手唐連琴,來自吉林


保姆護牙大比拼

  主持人李冰:東北人,聽説你有一個願望,這個願望可能和別人的願望都不太一樣。她想要一個媽媽。

  唐連琴:因為我很小的時候就沒有母親。

  主持人李冰:大家看不到這個笑臉牌後面唐連琴的這個表情,有些許落寞,但是我想很多年了,在你的生活和工作當中,因為你走進過很多的家庭,有沒有碰到一些僱主年齡稍大的,覺得能在他們那裏找到很多母愛啊?


保姆護牙大比拼

  唐連琴:沒有。

  主持人李冰:不好找是吧?

  2號選手金秀英,來自江西

  主持人李冰:她在家裏還開了一個生意非常紅火的鞋店,對不對?


保姆護牙大比拼

  金秀英:對。

  主持人李冰:既然這麼好的生意,為什麼要跑到北京來做這家政服務員呢?

  金秀英:自己也在外面鍛鍊鍛鍊自己嘛!

  3號選手王惠婷,來自哈爾濱


保姆護牙大比拼

  主持人李冰:她有兩個願望,特有意思。第一個呢她是要去星光大道的現場去認識一下老畢,還有一個願望是要買兩張奧運會擊劍比賽的門票,她要帶著她的老公一塊去看。

  主持人李冰:我知道許多小朋友,尤其是得了齲齒的小朋友都是特別愛吃糖。那今天我們就想請三位選手,分別用一種糖來形容自己,用什麼樣糖果來形容自己最合適,1號選手?


保姆護牙大比拼

  1號選手唐連琴:我像棉花糖!

  主持人李冰:此話怎講啊?

  1號選手唐連琴:因為我很溫柔啊!

  2號選手金秀英:我覺得我像棒棒糖,因為我做起家務是一級棒的。

  3號選手王惠婷:我是泡泡糖,我覺得我的性格特別好,而且我感覺我自己挺幸福的。


保姆護牙大比拼

  主持人李冰:我相信大夥兒現在已經等不及要看看棉花糖、棒棒糖和泡泡糖的廬山真面目是不是?

  1號選手棉花糖:大家好!

  2號選手棒棒糖:大家好!

  3號選手是否能給我們幸福的感覺呢?

  專家觀點


保姆護牙大比拼

  培訓老師:在開始之前我想問一下大家,你知道什麼叫齲齒嗎?

  選手:蟲牙不就是嗎。

  培訓老師:齲齒可能引起全身的疾病,比如像腎炎、眼病,風濕性關節炎,還有一些心臟病啊,我們醫院就救治過一個孩子,這個小孩呢3歲,結果他是腎炎,很嚴重,甚至都到了尿毒症了,查了全身的情況,把全身的炎症都給控制住了,但是呢,他這個尿毒症呢還不好,後來就查到了他口腔。


保姆護牙大比拼

  培訓老師:當時他口腔裏就有很多的壞牙,就到我們醫院來進行治療,然後我們把他他應該怎麼預防?

  培訓老師:最好的預防齲齒的方法就是刷牙。

  選手:從什麼時候開始刷牙好呢?

  培訓老師:一般是小孩長出第一顆牙齒的時候,就應該開始刷牙了,可以拿著紗布,蘸著清水,把這個牙齒的周圍給它擦乾凈。等到小孩的這個牙齒比較多了,那麼可以採用什麼呀,紙套的,外邊超市有賣那種紙套的牙刷,軟牙刷給孩子刷牙。

  培訓老師:現在我們來一起學這個刷牙操


保姆護牙大比拼

  上牙從上向下刷

  下牙從下往上刷

  咬合面來回刷

  裏面外面都要刷

  每個地方五六下

  牙齒潔白人人誇


保姆護牙大比拼

  楊璐:三位選手,我要向你們宣佈任務了,第一個任務就是要進入一個新的家庭,陪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寶貝玩耍,時間是一個小時。第二個任務就是在玩耍的過程當中,如果孩子們吃東西了,我們一定要讓他們去刷牙或漱口,好嗎?當然這個方式方法呢就要讓你們自己來掌握了。

  第一環節 今日我當家

  1號選手唐連琴進入比賽


保姆護牙大比拼

  外景主持人楊璐:好,唐連琴大姐馬上要進入何葉小朋友的家裏了,那麼在這個家裏呢我們可是設置了一個陷阱,就是何葉小朋友年輕的奶奶,那麼這位奶奶會做出哪些不可思議的舉動呢,您就瞧好吧!

  旁白:這位就是何葉,5歲,這個小姑娘吃起糖來那是不要命的,自打她長出第一粒牙之後就開始吃糖了。您瞧瞧這排牙,怎麼就吃成這樣了呢?


保姆護牙大比拼

  何葉奶奶:身體裏缺(糖)唄,她缺才想吃。到了五六歲就該換牙了,換牙了就長一口好白牙。

  旁白:哎,何葉要去哪兒呢,噢,原來是刷牙啊,看來唐大姐的刷牙歌曲作用了,這就叫水到渠成啊!


保姆護牙大比拼

  2號選手金秀英進入比賽

  楊璐:好,現在金秀英馬上進入鄭承遠小朋友的家裏了,在這個家裏呢,我們同樣也設置了一個陷阱,就是要讓鄭承遠小朋友的家人呢安靜地陪在他的身邊,誰都不説話,有他的爺爺還有奶奶,我們來看看金秀英怎樣和這樣的一群陌生人打交道。


保姆護牙大比拼

  旁白:金秀英一上來就勸孩子要少吃甜食,看得出她是個急性子,直奔主題就來了,金秀英説得沒錯,多吃甜食它確實有可能會誘發齲齒,但是鄭成圓好像不太願意接受這位阿姨的説教,再看看周圍的人,每個人也很嚴肅啊,金秀英啊,你是不是應該發動鄭成圓的家人一起來加入到你的宣傳隊,先把氣氛活躍起來呢?


保姆護牙大比拼

  旁白:金秀英啊,其實齲齒並不一定是由甜食引起的,這在培訓的時候張老師不也強調了這一點嗎?其實小孩適量地吃一些甜食,可以達到補充氣血、解除和解除肌肉緊張等功效,所以吃甜食並不可怕,關鍵的是去在吃完甜食後及時地刷牙或漱口。


保姆護牙大比拼

  旁白:其實金秀英是有著很強的護牙意識的,可為什麼就不帶孩子去刷牙呢,可能是比賽太緊張了,她把今天的任務給忘了吧!

  3號選手王惠婷進入比賽

  楊璐:好,王惠婷大姐呢馬上要進入洋洋小朋友的家裏了,那您肯定要問了,在這個家裏我們又安排了什麼樣的一個陷阱呢,這個陷阱很簡單,就是洋洋小朋友的爸爸,他的爸爸怎麼又成了我們的陷阱呢,別著急,只要您跟隨著我們的比賽,答案馬上就要水落石出。


保姆護牙大比拼

  旁白:洋洋,1歲10個月,從小由家人帶大,這個可愛的小男孩他有一個特點,就是和他的爸爸非常親,寸步不離,如果離開了,他就會很生氣,甚至是大哭大鬧,只要是把楊楊和他的爸爸分開,那簡直就比登上月球上去和嫦娥相會還難哪。那麼楊楊會接受王大姐這個陌生人嗎?在楊楊爸爸不離開現場的情況下,王大姐和楊楊會發生衝破嗎,我們一起來看看。


保姆護牙大比拼

  旁白:成功,王大姐成功地給楊楊漱口了,這王大姐還真是耐心又細心啊!

  專家評委張筍:現在有很多家長都有這個誤區,就是乳牙遲早要替換,所以得了齲齒以後治不治都無所謂,這是錯誤的。我們知道乳牙它有很多重要的功能,乳牙得了齲齒以後有很多的危害,如果不及時治療,它可能會早期就丟失了,造成以後要長的恒牙可能就沒有地方萌出來,或者萌出來就是排列不齊的,以後還要矯正。


保姆護牙大比拼

  第二環節 行家身手

  主持人李冰:大家看到了我的前面長條桌上已經放著20根蠟燭,都點燃了,熊熊在燃燒著 ,我想請兩位朋友來跟我一起來做一個遊戲,用甜食的名稱來吹這個蠟燭。

  草莓、蘋果、香蕉、梨

  1、世界衛生組織已把齲齒列為全世界重點防治疾病的第三位,如果齲齒不治療,可能會導致什麼樣的後果


保姆護牙大比拼

  A肥胖

  B腎炎

  2、刷牙最主要的作用是清除牙面堆積的菌斑、軟垢,那麼刷牙水的溫度應該是多少度

  A 5到10度

  B 30到36度

  3、含氟較高的食物可以堅固牙齒,那麼以下哪種蔬菜含氟量較高


保姆護牙大比拼

  A 卷心菜

  B 蘿蔔

  4、雖然刷牙是人們每天都要做的事,但正確的刷牙的卻不多,請問科學的刷牙時間應該是幾分鐘

  A 4分鐘以上

  B 兩分鐘

  更多護牙知識,敬請關注精彩視頻《保姆護牙大比拼》


保姆護牙大比拼

  第三環節 短兵相接

  男主角:我跟你們説説我這個媳婦,太愛洗東西了,天天洗,洗完衣服洗床單,洗完床單洗這張臉,這張臉一天不洗七八回睡不著覺。她睡著了,我失眠了。

  女主角:為什麼呢?


保姆護牙大比拼

  男主角:為什麼呢?讓大夥兒看看你這張臉,洗得跟白骨精一樣,你往那一躺我睡得著才怪呢!

  女主角:哎呀,人家是在做面膜。


保姆護牙大比拼

  透露一下,這兩位男女演員都是組裏的導演,因為極具“人來瘋”的演員特點,準備將他們培養成欄目的御用演員。

責編:陽光大道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