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陽光大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2008.3.23)

CCTV.com  2008年03月25日 20:19  來源:CCTV.com  

  編導:翟明陽

  本期主題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主持人李冰: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農民工職業技能競賽節目——陽光大道。我是李冰,我們的口號是:解決家庭難題,打造完美家政員。今天我們要來解決什麼樣的家庭難題呢?你看這位先生,思想不集中,我已經開始了,你還在左顧右盼,看我們這邊有美女還是帥哥呢?我從你這個反應上就能看出,這位先生可能就是因為小時候爬行階段這個時期沒做好,是不是這樣?

  觀眾:怎麼會呢,我覺得小時候爬行還挺好的。

  主持人李冰:你都知道小時候爬行這個過程啊,記憶力太好了,我們今天要討論的這個話題跟爬行有關。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專家觀點:可不要小看撫觸的作用,它不僅可以增強免疫力,增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在心理學的研究上人們還發現有過嬰幼兒期撫觸經歷的人在成長中合群,愛幫助人,很少和同伴發生矛盾。撫觸不僅僅是皮膚間的接觸,更是一種愛的傳遞。

  遊戲:這個遊戲叫“一槍打四隻”。 伸出兩隻手,先把右手放好槍的造型,再把左手大拇指縮起來,右手就是槍,左手就是四隻。用槍打四隻,然後再反過來,動作要快,看看你的協調能力怎麼樣。預備齊 一 二 一 二……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專家介紹

  專家評委:鮑秀蘭女士,來自於北京協和醫院兒科主任醫師,從事兒科臨床研究和教學工作50年。

  行業評委:劉燕全先生,來自北京慧嬰之家早教中心的家政行業專家。

  家庭評委:金女士、鄧阿姨。

  金女士:我家的寶寶現在差一週就10個月了,我的工作非常忙,經常要出國,每個月大概都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不在國內。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主持人李冰:你的職業是?

  金女士:空中乘務員。孩子就交給我母親來帶,畢竟是老人,有一些觀念是沒有辦法跟現代的比較先進的一些育兒觀念相符合。

  選手介紹

  一號選手王海燕,來自遼寧撫順,從事早教行業5年,有一個女兒在大連醫科大學讀書。 她的職業信念是:讓自己帶過的寶寶都與眾不同。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主持人李冰:我要告訴大家的一個信息就是王海燕她的月薪現在已經達到了2800元,這在家政服務員裏算工資比較高的。今天帶著寶寶上來是不是想給我們表演個節目呀?

  1號選手王海燕:跳個舞吧!

  旁白:太幸福了,寶貝兒享受得不得了,就像在盪鞦千一樣。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二號選手安運霞,來自河北邯鄲,從事早教行業1年,就讀學前教育專業的在校生。她的職業信念是:讓寶寶健康、快樂成長。

  主持人李冰:你上來要表演一個什麼節目?

  2號選手安運霞:我要跟寶寶給大家唱個歌。

  旁白:洋娃娃和小熊跳舞,跳呀跳呀一二一。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三號選手張青梅,來自黑龍江的大慶,從事早教行業5年。

  主持人李冰:很有經驗,而且我特別要提一下的是在她從事的這五年早教行業中,她已經有5個年頭沒和家人團聚了。5年沒回家,其實對家人來説是挺殘忍的一件事。

  3號選手張青梅:因為我感覺家人團聚的時候在後面,寶寶需要我的時候我不能離開。咱們給阿姨她們表演一個娃娃學畫畫吧!!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旁白:大蠟筆,手中拿;畫小鴨,嘎嘎叫;畫小馬,騎回家;我們乖乖,不要鬧了啊!!

  培訓 專家觀點

  嬰兒學會爬行之後,擴大了視野和接觸範圍,通過視覺、聽覺和觸覺等感官刺激大腦,可促進寶寶各方面的協調,對大腦的發育、智力的開發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通過爬行運動還能提高嬰兒的新陳代謝水平,有助於身體的生長髮育。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在日常生活中,許多父母不讓孩子在地上練習爬行,寧可自己抱著,其實這是一個誤區,這樣對嬰兒的生理和心理髮展是非常不利的。專家研究發現,孩子早期是否有充足的爬行訓練將嚴重影響孩子許多心理能力的發展,尤其是前庭功能及平衡能力的發展。

  培訓老師:在操作的時候要求室溫達到25℃,新生兒要求在28℃以上。在操作時,操作者要先洗凈雙手,手上不要戴任何飾物,並且指甲要短于指端。爬行對於寶寶的生理髮展和心理髮展都有非常重要的促進作用。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培訓老師:寶寶一開始不會爬的時候,我們可以讓寶寶匍匐趴在地墊上,然後一手撐住寶寶的雙腳,給寶寶一點力量,讓寶寶借著你的力量向前爬行。在爬行過程中還可以拿一個寶寶最喜愛的玩具去逗引她,引起她爬行的慾望。

  第一環節 今日我當家

  1號選手王海燕要培訓的寶寶作息時間規律但卻不愛運動,雖然已經到了爬行的月齡但還是不願練習,寶寶媽媽為了照顧好寶寶特意將工作都辭掉了,但畢竟從科學育嬰的角度來講還不是那麼的專業。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1號選手王海燕進門後首先想到了洗手,這種禮貌到了任何一個家庭都會受到歡迎。

  其實撫觸的主要作用就是在為之後的爬行訓練讓寶寶做一些熱身。

  旁白:又忽悠我,我哭!

  專家觀點:在培訓寶寶爬行過程中好多家長都會在寶寶即將碰到喜愛的玩具時將玩具後移,希望寶寶繼續向前爬行,可是這樣做卻恰恰的打擊了寶寶的成就感,而成就感的缺失直接導致了挫折感的産生,寶寶也就越來越不喜歡爬行了。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2號選手要照顧的寶寶的媽媽是位國際航班的空中小姐,一心想把寶寶培養成為一名飛行員,可無奈平時都要往返于地球的兩端根本沒有時間照顧寶寶,只能讓自己的母親照看,提起寶寶的各項訓練,她也是非常的著急啊。

  旁白:看看這全家總動員有多熱鬧,不過寶寶家長確實在培訓中學到了不少的培訓知識。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3號選手要培訓的寶寶是個早産兒,雖然早産,但後天成長的非常健康。寶寶的姥姥、姥爺為了照顧他特意從老家搬到了北京,可提起專業的培訓知識,老人家是既焦急又無奈啊!

  旁白:細緻謹慎的張青梅還是疏忽了一點,就是在訓練寶寶爬行時最好在寶寶面前只放一個他喜歡的玩具,否則孩子面前眼花繚亂你該讓他往哪爬呢?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第二環節 行家身手

  在這一環節中,給選手一分鐘的時間回答問題,同時手捧放有乒乓球的玻璃板。當主持人開始提問時,會拿掉圈住乒乓球的橡皮圈,來考察選手的平衡能力。最後的成績是回答準確的題目的數量,再加上玻璃板上剩餘的乒乓球的數量累加而得的。分數最高的一名15分,第二名19分,最後一名5分。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哪位選手的平衡力更好,誰更擅長解決第三環節小品中的家庭矛盾,敬請關注精彩視頻《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為寶寶走好人生第一步加油

  

責編:陽光大道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