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陽光大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老人摔倒誰負責?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3:27  來源:CCTV.com  
進入[陽光大道]>>

  家裏有一位老人,因為年事已高,頭腦不太清楚,於是家人找來一位專業的老人護理員小麗(化名)照顧他。這一對一的照顧讓老人生活井井有條起來,穿衣吃飯、散步吃藥,家人和老人對此都很滿意。可讓小麗頭疼的是,除了照顧老人,還要做家務,比如打掃房間、做飯。她認為自己是專業的老人護理員,這些工作超出了自己的工作範圍,而家人覺得我們請來的是“家政服務員”,雖然照顧老人是小麗工作的主要內容,可是簡單的家務也要做。


老人摔倒誰負責?

  一天中午,小麗把老人單獨留在了沙發上看電視,一個人去廚房做飯。就在這個過程中,老人從沙發上起身的時候不慎摔倒,磕破了額頭。

  對此家人很是不滿,認為花了錢請來專業的護理員卻讓老人受了傷,執意扣除了小麗所在公司的服務費;小麗很是委屈,認為做飯本身超出了自己的工作範圍,自己又沒有三頭六臂,在超出自己視線範圍的情況下老人出了問題,並不是自己的責任;公司一方面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一方面為了維護小麗的利益,願意與僱主一家人對簿公堂,將責任劃分清楚,並從此在合同中增加了一條:在護理員視野範圍外和監控範圍外,發生問題,公司與護理員免責。

  小麗(化名)所在公司經理對我們説,如今中國已經進入到老齡化社會了,越來越多的老人需要專業的照顧。現在很多人把家政服務員與老人護理員混為一談是不對的。有些人是有意識的請了專業護理員,卻讓他做額外的家務工作,分散精力不説,一旦因為分身乏術照顧不到老人出現了問題,責任劃分是次要的,關鍵是讓老人受到了傷害。還有一些人就完全沒有意識,請來普通的家政員甚至經朋友介紹的剛剛從農村來到城市的人照顧老人,因為沒有受過專業的培訓,會出現很多問題。因為老人是弱勢群體,實際上要求的職業素養是很高的。

  會出現什麼問題呢?從她們經受的專業訓練科目就可以了解到了:

  1、 頭髮梳理

  2、 臉部清洗,眼睛清洗

  3、 會陰護理

  4、 床上洗浴

  5、 如何鋪床

  6、 身體機制,如何用最大的肌肉抬、拉、拖移老人,兩人體重同樣是100斤的情況下,要有技巧搬動老人,避免老人受傷。

  7、 如何排便排尿訓練

  8、 如何喂飯

  9、 睡眠

  10、 聽力、視力不好的老人如何特殊護理

  11、 營養

  12、 生命體能測量

  13、 急救

  怎麼樣,看過以後大開眼界吧!原來老人護理有這麼多的講究。就拿抱老人來説吧!如果老人不慎摔倒,可不能隨便抱,以免拉傷肌肉。可如果兩人體重相當甚至老人比自己還要重的時候,有什麼技巧能夠抱起老人呢?還有醫藥護理,雖然明文規定“不準做護士應該做的事”,但是按時吃藥、藥量的精確、血壓測量、營養搭配等等,都是一名專業老人護理員應該具備的。目前一名專業老人護理員的工資在每月1000-1400不等。

  金色時光陪護服務公司王總認為需要格外提醒僱主的是:第一與護理員關係不能太近,畢竟是工作,難免有一天因為工作上的紕漏,遭到僱主的責備而傷感情;第二,有些老人很重,應該選擇男性護理員,女性體力不足。

  (記者:羅瀟婷)

責編:劉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