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陽光大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非常保姆的非常任務》(2008.3.9)

CCTV.com  2008年03月03日 12:31  來源:CCTV.com  
進入[陽光大道]>>


非常保姆的非常任務

  三名擁有大專學歷,畢業于幼教和家政專業的家政服務員將面臨3關考核。配合他們完成第一關考核的是3位可愛卻麻煩的小朋友,他們分別在性格上有自製力差、膽小和逆反心強的問題,3名選手會如何表現?小朋友會喜歡面前陌生的姐姐嗎?面對逆反心強或自製力差的小朋友,用錯方法會帶來什麼樣的惡果?

  美國科學家通過大量的研究證實,即使在孩子身上,也存在著一些偏差的性格特徵。由於孩子年齡尚小,許多父母並不在意這些偏差,但也正因為他年齡小,如果家長能及早發現他的偏差性格,及早採取相應的調教方式,將會有效地幫助他減少或克服那些不利於他健康成長的因素。

  如過於敏感與膽小型。這種類型的孩子對周圍的環境往往表現出異常的敏感,外界稍有變化就會使他感到緊張、不安。如果發現孩子性格屬於這種類型,家長非但不能苛責他,相反,必須多花些力氣與心思,給他以盡可能多的撫慰與關愛,避免讓他感到不安或是受到傷害。


  冒險型。這種類型的孩子總是處於一種興奮的情緒狀態,習慣性地不斷碰這、摸那,一刻也不肯安靜下來。更糟糕的是,在他的意識中,似乎沒有任何懼怕與擔憂,只顧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從不考慮後果。這種類型的孩子在2歲左右會明顯地表現出喜歡攻擊、侵犯他人的傾向。家長要採取的對待方式是:先從外部控制他衝動的情緒,再漸漸讓他學會自我控制。要達到這種效果,最為有效的辦法是和他一同玩那些規則性強的遊戲,借此培養他遵守規則的意識與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

  還有冷漠型、注意力渙散型、執拗呆板型等等。

  目前在家政行業中,一種應此需求而生的新興職業正在蓬勃發展,那就是“幼教家政員”。幼教家政員是指入戶住家、對幼兒施行一對一教育看護的家政服務人員。既不同於保姆,也不同於幼兒園老師的是他們將主要針對幼兒生活中行為和性格偏差進行引導性教育。那麼,幼教家政員到底是什麼樣的工作狀態呢?什麼樣的幼教家政員才是合格優秀的呢?本期“陽光大道之幼教家政員”將為您揭曉。敬請關注3月9日18:05播出的《非常保姆的非常任務》。

責編:陽光大道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