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夕陽紅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月圓百年(11月2日)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0:53  來源: cctv.com  

 

 

 

解説:

2007年9月25日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中秋節,這一天住在重慶榮昌縣仁義鎮的袁福珍老人像往常一樣早早起床來到她種的地裏,伺弄起她種的紅薯。今年6月袁福珍老人就已經滿一百歲了,可是老人並沒有因為自己年歲大了就坐享其成,而是依然保持著每天不斷勞動的習慣。

老人每天早晨看完自己種的莊稼就要打掃自家小院的衛生。老人很愛乾淨,家裏總是收拾的利利索索,乾乾淨淨。老人一生養育了五個子女,現在跟二兒子住在一起。兒孫們都很孝順,怕她累著了,總是讓她去歇著,可是老人就是閒不住,所以掃院子的活從來都是她自己做,別人做她還不放心,生怕掃不乾淨。

老人一直保持著一個習慣,那就是梳頭,每天清晨掃完院子就坐在門口梳頭。這個習慣不知從什麼時候起養成了就一直保持著。酷愛梳頭這大概也是老人長壽的一個原因吧。

如今袁福珍老人已是兒女成群、五世同堂,她也過上了衣食無憂的幸福生活。但是,回想起這一百年的滄桑歲月,老人還是有著無限的辛酸往事。袁福珍老人三歲的時候就被父母送給了一戶劉姓人家做童養媳,在劉家的那些日子成為老人永遠也無法忘記的噩夢。

 

同期:袁福珍:劉家打我,打頭。

 

解説:

十五歲的袁福珍終於無法忍受劉家父子的辱罵和毆打,逃離了劉家。離開劉家之後,袁福珍相繼嫁給過兩個男人,但是她這兩個丈夫都得病過世,袁福珍五十多歲就開始守寡直到現在。那些獨自拉扯幾個孩子生活的日子讓袁福珍記憶猶新。

 

同期:袁福珍:兒子好像沒氣了,後來又活了。

 

解説:

今天,受盡苦難的袁福珍終於把苦日子熬到了頭,過上了幸福生活。兒孫們都很孝順,時常記得給她買些吃的穿的,説起這些老人的臉上浮上滿意的笑容。雖然現在的生活好了,但是老人勤儉節約的習慣卻依然沒變,採訪中我們遞給老人的一瓶礦泉水引起了她的興趣。

 

同期:袁福珍:多少錢?咦~ 好不好吃?你也吃了,你説呢?

 

解説:

正當我們採訪時,村裏的書記、村長來看望老人了。(空)中秋節村幹部照例要來看看老人的。

 

解説:

快到中午的時候,袁福珍老人八十多歲的親家,以及嫁出去的女兒和孫子們也趕來看望她,可見老人的人緣很不錯。老人這一輩子與人為善,生活雖然艱苦可心態卻很好,對親戚鄰里也是誠心誠意,所以她也贏得了親人們的敬重。

 

同期:奶奶。我們來看你啊。她幹活很厲害,砍豬草,撿柴。

解説:

吃完了中午飯,孫子何仁華和妻子就忙活了起來,他打算為奶奶好好慶祝一下這個百歲的中秋佳節。何仁華和奶奶離得不遠,繞過自家的房子就是袁福珍老人的家。何仁華本來在外打工,奶奶由二叔何長祖照顧著,但是二叔也是一個68歲的老人了,所以何仁華就回到村裏擔負起照顧奶奶的責任。

 

同期:何仁華:給奶奶過中秋

 

解説:

就在何仁華跟妻子忙碌的時候,本來陰鬱的天也變的晴朗起來,看來今晚的月亮也要出來湊個熱鬧了。睡完午覺起來的袁福珍老人看到天晴了就又忙碌起來,她要為自己養的豬去弄點吃的了,這是老人每天必做的工作。

袁福珍已經一百歲了,除了聽力下降以外,思路還很清晰,一點也不糊塗,走起路來也還穩當,這不,打豬草的事情每天都在堅持自己做,有時候兒女們不讓她做,她還不滿意。而且她幹起活來雙手還很靈活有力,你看她雙手採滿了樹葉之後輕巧的往後一甩就把葉子扔進了背簍裏,那份靈巧根本不像是一個已經一百歲的老人。不一會,袁福珍老人的大背簍裏就已經裝滿了紅薯葉和桑樹葉,這是豬最愛吃的食物。

當她裝滿了整個背簍的豬草,兒子何長祖來接她回家了。

採來的豬菜要切碎加水攪拌,才能給豬吃,袁福珍又開始忙碌。她切的豬草又碎又細,全家人都説就她切的最好。

 

同期:何長祖:我來幫你切,沒有你切的好

 

解説:

老人靜靜的看著兒子砍著豬草,偶爾抬頭望向屋外,空氣中只剩下柴刀軋碎豬草的聲音,母子倆多年形成的默契已經不需要過多的語言來表達。

 

解説:

豬草切好之後,兒子加水攪拌拎去喂豬,老人回到屋裏休息。重外孫不滿一週歲,正是蹣跚學步的時候,兩代人沒有語言,也無需語言,他們用最簡單的方式交流著。看著相隔百年的兩代人,時間似乎停止,成為永恒,生命也許就在一百年成為一個輪迴……

那一邊,孫子何仁華已經把中秋團圓飯準備妥當了,過來接奶奶一起過去過中秋。

 

同期:何仁華去接奶奶

 

解説:

何仁華説,老人五世同堂,子孫後代也是散佈各地,往年中秋節頂多過來吃個中午飯就得趕回家去了,很少能在晚上一起賞月。今年老人滿100歲了,大家商議一定要熱熱鬧鬧慶祝一下,全家人一起過個團團圓圓的中秋夜。

 

解説:

縣民政局和鎮上的領導也趕來和老人一起過節。今年六月份老人滿一百歲的時候,政府曾專門為老人操辦了一個熱鬧而體面的百歲壽辰,這次中秋節他們又給老人帶來了一份特殊的禮物,一台彩色電視機。

 

同期:政府領導看望,送電視機。

 

解説:

看著兒孫們個個孝順,從各地趕過來和自己過節,熱熱鬧鬧的一大家子人,老人喜上眉梢,還不忘前前後後招呼客人落座。老人開枝散葉,算下來五代同堂的大家族人口已達九十六口之多。孫女還和老人開玩笑:要不是計劃生育做的好,恐怕早就超過百口大關啦。

夜幕降臨,何仁華打開大門口的燈,招呼眾人擺開方桌,中秋晚宴正式開始。 

月亮爬上屋樑,所有晚輩一起舉起酒杯慶祝老人健康長壽。今年的中秋對於袁福珍來説彌足珍貴,能見到月亮一百次的圓缺,

責編:邊境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