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夕陽紅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歲大學生傳奇(10月31日)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0:47  來源: cctv.com  

字幕:  上海市徐匯區

同期聲:

好了 要開路了

老頭子今天很漂亮

走吧

我下午回來

上課去

走好

解説:逢著週一和週四,101歲的鐘韻明老人都會早早地把自己收拾得清清爽爽地,他要到幾公里外的上海市老幹部大學去上學。這5層樓86級臺階,對於百歲高齡的鍾老來説,並不是一件太輕鬆的事。可是,老人每次上下樓都一定不要家人攙扶,特別是走到樓群門口。當著許多老鄰居的面,鍾老還特別會比平時加快點兒速度。

同期聲:

鄰居:

都是自己上樓下樓

100歲了

了不得

解説:從家裏到上海市老幹部大學得有好幾裏路呢,只有走到了正馬路上,熟人不多的時候,鍾老這才會乖乖地坐上輪椅。他胸前的這個大書包裏收的可都是他上課用的筆墨字畫,這,鍾老是絕對不會讓別人替他背的。

  進入高齡以後,上海這個繁華的大都市對於鐘韻明老人來説,是越來越陌生了。可是,上學的這條路,他可是來來回回地走了22年了。

同期聲:

上海市老幹部大學 教務部主任:陳和平

同學總是留一個最好的座位給他

就坐在老師邊上

大家都知道他是我們學校的一寶

他是我們最老的學員

所以我們都稱他太學生

就是大學生上面加一點

比大學生還多

從我們85年建校以來

他一直在我們這裡學習

已經學習了二十多年

在我們二十週年校慶的時候

我們還專門授給他一個證書

表彰他在學習方面的成就

解説:在鍾老收藏的60多本榮譽證書裏,只有“老幹部大學”的優秀學員證書是常換常新的。其他一本本發黃的證書,都在無聲地講述著百歲高齡的鍾老,戎馬倥傯、驚心動魄的傳奇人生。

  1907年,鐘韻明出生於四川廣安一個貧苦家庭。由於父母無力撫養,年幼的鐘韻明被過繼到了一個親戚家,這樣,他才有了讀私塾的機會。25歲那年,從四川大學外國文學系畢業的鐘韻明,離開家鄉來到福建廈門,參加了由蔡廷鍇將軍任總指揮的19路軍,先後參加了五卅鬥爭和營救七君子運動。

  1942年,已經是中國共産黨黨員的鐘韻明被組織上派到黃浦軍官學校訓練班。從此以中共地下黨的身份,在國民黨內部進行著艱苦卓絕的地下工作。

同期聲:

鐘韻明  101

有一天

我們上司問我説

總司令説鐘韻明是共産黨

我説 不是的

是國民黨內部有人要陷害他

不過你們可要小心哦

解説:1949年,以中共地下黨的身份在國民黨內部默默為黨工作了8年的鐘韻明,終於回到了黨的懷抱。解放初期,鐘韻明參加了華東區機關幹部高校補習班,歷任了許多軍隊院校的教務處主任和校長。

  1952年,鐘韻明調任總部設在上海的華東機關幹部高等學校,至此,上海便成了鐘韻明的第二故鄉。他的家庭和事業也從此與上海結下了不解之緣。

  從部隊專業後,鐘韻明進入了上海的外貿系統工作,成為了新中國外貿幹部中的第一批骨幹。

  1985年鐘韻明離休時,因為在外貿工作中成績斐然,曾受到了鄧穎超大姐的特別接見。

  和普天下所有的老人一樣,77歲才離休的鐘韻明在含飴弄孫、蒔花弄草中打發著夕陽美麗的時光。可是,日子一長,這位在戰場上曾經浴血奮戰的老戰士,終於不甘心就這麼平平淡淡地度過自己的夕陽歲月。

  從年輕時懷揣著四川大學的文憑走進軍營後,鍾老一直以來有一個未了的心願,一定要再進大學唸書,拿一個終身的文憑。就這樣,在鐘韻明離休後的第二年,他走進了當時還稱作上海市老幹部進修學校的老幹部大學,作為一位旁聽生,鐘韻明並沒有打算一直在老幹部大學學下去,可是,不久後的一件小事卻讓他下定了決心要成為一個永遠不畢業的大學生。

同期聲:

鐘韻明  101

83年我到青島去療養院休假

他們知道我是老幹部

拿出筆和紙想讓我題字畫畫

我當時看別人

字寫得很好 畫也畫得好

都是有名的

我就沒有勇氣

以前在部隊寫過

多少年不寫都生疏了

不敢寫

弄得我當時很難為情

所以我就決定要寫好字

解説:1985年上海市老幹部大學開辦至今,22年過去了,上海市老幹部大學果真實現了他當初的心願,成為了一名名副其實的優秀大學生。

 

 

 

同期聲:

上海市老幹部大學副校長: 方孔嘉

鍾老是我們老幹部大學的第一批學員

是我們學校活到老學到老的楷模

上海市老幹部大學書畫課老師  李瑞良

他不肯畢業的

很刻苦很認真

有一次下大雪很多老同志都沒來

我跟一些老師説

鍾老不知道今天要不要來

只見鍾老顫顫巍巍地拄著拐杖進來了

我説這麼大的雪你還來

他説我當然要來的啊

解説:每次放學時,同學們都會對班上的這位老寶貝叮囑個沒完。遇到家裏人沒來接時,班主任或者學校都會派人送他回家。可是,依舊是老規矩,到了樓下,鍾老是非得自己走上86級臺階上5樓的家的。

同期聲:

回來了 鍾老

我回來了

慢一點

解説:按鍾老的級別條件,他的居住環境本來是可以改善一些的。可是鍾老卻從不爭取和抱怨。相反,他認為這是上帝賜給他一個健康長壽的禮物。

同期聲:

鍾老:

人得心胸開朗

不要在乎

別人拿得比我多

可他們少拿了幾年

我拿得少我多拿了幾年

還是我划算

解説:雖然身居陋室,但因為有了鍾老這百年人生歲月換來的榮譽和輝煌,倒也顯得華彩滿堂!

同期聲:

記者:

所有的證書裏

您最看重哪個證書

鍾老:

我最看重健康老人這本

鍾大爺最看重的是這本

解説:當百歲老人鐘韻明拿出這他最看重的一塊獎牌時,我們不禁為老人看過人生喜福、參透人生真諦的心態所折服。對於健康的理解與掌握、對於生命的長度和寬度,百歲老人鐘韻明自有心得。

同期聲:

吃飯先喝湯

越吃越壯

鐘韻明 101

吃飯後喝湯

越吃越胖

我習慣先喝湯

我還愛吃肥肉

解説:除了在飲食上獨特的健康理念外,鐘韻明每天筆耕不輟地要練習小楷。據老人講,在行筆之間,自有一份氣沉丹田的清爽之感。就在鐘韻明百歲之際,上海市老幹部大學特意把鍾老書寫的小楷“蘭亭序”進行了全市的巡展。

同期聲:

鐘韻明夫人:李偉儀

假如今天老師佈置的作業來不及做

他會一直寫到深更半夜

我有時候就勸他

你不要這麼辛苦

別寫了 休息吧

他説 不行的

一定要把字寫完

解説:除了在習字畫畫中捕捉到了健康的快樂外,鍾老因為上老幹部大學也收穫到了一次次意外的驚喜。

同期聲:

鍾老:

這次我做得好

鐘韻明 101

老師就會表揚我

鍾老下雪天還來上學

這對我就是一種精神安慰

如果別人再説我

現在寫的字 畫的畫不錯

那麼

我的精神就更安慰了

字幕: 鍾老百歲壽宴

同期聲:祝你生日快樂

解説:就在鍾老百歲壽辰的這天,一本記錄著老人百年人生感悟的圖書---《我的一個世紀》出版了。

  在書的扉頁上,百歲老人鐘韻明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成長、戰鬥、情誼、晚霞四個篇章,記錄了我百年人生的片段經歷。所著不為揚名傳世,乃為袒露一份百年人生寄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吾卻不改其樂。

字幕: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吾卻不改其樂。

 

 

責編:邊境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