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夕陽紅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歲醫道(10月30日)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0:40  來源: cctv.com  

 

導視:五十多年前,他剃髮為僧,憑藉著家傳的醫術治病救人。半個世紀後,耄耋之年的老人孑然一身,正當他徬徨無助時,一個善良的女人接納了他。一個生命輪迴的故事,一段曠世奇緣。歡迎您明天同一時間收看《夕陽紅》節目

 

[  ]江西省萍鄉市蓮花縣升坊鎮江口村

[畫外音]我打死你 你還調皮嗎 搞起鬼來了還 翻天哪

[採訪:王九蓮]他就像個小孩子一樣 性格還小啊 人家都説他像八十歲的樣子 不到一百歲 人家説他在説謊 説假的一百歲 人家説 跟我説不相信我也沒辦法 我怎麼説呢 我怎麼説他沒有呢 我怎麼説他有呢

[  ]五年前,剛剛五十歲出頭的王九蓮做出了一個驚人的舉動,她嫁給了一個年近百歲的還俗之人。一夜之間,這個普普通通的農家婦女,竟然成為了互聯網上的新聞人物。

[畫外音]九蓮 啊

自從二十幾歲嫁到這個村子裏,王九蓮就再也沒有離開過,丈夫去世早,給她留下一兒一女,二十年來母子三人相依為命,從沒聽説九蓮想改嫁。如今一雙兒女長大成人,苦日子已經過去了,九蓮卻偏偏在這個時候改嫁了,況且還是嫁給一個耄耋之年的還俗之人,這到底是為什麼?

[採訪:釋法緣]哎呀可能我是前生欠她的 這姻緣不比別的東西這個一定是有它的因素的 一個人一生中夫妻是最重要的 不是能隨隨便便的 為什麼有些人再漂亮我不愛你 為什麼找一個醜的他又同意 這都是有一種緣分的

[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已經年過七十的釋法緣從幾十公里外的金牛寺來到了距江口村不遠的古雲山寺,因為他是出家人善結善緣,加之懂一些醫術,因此常常給周圍患病的村民們看病。他看病從不取分文,只賣一些自製的藥膏、藥丸,遇到那些家庭貧困買不起藥的人他還會無償奉送,久而久之那些貧苦人都把這位出家人看作是救命的活菩薩。

[採訪:釋法緣]九蓮的愛人他生病了 沒錢治病 就到我這裡去了我看到他很可憐

[解説] 九蓮的愛人得的是肺結核,用中醫的説法叫做肺癆,這種病的起因主要是營養不良。雖然這在今天看來這已經算不得什麼,可是在那個年代卻是很難治愈。

[採訪:釋法緣]他來我這裡的時候沒有藥 我就開好處方我自己幫他買藥回來給他吃 他住在我寺廟裏 住了兩個多月

[解説] 那時候九蓮因為要照顧丈夫的生活,常常起早摸黑地往寺廟裏跑,釋法緣見她辛苦,家裏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就讓她的公公住到了寺廟裏。

對於這位好心的大師傅,九蓮從內心感激,無奈家貧如洗無以為報,於是就在每次來寺廟的時候搶著幹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接觸多了彼此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其實九蓮並不知道,釋法緣是看在她一家人可憐,才答應給她的丈夫治病的,因為對於這種病他並沒有把握,要不是幾年前的一場奇遇,他跟本就不敢答應下這件事。

[  ]據老人講,他的醫術起先是緣自於家傳。他原本姓胡,1906年正月初八齣生於湖北天門市。自幼從父親那裏承襲了家傳的武功以及治療跌打損傷的醫術,然而對於內科的疑難雜症並沒有多少了解。

四十歲時遁入空門,由於出家人講求的是以慈悲為懷,因此有時他也憑藉家傳的醫術為寺院周圍的人看病。然而畢竟醫術有限,有時眼睜睜看著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痛不欲生,自己卻無能為力。然而就在他六十多歲的時候,卻不想在一個偶然的機遇下,結識了一位世外高人。

[採訪:釋法緣]大概是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四年 的這個時候因為我記得是文化大革命以後 他是從武當 我們湖北的武當山來 是一個道教 功夫很好

[  ]閒暇時,兩人常在一起切磋武藝,有時也談一些醫藥方面的話題,漸漸地釋法緣發現此人不但武功高強,還是一位杏林高手,驚喜之下他將道士視為尊長,衣食住行體貼入微。

[採訪:釋法緣]他也是很感動 他把他的一些秘方什麼東西都教給了我

[  ] 或許正應驗了古人那句話;善有善報。釋法緣因善結緣,道士不僅教會了他如何按照古籍藥典配製中草藥,指導他運用中醫傳統的望聞問切診斷和治療傷寒雜症,還把自己秘而不宣的獨家秘方傳授給他。既成就了他日後懸壺濟世的美名,還引發了一段世間少有的曠世奇緣。

[同期:釋法緣] 喂 啊小文是吧 寶寶和你媽媽兩人到升坊(鎮)去了他們兩個 我有什麼忙啊 沒有什麼忙 現在這不是在這裡呀 啊好好

[採訪:王九蓮]我這個兒女對他蠻好啦 他就是喜歡我這兒女就是我這個脾氣有時候要跟他吵幾句嘴 不對的地方 因為我脾氣也好急嘛 我以前好可憐 苦過來了 他在錢上有些不在乎 我心裏就有些跟他划不來 就這個樣子

[  ] 當年九蓮的丈夫患病之後住在釋法緣的寺廟裏,在釋法緣的精心調治下,病情果然有所起色,但是貧困的家庭負擔讓他不能安心靜養,幾個月後因為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舊病復發撒手人寰。

[採訪:釋法緣] 我就看著她的這個遭遇啊(可憐)後來呢 不僅我來 我原來還帶了一個徒弟  我的牛我叫我孩子(徒弟) 我自己來幫她耕田種田

[  ]那時九蓮的兩個孩子剛剛讀小學,每到新學年開始的時候,九蓮拿不出學費,釋法緣就主動墊付,有時九蓮的心裏實在過意不去就拒絕,可釋法緣總是能想出各種理由來打消她的顧慮。

[採訪:王九蓮]他這個人就是説 啊呀怎麼説他呢人又固執 自己沒飯吃 還要叫人家吃 還説自己吃飽了 這麼樣子的一個人

[  ]就這樣時間一晃就到了二零零二年,此時寺廟裏只剩釋法緣一個人了。一天九蓮想到,多日沒有見到大師傅,不知道他近況怎樣,於是想上山看看,誰知這一去竟救了釋法緣一條命。

[採訪:釋法緣]我得了一場病 睡在屋裏三天 想吃飯想喝一點水沒人 我包裏存了五千多塊錢 誰用啊 病人在這種情況下 就想到很多事 如果我要在這裡下去 我要死了臭了都沒有人曉得 我還是要找一個歸宿

[  ]於是就在這一年,九十六歲的釋法緣在出家五十多年之後還俗了。然而此時他已舉目無親,不知道該去往哪。

[採訪:九蓮]他呢 (以前)幫助我們解決了一些困難 (現在)我要憑我的良心

[  ]其實就在這二十年的交往中,他們已經建立了不是親人勝似親的關係,兩個人也互有好感,只是礙于禮教,誰都不敢亂想,如今釋法緣還俗了,九蓮就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採訪:釋法緣] 她要我在這個地方辦一次酒席 這樣比較名正言順我説我年紀大了 不搞這一套

[  ]但九蓮卻不這樣想,她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就要堂堂正正,他們不能讓村裏人戳著脊梁骨過日子。

[採訪:釋法緣]就是在這個房子裏請客 請了親戚吃了一頓飯就行了説了這個事是九蓮她講的

[  ]如今九蓮的兒子兒媳,女兒都在外地打工。平日裏家中只有他們倆人和一個兩歲多的小孫女,二老含飴弄孫,倒也其樂融融。

[同期:記者]平時不愛吃飯

[同期:釋法緣]不吃飯就知道吃零食

[同期:記者]就吃零食

[同期:釋法緣]一天要吃五瓶那個牛奶

[  ]現在釋法緣老人對於這個家以及目前的生活感到很滿意,去年作為蓮花縣的代表,他還到萍鄉市參加了市老齡委舉辦的健康百歲老人評選活動,那天的情景讓他至今想起仍有些激動。

[採訪:釋法緣]那天辦的那個酒席好豐盛 還獎錢還有招待的女士在這裡服侍我們 要水要茶 什麼都是給我們搞得清清楚楚的 政府的領導還能親自給我們講話 跟我們握手 叫我們放心地過日子 有了政府你們不要怕

[  ]有了政府的鼓勵,釋法緣覺得心裏踏實了,以前足不出戶的他,有一天突然想到,何不趁自己身子骨還硬朗,為村裏幹點事。

[採訪:村長]以前這條路好難走的 兩邊都是茅草雨天打傘都打不了

[同期:記者]打傘都打不了

[採訪:村長]打不了 有時候會被柴蓬把傘挂住

[同期:釋法緣] 這裡低低窪洼都是黃泥 特別是學生在下雨天上學真是可憐 跌跤跌得一身是泥巴

[採訪:村長]後來他就找到我跟我説 他説這條路不好他想把這條路修一下

[  ]以前村裏人並不是沒有想過修路的事,只因沒人願意&&,提議了三次都不了了之。這一次釋法緣不但&&還親自跑縣交通局要水泥,負責人見老人這麼大年齡很受感動,順利地批給了他175噸水泥。

道路修好之後,村裏人開始佩服起這位老人,有了大家的信任,釋法緣更起勁了,他一不做、二不休又打起了建磚廠的主意。

村長]他的思想好就好在這裡 他説搞一個磚廠 現在我們還有那麼多人在外面打工不如把他們找到這個磚廠 不必跑到外面去 在家裏還可以種田

[  ]既不耽誤打工賺錢,又能照顧田裏,更重要的是一家老小可以團聚。聽了他的這個想法,村裏人都很高興,很快就將磚廠建了起來。

如今正是秋收時節,磚廠暫時停工。不過他現在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想在農忙過後把磚廠擴大,那樣可以容納更多的人,甚至是外村人,到時他要高薪聘請有文化、懂業務的人來管理,只有這樣磚廠才能長期穩定地持續下去。

 [  ]現在,釋法緣又開始出診了,有時為了給病人看病,他會騎著自行車跑出去很遠,引來眾人不時的驚嘆。他把這一切都歸功於九蓮,他説因為九蓮和孩子們對他好,他現在的日子過得很舒暢,也就有了精力去幫助別人。尤其是過了百歲之後,連周圍的人都覺得他越活越年輕了,他説,説不定自己還真的能返老還童呢。

 

 

 

 

責編:邊境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