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夕陽紅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歲勳章(10月24日)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0:26  來源:  

  

 

字幕: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路口村

解説:在我國東南沿海著名僑鄉---泉州市,緊鄰著福廈高速公路旁,有一處佔地約500平方米的私人院落。因為裏面住著的一位極負傳奇色彩的百歲老人,而常常會引得路經此地的許多外地人慕名探望,老人的院落,因此而常常高朋滿座。

同期聲:

她喝酒就怕人家知道

她喝酒很隱蔽

不會讓人知道

怕別人説

賺了錢就天天喝酒

不愛惜糧食 不節約

她總是背著人喝

人來了她就趕快收起來

我會不會給她錢

她都非常熱情

她對兒孫都一視同仁

她懂得提倡和諧社會

甚至提倡和諧家庭

後輩有沒有錢給她

她都一樣對待

她説她始終堅定了信念

就是相信共産黨

解説:即便是家中有客人,103歲的黃老太太也不錯過任何一部戰爭題材的電視劇。我們注意到,老人寫滿深情的雙眸,分明在向我們訴説她與丈夫經歷的那段充滿傳奇色彩的戰鬥歲月。

1923年,在廈門謀生的呂好成,瞞著妻子黃寶加入了當時東南沿海的中共地下黨組織,在當時廈門地下黨負責人陶鑄的培養下,呂好成很快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地下交通員,1930年,由於廈門地下黨組織遭到敵人的破壞,呂好成帶著當時絕密的廈門地下黨名單和領導人南飛鳳回到了家鄉---泉州涂嶺鎮的路口村。

當時在家鄉養兒育女的黃寶,出於對丈夫的信任,多次利用自己農婦的身份,為中共黨組織蒐集情報,傳遞信件。她的家,成了當時泉州一帶最為安全的地下交通聯絡點。

同期聲:

黃寶 (103歲):

當時我們村子有壞人搞分裂

我和你爸爸

總是拼命瓦解他們的陰謀

女 婿:

她現在説的是

解放前有兩個村莊械鬥

我岳父手上拿著青色的樹枝

 和梭槍去阻止他們

充當兩個村莊的和平使者

解説:1930年,丈夫呂好成決定隨著養好傷的中共地下黨領導人重返廈門,迎接新一輪的戰鬥。像所有閩南地區的勞動婦女一樣,黃寶這時候只能含著熱淚,牽著一雙兒女到村口目送丈夫遠去的身影。

同期聲:

黃寶 (103歲):

他們走後不久

壞人就到我家來抄家了

當時他們遺留了

 一本花名冊沒帶走

有一本共産黨的花名冊

女 兒:

上面記錄了我爸跟誰聯絡

有當時的南飛鳳等許多人的名單

他們把媽媽抓起來拷問

她咬死了她不識字

死也不説出來

那上面可是近500條人命啊

解説:如果不是80年代初期,中共廈門黨史研究人員調查,黃寶和丈夫呂好成這段充滿傳奇色彩的戰鬥歲月,最終就會像綿綿不絕的浪花一樣,無人想起,更無人問津。

可歷史就像是一把梳子的篦子,有時無情而尖銳地會傷及到英雄的心靈。

黃寶和丈夫從來沒想過,沒有黨員身份的他們,因為這段歷史,在接下來的一個個政治運動中,都背負上了莫須有的罪名和不公。

一直在身後默默支持丈夫的黃寶,從來不申辯,也不抱怨。像所有惠安女兒一樣,隱忍克己的老人,在丈夫去世後,一如既往地守著她的家和8個兒女,勤勞而從容地數算著手中的歲月。

儘管歲月清苦,可老人的8個子女都在她的勤勞和拼搏中,分別完成了初中和高中的學習,並且以不扉的成就回報了他們的母親。在老人步入百歲的這一年,老人的8個子女和十幾個孫輩共同為老人構築了一個頗具規模的宅院,並且在牌匾中頗有深意地告慰老人:歷史可以淡忘一切,但他們不會忘記母親一輩子的辛勞付出。

曾經的歲月,已經屬於過去,在老人佈滿溝壑的皺紋裏,駐留的不僅僅是過往的熱血和青春,還有今天的光榮和自豪。

同期聲:

黃寶 (103歲):

喂 你們真的來泉州嗎

什麼時候能到啊

我什麼也不吃

快來就好了

解説:再過幾天,就是黃寶老太太103歲壽辰,分散在全國各地的老人的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將在這天趕往泉州,來看望他們的老母親。這個消息,讓黃寶老太太興奮不已!

同期聲:

女兒:自從知道他們要來

她整個晚上都翻來覆去睡不著

我哥如果要走

説 媽

我們走了

她會一直盯到大門口

眼淚就掉下來了

解説:直到深夜11點,老人房裏的燈還一直亮著,就在我們等待老人就寢,準備離去的時候,老人一個不願示人的秘密居然被我們抓拍到了。

字幕:臨睡前背著人喝酒

不知道算不算是老人的一個秘密

解説:這幾天,天剛濛濛亮,老人就會起床,為了照顧百歲老母親的日常起居,兄弟幾個人特意讓賦閒在家的小妹妹來到老母親的身邊。據女兒介紹,每天早晨,老人的早餐裏,一定要有新鮮的魚和蝦,不知道這個是不是老人長壽的一個秘密。不過,有一個秘密卻是不爭的,那就是老人的兒女對她的孝順。在老人家的宅院的影壁上,刻有24孝圖,它解釋了老人長壽一個不可或缺的外因。  

同期聲:

記者:

後代覺得

老奶奶之所以能長壽

到底什麼原因

兒子 呂白元:

她的前半生很勤勞勤奮

把體質養好了

後半輩她的晚年生活

有了一些好的條件

孫子 呂雙輝:

經濟基礎有了

孫子 呂雙輝

我們良好的文化環境

沒有傷害她的思想

沒有傷害她的心

老人家很清心

沒有欠債追債的

沒有打架的沒有犯罪的

沒有離婚的沒有找不到老婆的

沒有找不到工作的

這些文化背景造就了

她很清心

也很開心

解説:雖然自己目不識丁,但靠著勤勞培養了出色兒女的黃老太太,每年都會專門拿出政府補貼的津貼和孫輩孝順她的錢物,來獎勵考上大學的貧困孩子,而每當家族裏的孩子考上一個大學生,老人都會組織大家拍一張全家福。老人風趣地説,這是為了讓後人繼承一個傳統:美好的生活需要靠自己的雙手打拼!

同期聲:

黃寶 (103歲):

我相信不辛苦不久長

要辛苦才有報償

字幕:至今老人生活起居完全自理

並且堅持每天早晨擦冷水澡

解説:每天清晨,老人都會用清涼的水來擦洗全身,這個習慣老人堅持了近60年。

字幕:老人至今仍保留著

閩南惠安女勤勞克儉的傳統

解説:更讓人驚訝的是,老人竟然一輩子沒洗過頭髮,但是卻對她的髮式小心翼翼地呵護著,進入老年後,孝順的兒女們專門為老人請了一個梳頭女。

字幕:每天早上用清水梳頭

卻一輩子不洗頭髮

同期聲:

黃寶 (103歲):

我一輩子從來不洗頭

但是卻很清爽

每天用清水梳頭

要是現在

那麼多做洗髮水生意的人

就要破産了

我從來不用洗髮水

自己用清水擦身子

天天都擦

我還會夠著這樣洗

你可以看看我的皮膚

一輩子我都愛整潔

解説:今天是黃老太太最高興的日子,她的5個兒女都歡聚到了她的身邊。

同期聲:

孫兒:奶奶 

今年生日想要什麼禮物

我們給你準備了一個大禮

你猜猜

猜不出來

解説:聚會過後,兒女們終於要揭曉今天送給103歲高齡的老人,一個特別的生日賀禮了。

      原來,背著老人,兒孫們在老人的宅院旁邊,悄悄地建起了一個呂家家史展覽廳。

同期聲:

仔細看  慢慢地看

解説:在這個展覽廳,記錄了黃寶老人與丈夫曾經浴血為當的崢嶸歲月,同時也記載了一個家族依靠打拼和克儉創造的一個個歷史瞬間。這個生日賀禮,是黃寶老人從來沒有想過的。對於歷史,已無須太多的語言去記憶了,對於今天的榮譽,老人的兒女用無聲的語言頒給了他們可親可敬的老母親一個終身的成就獎章,每當被孩子們稱作是“英雄母親”時,黃寶老人都會這樣會意地一笑。

同期聲:

老太太 你要上電視成明星了

責編:邊境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