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夕陽紅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歲老翁的幸福生活(10月17日)

 

CCTV.com  2007年10月25日 10:08  來源:  

導視:您看這老爺子又是劈柴火又是鋸木頭,又是琴棋又是書畫,您能想到這是一位104歲的老人家嘛,不但如此,文武雙全的老人還是位老八路,但卻從沒上過戰場,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解説:

都説104歲的高中海高老爺子的神態舉止看上去也就像是七、八十歲,百聞不如一見,這不,一進門,就見他老人家又是劈柴火又是鋸木頭,正忙得不亦樂乎,幹得熱火朝天。看他舉手投足間的那個勁頭,那份輕鬆、利落和瀟灑,簡直難以讓人把他和百歲老人挂起勾來。

高中海出生於1903年,山東平度大澤山人。説起來,老人家還是一位老革命,他是1944年參加的八路軍,1949年加入的中國共産黨。可有意思的是老人家卻從來沒上過戰場,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高中海出生在一個貧苦的農民之家,但愛子心切的父母節衣縮食地供他讀了三年私塾,就是這三年的讀書經歷改變了高中海的一生。讀過書的高中海後來離開了家鄉來到城市學著做生意,可當他目睹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種種殘酷暴行以後,就決定棄商從軍,報效國家。又因為他讀的那三年書,他被分配到八路軍後勤部門做會計,就這麼著沒上過戰場。解放後,他也一直從事財經工作,1963年離休後回到家鄉大澤山。老人家在談起那讓他受益終生的三年讀書經歷時頗為感慨。

採訪高中海:

我知道家裏貧 供我唸書也供不了幾年 我就很用功

上學也有放假的時候 放假的時候我就裝起書 到山坡上去看

我知道家裏窮也供不了幾年 供不起 我就白天黑夜裏看念 這樣念了三年

學到老幹到老 這是毛主席的教導 你活到老就得改造到老

我這不人退休了嘛 我人退休但雄心壯志不能退休

我這個年齡是在風燭之年了 一陣風完了 活不幾年了

在風燭之年黨的工作也不能撂 也得做

活到老 做到老 學到老

 

我們大澤山 就是要發展旅遊繁榮經濟 大澤山風景區

現在我們國家提倡旅遊 很重要啊 旅遊經濟來得很快啊是不是

所以各個國家都發展這個東西

那石頭是從哪能的呀

哎呀 這個東西費事了 不容易找 我都是溜達著去找很不容易找這個東西

解説:

老人家做的這些盆景,就設計和製作上來説,談不上什麼精美和別致。但每一座盆景都有它特別的意義,都寄託了老人家對現在的幸福生活的熱愛之情,這份情感是緣于老人在見證了我們的國家由貧弱到強盛之百年巨變以後發自內心的由衷的自豪感。

採訪高中海:

這個東西代表著香港重見了太陽了 代表著我們現在洗雪了百年國恥

這個雙喜是兩個意義 一個是七月一號接收香港

七月一號又是黨的生日 所以是雙喜臨門

這兩個和平鴿子 這都是石頭的自然的 不是做的

為什麼是兩個 兩家都要講和平 和平接收 穩步前進 是吧

這個國色天新呢 我們國家一天一天變化 一天一天好起來

這個意思就和 俗話説日新月異差不多

倒計時這個表 什麼叫倒計時啊 還有三天 還有兩天 還有一天 滾蛋

這是倒計時 不能拖延時間 到時候就得趕緊走

這個就不和他講客氣了 我們國家東方醒獅強大了

在以前都是外國人説咱們 東亞病夫 東亞病夫

現在我們醒獅不能睡大覺了 我們國家強盛了

解説:

    作為一位歷經滄桑的世紀老人,那份揚眉吐氣的感情是發自肺腑的。老人家還用了兩年的時間,親手製作了208根手杖,委託平度市老齡委贈送給208位老人,表達了他期盼奧運、祝福奧運的美好心願。就在今年平度市慶祝2008北京奧運會倒計時一週年的活動中,208位老年人手持著高老爺子製作的手杖邊走邊舞,形成了一道具有獨特創意的風景。

採訪高中海的兒子:

我父親為了奧運會 他就做了208根拐杖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像這些拐杖都是棘子棍做的 我父親告訴我 一定不能破壞山林

所以讓我上地沿上 這些東西它長在地上 破壞果園 破壞良田

所以我上哪個地方去找的時候 他們都挺高興的

哎呀太不容易了 棘子棍這個東西太硬 特別硬

這兩年以來我父親為了奧運會 這208根拐杖

就是在最緊張的時候 早上老早就起來 中午也沒有休息

晚上也幹到很晚 我就很心疼他

咱又不是專門搞雕刻的 就是一個小鋼鋸

還有一個斧子 再就是一個木銼 光那個手就割破了好幾回

他那個意思就是説 叫208位老人拄著他做的拐杖 去看奧運會去

解説:

    高中海老人雖然已是104歲高齡,可老人家在生活上完全自理。他有一子二女,目前和兒子一家一起生活。老人家一生勤勤懇懇,求知好學,不圖名利,心地寬厚,精神樂觀,愛好廣泛,老人在飲食起居上要求也非常簡單。地瓜幹和玉米麵餅子是老人家特別喜歡吃的東西。老人還自編了一套健身操,每天鍛鍊一小時,長期堅持從不間斷。

採訪高中海:

左右開弓似射雕 調理脾胃需單舉

握拳怒目登氣力 兩手摁足顧伸腰 摁著腳

長壽的秘訣啊 就是達到三樂啊 自得其樂這是一個 怎麼叫自得其樂

自己看看這裡也好那裏也好 爹爹也好媽媽也好 共産黨更好 這叫自得其樂

你自己不能找苦悶是吧 現在這個社會還是共産黨好嘛

還有助人為樂和知足常樂 對年輕人我常説 別不知足啊

有人他就埋怨 就不滿意 我説你沒經過那個舊社會啊

我説現在共産黨把農業稅免了 地租免了 是不是啊

還有義務工免了 那農業稅是多大的收入啊 都免了

解説:

眼前這個虎頭虎腦的小傢伙是高老爺子的重孫子,今年10歲,從四、五歲上就和太爺爺學下棋,如今也能讓太爺爺舉棋不定了。

高中海和兒子、重孫子對話同期:

 

不好辦了 吃不了 這樣走

你走你走 該俺太爺爺了

解説:

現在高老爺子一家四室同堂,家庭和睦,其樂融融,老人家深知父母長輩是孩子的第一老師,所以他一生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以言傳身教影響和引導著子孫們。

這棵樹我小的時候才這麼粗

我現在105歲了

這個樹也一百多年了

你要好好學習

學習好了為國家爭光

你也像它一樣好好長啊

解説:

如今這棵與老人家同齡的參天大樹,也是歷經風雨而愈發枝繁葉茂。微風中樹葉婆娑,好似在與老人家結伴同唱,恰逢和平盛世,人民安居樂業,歡度幸福生活,期盼明天更好。

高中海老人一天的生活就要結束了,明天又將是一個好日子。

責編:邊境佳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