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點擊主持人-->央視《鄉約》欄目主持人-->肖東坡
無標題文檔
《鄉約》欄目製片人、主持人:肖東坡

 

《鄉約》主持人簡介:

  《鄉約》作為央視惟一的一檔對農戶外訪談節目,主持人肖東坡,有著“農村後生”的淳樸、憨直和風趣,他帶著濃濃鄉情,帶著真誠的尊重和認同,走進農民的“精神家園”。他在田間地頭、河邊山腳、炕頭小院、葡萄架下與農民坦誠交談,他善於在輕鬆和諧的語境中,利用遠離城市喧囂的寧靜,將訪談過程變成心與心的交流。在每期節目中,他與全國各地的鄉親們一起,共同感受著每一位被採訪嘉賓的酸甜苦辣、真實生動的人生歷程,共同品味那一樁樁富有特定的鄉土氣息、濃濃鄉情的鄉村故事。他在節目中為眾鄉親較好地營造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沒有距離與隔閡的真實貼近,使得每一期節目,通過塑造一位普通農民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讓現場和電視機前的廣大觀眾不知不覺間感染上那樣一股幸福的牽掛,形成了較強的感染力。


主持人肖東坡,有著近十年的農村採訪與農村節目主持經歷,機敏和善、平易親切,正是由於對廣大農民朋友有著深厚的情感,才使得發自內心的讚美、發自內心的欽佩、發自內心的理解與鼓勵,形成了不飾雕琢、獨具魅力的個性特徵。《光明日報》記者曾專門為主持人撰寫文章《中國第一農民之友》,也許正是出於這樣一種體會。


主持人肖東坡,還陸續接受了新浪、搜狐、網易、TOM網站,《新週刊》、《世界》雜誌、《清風車影》等雜誌記者的專訪。

主持人獲獎:

1994年至2003年:
在山東電視臺主持《廣告文體大觀》、《消費》、《消閒時光》、《鄉村季風》等欄目。
2003年至今:
擔任中央電視臺七套農業節目《鄉約》欄目製片人、主持人。
作品曾獲:
中國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金話筒獎金獎
中國廣播電視播音與主持作品獎
2002年度惟一的電視作品一等獎
全國電影電視神農獎 主持人單項獎 節目金獎
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一等獎
全國對農節目獎四項一等獎
所主持的節目曾榮獲《中國新聞名專欄》稱號,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鄉村筆記》專著一部,曾榮獲全國十佳電視節目主持人榮譽稱號。

 

曾經工作經歷:

  《鄉約》是一檔坐在家門口的訪談節目,海邊山腳,炕頭小院……。如果你跟隨心意,逐期瀏覽,你眼中便會顯現出我們的鏡頭為你採擷的那些地北天南的風景。而行走中除了耳目所及的風景之外,《鄉約》用聆聽的意念感觸原本的生活,一些萍水相逢的日子就成了留給記憶最好的禮物。
《鄉約》是中央電視臺七頻道推出的唯一的大型戶外訪談節目,以人物為主線,以“鄉土情懷,精彩人生”為節目基本定位,力求通過個人的故事人生,命運悲歡,表現歷史軌跡、時代足音。訪談對像是以有三農背景,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的新聞人物。


《鄉約》自開播以來,主持人與100多位“與三農”有著密切關聯的人物進行了對話。他們中不僅有這些立足本土建設富裕鄉村的典型,還有許多走出土地成就大業的人物,有的已名列福布斯排名前列。
比如華西村的吳仁寶、西洋村的周福仁、南街村的王宏斌、九星村的吳恩福,還有碩士村長霍清廉……他們中更多的則是那些普通的農民,他們都有著這樣或者那樣不平凡的人生經歷和夢想。比如有造 飛機張鬥三、造飛碟的杜文達、農民環保大使陳法慶、等等。觀眾在這裡可以了解到中國農村的變化、中國農民的變化。其中《老于的故事》獲農影中心的優秀主持人獎;《一個人的抗戰》也獲得農影中心大獎。


《鄉約》除了在CCTV-7週六(21:52分播出)、週日(13:30分播出)黃金時段播放,具有信號覆蓋全國的優勢外,還積極拓展了一系列合作媒體進行聯動,形成了強有力的立體傳播網絡,新浪網、網易網、搜狐網、人民網、中國電視新聞網、《讀者》雜誌鄉土人文版、全國220列特快列車、全國18家國際機場等,都會對相關節目進行及時報道,很多雜誌和報紙也對主持人進行了專訪,同時也對節目進行了相關的報道,《鄉約》的收視率逐年提升,影響力也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