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新聞袋袋褲 > 正文

印第安人奧運會展現阿拉斯加傳統文化

CCTV.com  2008年01月04日 16:10  來源:  

  最近,一場獨特的土著奧運會──“世界因紐特人:印第安人奧運會”在美國阿拉斯加拉開帷幕。在那裏,我們能看到許多在傳統的奧運賽場上見不到的有趣項目。

  在阿拉斯加最大的城市安克雷奇,一年一度的“世界因紐特人──印第安人奧運會”熱鬧開場。來自阿拉斯加的多個民族的居民紛紛前來參加這次盛會。與一般的體育比賽不同,“世界因紐特人──印第安人奧運會”上的很多比賽項目,都有著上千年的歷史。馬喬裏來自阿拉斯加的一個小城鎮諾母,這是她第一次參加“世界因紐特人──印第安人奧運會”。初出茅廬的馬喬裏在多個項目上都進入了前三名,成績相當不錯。馬喬裏説,與一般的體育比賽不同,“世界因紐特人─印第安人奧運會”的所有參賽選手都在為彼此喝彩,都在努力幫助別人發揮得更出色。在這裡,勝負並不重要,友誼才是第一位的。

  [背景鏈結]

  因紐特人是生活在北極附近的土著,他們可是地地道道的黃種人。幾千年前,人類最後的一支遷徙大軍從亞洲出發並在北極奇跡般生存了下來。他們就是因紐特人。因紐特人主要靠獵捕海生哺乳動物和陸地哺乳動物為食。他們和印地安人一樣,都曾經以遊牧方式生活。

  因紐特人其實就是愛斯基摩人。不過“愛斯基摩人”是很早以前印第安人送給他們的一個帶有嘲笑性質的名稱,意思是“吃生肉的人”。而“因紐特”是“真正的人”的意思。

  在比賽中,很多項目曾經是因紐特人賴以生存的基本技能。比如“拉棍子”比賽。它考驗的是選手的力量。這是因紐特人在拖拽他們從冰窟窿中捕獵到的海豹或鮭魚時所必需的。“雙腳踢環”比賽是當年報信者通知村民捕鯨成功的一種方式,村民看到報信人踢環後,會自動集結到海邊,幫助出海歸來的同鄉將鯨拖上岸邊。而這項“軟毯跳高”比賽是運動會上最吸引人的比賽項目。當年,因紐特人人在進行海上捕鯨活動時,就是通過這種方式把一個人拋向高空以確定遠方獵物的位置。因紐特人還用這種方式來慶祝一個成功的捕鯨季圓滿結束。

責編:胡悅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