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鄉土》欄目簡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4日 17:51 來源:

  一、欄目名稱

  《鄉土》

  二、播出媒體、時間

  播出頻道:CCTV_7

  欄目頻率:日播(週一到週五)

  首播時段:12:37-13:07

  欄目時長:30分鐘

  三、欄目類別

  紀錄片類

  四、欄目選題定位

  從文化的視角發掘展現一方水土的民俗、風物和各類民間文化樣式,展示民間藝人的絕活絕技以及他們鮮為人知的藝術人生,呈現一個地區的人文品格,提純打造一個地區的文化名片,為宣傳當地的軟實力、人文環境和文化發展、塑造地區良好形象做貢獻。

  五、欄目宣傳宗旨

  傳播鄉土文化,建設文化鄉土。

  六.欄目設置

  (一)、時長劃分:

  《鄉土》欄目總長30分,其中節目凈長22分45秒,廣告4分15秒,包裝3分(含欄目自宣、節目預告1分、公共包裝2分)

  (二)、結構:

  《鄉土》欄目選擇板塊式結構,整期節目分兩個板塊,即“尋訪”和“傳人”。“尋訪”板塊11分鐘,“傳人”板塊11分鐘,欄目開頭、兩個板塊之間和欄目結尾用演播室串聯,演播室內設一個主持人。

  七、欄目形態

  分兩個板塊:“尋訪”、“傳人”。

  1、尋訪

  用文化專題片的形態,強調尋訪的動作性。

  發現、追蹤、探尋各類民間藝術樣式的起源、發展過程,呈現它們的精絕技藝,展示各地豐富多彩的傳統文化資源。

  2、傳人

  用文化專題片的形態,強調故事性。

  展示一個民間藝術大師(或傳人)的傳奇故事。

  在記錄民間藝術大師的過程中,要呈現他們的藝術作品,挖掘他們內在的精神世界,同時展現他們的文化價值觀。

  八.欄目風格

  欄目總體風格是生動、溫暖、質樸、深厚、詩意。

  1.《尋訪》板塊的風格

  生動敘事、巧置懸念、精密結構,詩意呈現是這一板塊的風格定位。

  2.《傳人》板塊的風格

  理性認知、深度開掘(人物內心及情感世界)、溫暖呈現人物和他的作品帶有情感色彩的勾勒)、詩意昇華是這一板塊的風格定位。

  九.欄目創作理念和審美追求

  鄉土文化是中華民族文化之源,也是精英文化之根。

  我們的欄目雖然取名為《鄉土》,但我們會用精英文化的視點認識它,用現代傳媒的理念支撐它,用藝術的眼光和手法製作它,使它如同一股來自田野的清新之風,夾帶著濃濃的鄉土氣息和溫熱的鄉土情懷沐浴每個觀眾的心田。

  《鄉土》欄目未來所呈現的將是一個“鄉而不俗,土而不粗”的氣質樣貌,我們將用詩意生動的畫面和平實質樸卻帶有哲思的語言呈現給觀眾一道文化大餐。

  總之,《鄉土》將呈現給觀眾一個既有濃郁的文化氣質又帶有強烈的情感色彩的詩意空間,讓觀眾深切領略祖國的民間藝術和傳統文化之美。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