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關心書業發展
服務大眾閱讀
網友評論
精彩專題
聯絡我們
相關鏈結
"> "> ">
欄目公告
《五日談》欄目9月13日起進行全面改版,整合更名為《記憶》
《記憶》之《讀書時間》系列徵集親歷者
精彩預覽
青春閱讀系列
《讀書時間》下周連續播出“青春閱讀系列”
    9月6日播出: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
    9月7日播出:青春期,誰準備好了?
    9月8日播出:傾聽80後的聲音
    9月9日播出:都市人的鄉愁
同期書摘《解放宣言》
同期書摘《青春期就像離家在外的狗》
同期書摘《陶之隕》
同期書摘《又寂寞又美好》
《讀書時間》排行榜
NO.1
《沒有任何藉口》
總銷量2335冊
NO.2
《細節決定成敗》
總銷量2160冊
NO.3
《達芬奇密碼》》
總銷量1216冊
更多>>>
書友評書 點到為止
雪原:作品中傾瀉而出的記憶、留戀、感傷仍牢牢地結成一張嚴密的網,輕易地長到心裏最容易生疼的部分。
李玉瑤:尤其讓人瞠目的是,她居然敢用漢語裏古典味十足的宋詞——當年拼卻醉顏紅——來詮釋西方最具魅力的性感女神:夢露。
劉茜茜:對極權主義的預測、對官僚主義的諷刺抑或是作者本身家庭關係的隱喻,《城堡》所隱含的,是永恒的謎。
更多>>>
嘉賓如是説
張潔(作家)
 語境:2000年4月,《讀書時間》主持人劉為採訪張潔,談其長篇小説《無字》。主持人問及張潔在作品中對優秀的男主人翁也批判得體無完膚,是否表明她對全體男性的失望。
張潔:不,不,不。我沒有對男人失望。只是説,你的範圍和視野是相當窄的。沒有在你的視野裏出現的東西,不等於不存在。
更多>>
讀書人

製片人華越

主編姚友霞

主持人劉暢
更多>>
經典節目內容回顧
都市人的鄉愁(8月8日首播)
幾米是著名的台灣繪本作家,從1998年以來,他的繪本集溫馨,憂鬱和傷感於一體,在兩岸引起了巨大的轟動,深受讀者的喜愛。幾米的作品膾炙人口,他的作品如何解讀?他到底表達了一種什麼樣的情懷?
聆聽80後一代的聲音(9月8日首播)
進入21世紀,中國文壇崛起一代人,他們被稱為80後一代。他們幾乎是無一例外地承認自己的寫作立場完全是個人化的,還有他們在同齡人當中有非常巨大的讀者群。那到底在他們的作品當中表達了什麼樣的情懷,又吐露了什麼樣的心聲呢?
余秋雨的人生記憶(8月30日首播)
余秋雨是著名的學者和散文作家,從《文化苦旅》一直到《行者無疆》,余秋雨的一系列散文在海內外的中文讀者群中引起了巨大的反響,被認為是開創了散文寫作的一種新格局。在作品暢銷的同時,針對余秋雨作品與經歷的爭論也從未停止。不久前又傳出了他即將封筆的説法,我們先來聽聽余秋雨自己是怎麼説的。
丁丁與中國(8月23日首播)
《丁丁曆險記》是比利時漫畫家埃爾熱先生的作品。從1929年誕生至今,《丁丁曆險記》已經走國了七十五年的漫長歲月。《讀書時間》邀請您一起同行,講述埃爾熱和他的中國張,一段跨越半個世紀的友情,共同分享和發現更多的驚奇和欣喜。
語文教育改革向何處去?(8月16日首播)
上個世紀末,一場語文教育大討論波及全國,影響至今。語文教育的本質是什麼?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塑造怎樣的人才?如何才能實現這個目標?多方見解眾聲喧嘩、莫衷一是。《讀書時間》就深圳育才中學高級語文教師嚴淩君選編的一套7卷14本300萬字的《青春讀書課》人文讀本,將邀請來自全國多所名校的語文老師,共同探討語文教育改革向何處去?
心靈成長的七個需求(8月2日首播)
現在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家長應該如何引導孩子在成長的道路上穩步前進?在孩子智力成長的同時,如何關注孩子心靈的成長?本期《讀書時間》節目,知心姐姐盧勤女士將同我們一起探討這個話題。
青春期,誰準備好了?(7月12日首播)
青春期,誰準備好了?誰準備好了幫助學生安全愉快地度過他們人生的花季?帶著這個問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藏在書包裏的玫瑰》——青春期,誰準備好了?
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7月5日首播)
1919年的時候,魯迅先生寫了一篇《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對父為子綱、家長本位的專制家庭關係進行了深刻的批判。80年代過去了,這個問題再次困擾今天的父親們。但是困擾中父親們思考問題的角度卻改變了,他們想的是怎麼樣解放自己。今天我們要探討的《我只養你十八歲》,作者老周就是用一種非常尖銳的方式發表了這種見解。
跨國青春對話:中韓青少年心有多近?(6月21日首播)
《那小子真帥》是韓國青春寫手可愛淘創作的一部網絡愛情小説,這本書在韓國一齣版,就引起韓國青少年暴風驟雨般的追捧。《讀書時間》邀請作者可愛淘與中國讀者跨國青春對話:中韓青少年心有多近?
生態借債誰來付費?!(6月14日首播)
誰來為即將到期的生態借債付費?我們?還是我們的子孫? 萊斯特R布朗,一位充滿危機憂患意識的環境預言家,帶著他的新作《B模式》遊説世界、登陸中國,為生態危機呼籲,給世人敲響警鐘! 《讀書時間》欄目邀請經濟學家溫鐵軍,與讀者相約北京萬聖書園,現場討論——生態借債誰來付費?!
尋訪張愛玲(5月24日首播)
張愛玲,清末重臣李鴻章的曾外孫女,20世紀中國文學史上的另類作家,一個延續至今的文學神話。2003年,去世近十年的張愛玲又一次大陸攪動了大陸書界。這是一部封存20年的遺作《同學少年都不賤》,它為什麼會被封存20年?它的背後到底有著怎樣的人生故事?
吳敬璉解疑貧富差距(3月15日首播)
即使在這樣的時代,我們作為一個現代國家,也不能認為這種隔絕的狀態是正常的。我們的農民兄弟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人,他們並不是二等公民,為什麼他們又應該用低的標準去算呢?我不同意這種意見。
永恒的文字和智慧:中西方經典閱讀系列(圖片背景專輯、大家朗誦視頻專輯)
在我們所處的聲訊時代,很多人追求的是時尚的閱讀,它能給我們帶來的是感官上的輕鬆,而經典作品所展示的高尚寬闊的精神境界,則能的在我們的心中長久地沉澱。
在文學與愛情之間
對我來説,愛一個人就是欣喜于兩顆心撞擊爆發出來的美麗時,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祈禱這不是幻影,也不是瞬間,而是唯一的例外,是真實的永恒。愛一個人就是在極度失望後,保險絲終於咝咝地燃燒起來,枷鎖卸下,心重新輕鬆起來,自由起來,可是只要一句話,一個關切的神情,就會輕而易舉地將你扔進新一輪的燃燒。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