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播出時間
聯絡我們
主持人
友情鏈結
"> "> ">
開網語
特別通告: 9月13日開始,中央電視臺第十套黃金時間的一檔文化類節目《五日談》正式改版為《記憶》。此檔新欄目主要紀錄、分析、解讀新時期文化變遷。節目以系列片的方式,以25年來的文化變遷為主線,以調查的視角關注文化現象的發展、變化及市場的形成,從而梳理新觀念的形成過程。
欄目動態播報
《錢的面孔之票號》
7月29日20:00首播;7月30日00:53 10:50重播
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蘇州城裏延續半年多物價飛漲。 蘇州城的官員對這次突如其來的漲價,感到很奇怪。因為幾年來,蘇州一直風調雨順,既無災荒,也無戰亂。這樣的太平年景,物價為什麼會平白無故地漲起來呢?
《錢的面孔——人民幣》》
8月5日20:00首播;8月6日8:10 8月12日14:00重播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一樣東西和我們如影隨形,它滲透在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離不開它,人們對它既熟悉又陌生,既新奇又親切,它就是人民幣,也就是通常我們所説的錢。從1948年12月1日第一套人民幣發行至今,人民幣已陪伴著我們走過了55年的歲月,在此期間,隨著設計及印刷水平的不斷提高,人民幣也不斷更新。
往期節目
扶桑之旅
公元前219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東行巡遊,登泰山後南行路過山東瑯琊,因見到海市蜃樓,非常高興。在秦始皇沉醉於海上如夢的奇景、永享皇帝尊容之樂時,有一方士徐福上書説:海中有三座神山,有仙人居之,願意帶童男女為秦始皇求長生不老的仙藥。於是秦始皇派遣徐福帶領著數千童男女入海求仙去了。過了九年,徐福回來又向秦始皇要了更多的人員和物資,這一去就再沒有回來。
《永不忘記》(7月8日首播)
在盧溝橋畔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改造日本本戰犯紀實”展覽已經持續了一年,在這裡展示的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實物,都在默默地控訴著二戰期間日軍在中國犯下的罪惡!
    曾在中國羈押的日本戰犯共1000余名,若干年後,這些窮兇極惡的殺人狂終於低下了罪惡的頭顱,中國人民給予了他們最大的寬恕,但被這些人殺害的近百萬中國同胞的冤魂,卻在時時提醒著我們不能忘記歷史。
《無形的誘惑》(7月1日播出)
您知道中國戲曲的祖師爺是那個劇種嗎?是崑曲。 您又知道在剪刀沒有出現之前,剪紙就已經存在了嗎? 您還知道,現代電影的前身是什麼?是皮影戲。 崑曲、剪紙、皮影這三種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藝術,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無形遺産。
《博物館情緣》(6月24日播出)
有這麼一種人,他們每天與文物為伍,他們似乎知道博物館裏的一切秘密,他們可以通過這裡的文物與我們的祖先對話,因此,他們能把古遠深澀的歷史知識變成優美動聽的故事;他們熱情,總是不厭其煩地解答你遇到的一切疑惑;他們深邃,總能把你的思緒從現實引往遠古洪荒;在觀眾面前它們談古論今、滔滔不絕──他們就是博物館講解員。
《親近博物館》(5月27日播出)
無論前人們曾有過的文明是多麼的輝煌,都無一例外地將被歷史的煙塵所湮沒,人類在不斷的創造著文明,文明卻無法永生——這是一個永恒的法則。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通過某個途徑去尋找這些文明的蹤跡,這個途徑就是博物館。
《幽幽紫檀香》(4月29日首播)
這座位於北京市城東的宏偉建築,就是陳麗華投資近三億元興建的中國第一家紫檀博物館。紫檀是一種極為名貴的硬木,用它製作的傢具和藝術品價值極高。10年前,在美國曾經拍賣過一隻中國明代紫檀木桌,售價高達3500萬美元,而陳麗華的博物館裏,藏有上千件紫檀傢具器物,件件都是稀世之寶。
《歲月如意》(4月15日首播)
如意,是中國特有的一種象徵吉祥寓意的的傳統工藝品,然而,如意在它的誕生之初,只是一件普通的日常生活用品。那麼它是一件什麼樣的生活用品呢?它又是怎樣由一件生活用品演變成一件吉祥物的呢?
《七品芝麻官》(4月8日首播)
在中國明清時期,對普通百姓來説,“紫禁城”和“金鑾殿”是遙不可及的地方,因為那裏是天子的居所,代表著最高權力。而地方上的小縣城裏,作為基層行政機構──縣衙,無疑也體現了這種威嚴。
更多>>
觀眾網友回聲
網友評論:博物館的哭泣與微笑
網友評論:有容乃大《博物館》------兼談電視文化雜誌《五日談》
網友評論:再致板斧兄暨專論《博物館》
進入文化論壇,發表您的高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