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80-劉文博線路設計方案:行走在天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09:17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穿過鹽湖城格爾木,我們的行程算正式開始,接下來的三天時間我們將沿青藏公路,穿越崑崙山口、沱沱河鎮、唐古拉山口、安多縣、那曲鎮、當雄縣,最終到達拉薩,行程超過1200公里。青藏公路是進藏公路中最繁忙的一條,也是路況最好的公路,如今的青藏線全程都是平坦的柏油路面,尤其從今年7月1日青藏鐵路全線通車以來,青藏線上又多了一道風景,也使駕車在青藏線上變得不再單調了。

  駕車在曠野中馳騁,讓人首先感受到是那種蒼涼之美的震撼。從格爾木到崑崙山口沿途到處是戈壁、荒灘和寸草稀疏的山巒,一切的一切充滿了是原始和自然的意境。不知不覺,我們就進入了連綿不斷的崑崙山脈,仍然是平坦路面,但從踩踏汽車的油門變化,我們明顯感到了海拔的上升。當若隱若現的雪山出現在視野中的時候,我們到達了行程的第一站---崑崙山口,此時的海拔已從2800米升到了4700多米。

  崑崙山東西長2500多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玉珠峰是東段最高的山峰,海拔6178米,車行青藏公路上一般都能看到它的身姿。這也是這次行程中看到的第一座超過6000米的山峰。

  走過崑崙山口,車行不到一個小時,可可西裏這片青藏高原上最神秘、最雄渾、最富饒的一方土地很快就闖進了我們的視線。

  在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內生存著眾多野生動物,隨著環境保護的增強,我們平時旅遊難得一見珍奇的藏野驢、黃羊、和藏羚羊等等野生動物,現在又都重現在我們的視野裏。如今,不管你什麼時間行走青藏線,都能碰見三五成群的野生動物。正因為如此,可可西裏保護區也成了本條線路上的一個亮點。

  400多公里的行程,讓我們目睹了崑崙山脈的雄壯和可可西裏的遼闊,我們的“行走在天路”也迎來了第二天。清晨,沱沱河鎮美的像畫,高原的陽光將一切染上了亮麗的色彩。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樹立在沱沱河大橋上的長江源頭第一橋的碑記,我們很難想象滾滾長江的源頭就在離這不遠處的各拉丹冬雪山。飲水思源的情結,總會讓我們站在大橋上思緒萬千。

  由於今天的行程比較緊張,要從沱沱河鎮趕到當雄納木錯,大約七百公里左右,因而,我們不能迷戀沱沱河的清晨,只能趁著朝陽向行程的下一站唐古拉山進發。

  車子在飄雪中緩緩接近唐古拉山,路況比原先複雜一些,上坡的路上覺得也多了幾份不可知,也許正因為這樣,更讓人覺得唐古拉山的威嚴和神聖。大約一刻鐘,天突然亮了起來,看到前面平臺上停著一些車,唐古拉山口終於到了。

  唐古拉山口比我們想象中顯得樸素,沒有像到了其它山頂那種一覽眾山小的感覺,看起來周圍很平坦,而實際上在它的四週,包括平地海拔都在5000米以上。但是,唐古拉山口畢竟是青藏公路上海拔最高的一個點,在過去,由於路況不好,這裡曾經一度是走青藏線最危險的地方,能否安全通過這裡也就決定了走青藏線的成敗。

  遼闊的藏北羌塘草原陪伴著我們行駛了400公里後,我們到達了當雄縣城。在當雄,我們暫時離開109國道,要行車60公里前往納木錯,根據行程我們要在傍晚前到達那裏,欣賞美麗的晚霞景觀。

  通往納木錯的柏油路是2005年8月份通車的,行車很是享受。以前道路非常顛簸,去看湖很不容易,往往要花上一整天時間在路上。比起過去現在輕鬆方便多了,但也要注意,畢竟是將近5000米的海拔,一般遊客來都會有高原反應,保持心態平和是很重要的。

  納木錯在藏語中的意思是天湖,當地人認為它是仙女的化身,從那根山口一路下來都是下坡,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她的全景。

  走近天湖納木錯,比剛才站在那根山口的激動,這時候顯得平靜許多。在當地人的傳説裏納木錯與遠處的念青唐古拉山是一對情侶,相依相偎在一起,這種比喻最早可能源於藏族同胞們對原始自然的崇拜,但當你站在湖邊你會覺得就是這麼恰當,而且,還能喚起你心中對自然、對美的原始崇拜。

  悠閒行走在湖邊,放眼湖面,有點看海的感覺,寧靜的湖面在夕陽的余光中給人無限美好的記憶,而這種記憶最突出的感覺就是平靜得沒有任何雜念。

  枕著輕輕的湖水聲,我們在納木錯休息了一晚後,第二天一早返回青藏公路,前往本條線路的終點站---拉薩。

  作者介紹

  劉文博  青海

  旅遊經歷:足跡遍佈青藏高原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