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1-CLK線路設計方案:雲遊茶馬 夢係山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8:50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這條線路選擇了緊鄰西雙版納的思茅地區,那裏是聞名中外的普洱茶的故鄉,也曾是茶馬古道的重要驛站,有成片的原始森林,還有保持著古老生活方式的眾多少數民族。具體的線路安排是從思茅市北上到普洱縣和鎮沅,再折向西南,到瀾滄、西盟,最後一站是位於中緬邊界的孟連縣。

  思茅是我國最重要的産茶區,又被稱作世界茶鄉,喜歡喝茶的朋友來到這裡,免不了要大採購一番。許多人因為普洱茶而知道思茅,其實思茅不僅是普洱茶的故鄉, 更是茶馬古道的發源地之一。

  説到茶馬古道,線路作者特別推薦我們去一個地方,那就是思茅市的普洱縣。

  普洱縣是歷史悠久的茶葉集散地。從唐代初期開始,雲南地區所産的茶葉都在這裡匯集,由馬幫一趟一趟經滇西北運往西藏,換回馬匹,這條運輸的路線就叫做茶馬古道。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堅硬的石頭被馬匹踩出深深的印痕,這些斑駁的馬蹄印也見證了茶馬古道當年的興盛和榮耀。

  茶馬古道已有近千年的歷史,不過鎮沅千家寨的茶樹王比它的年代更久遠呢。

  千家寨風景區是思茅地區重要的生態旅遊景區,這裡的原始森林保存得相當完好,就像電影裏的熱帶雨林。

  在這裡隨處可見各種珍稀植物,叢林中穿行的獨特感受也會讓人興奮得幾乎忘了此行的真正目的是去看那棵茶樹王。

  人們説思茅是茶葉的故鄉,這棵世界上最古老的茶樹就是最好的見證了。

  走過茶馬古道,看了茶樹王,怎麼能錯過布朗族人的烤茶呢,線路作者特意安排我們的外景主持來到瀾滄縣布朗族人的家中做客。

  烤茶用的茶葉是採自茶山的普通茶葉,但是像這樣把燒紅的木炭和茶葉放在一起烘烤,然後用手來回翻動,你見過嗎?更奇特的還在後面呢。

  如果説旅程的前半段是與茶有關的,那麼後半段的關鍵詞就是山寨。從瀾滄向西走,就到了西盟佤族自治縣。

  西盟佤族自治縣是我國僅有的兩個佤族自治縣之一,《阿佤人民唱新歌》中唱到的佤族人民生活的阿佤山就在這裡。來到西盟,首先要去的景點是位於城中的龍潭湖,據説這裡曾經拍過二十幾部電影,可見它有著非同尋常的美麗。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能相信當地人不用魚桿,不撒網,而是用弓弩射魚嗎?

  想領略真正的佤族風情,一定要到歌中唱到的阿佤山去。佤山群峰起伏,每到冬春兩季,更有大片的雲霧瀰漫山谷,逶迤百里,形成一望無際的雲海,吸引著中外許多攝影愛好者來到西盟,尋拍綺麗的佤山雲海景象。

  不過對於旅遊者來説,最有誘惑力的還是在茫茫雲海深處那個古老神秘的佤族,以及它那悠久的歷史,古老的文明,和奇特的宗教文化,他們至今仍保持了一些獨特原始的生活方式。佤族女人身穿用自家織成的布做的短褂、筒裙,幾乎全身要佩戴金銀裝飾,一個佤族女人的服飾,價值可達到上千上萬,這也成為西盟佤族旅遊當中的一道別樣的風景。但在另一個佤族山寨,我們的外景主持看到了一種更為奇特的現象——男人們竟然也穿著沒膝的筒裙,看來世上也並非只有蘇格蘭男人才穿裙子。

  所有的佤族山寨都有一個共同的習俗,就是祭木鼓。佤族信仰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認為一切生物都有靈魂和鬼神,而木鼓則被視為至高無上的通天神器,也是佤族人賴以生存的保護神,每個佤族山寨都有一個或幾個木鼓房,佤族人用它來祭祀、報警、召集村民或進行娛樂。如今,像這樣兩三個人合作擊打木鼓、發出獨特的節奏和韻律的人在佤山也已經屈指可數了。

  最後一天,我們到孟連的傣族山寨走走。

  到孟連旅遊,推薦你去兩個地方,一個是孟連金塔,它在東南亞一代享有很高的地位和聲譽,另一個是娜允古城裏的孟連宣撫司署,它是雲南唯一的一座傣漢建築合璧的大型建築群。

  當然到了孟蓮,一定要嘗嘗地道的傣族美食。傣族菜的特點是酸辣清淡開胃,選料也很獨特,除了雲南當地品種繁多的菜蔬、珍貴的菌類,不少昆蟲都能夠入菜。不過由於傣家菜製作工藝比較複雜,製作時間也比較長,所以不要在饑腸轆轆的時候才想起來找餐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