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70-楊雯荻線路設計方案:駛向太陽部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5日 14:30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太陽部落位於四川省東北部與青海、西藏相鄰的石渠縣,這裡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是四川省海拔最高的縣。根據作者的描述,從成都出發,沿川藏南線的318國道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駛,駕車大約3天的時間才能到達石渠縣城——嘎翁鎮,真正的旅行從第四天開始,分別要遊覽嘎翁鎮附近的寺廟、獨特的石經墻、傳奇的石經城堡,還有極具浪漫色彩的高山峽谷。

  石渠是一個宗教氛圍很濃的地方,根據線路描述,我們首先來到縣城附近的“色須寺”,它是這裡規模最大的寺院。

  色須寺還是一座佛學院,來這裡參觀,漫步在錯落有致的寺院之中更會被濃厚的學院氣氛感染,無論是院落中還是經堂內都會有許多誦經的僧人。擺放著巨大強巴銅佛的大殿位於色須寺的最高處,這時您來這裡參觀不容錯過的景觀。經過大約2個小時的參觀,按照線路描述離開色須寺,我們將前往亞壟河畔的巴格瑪尼石經墻。

  觀看了瑪尼石的製作過程,很快我們便來到了巴格瑪尼石經墻,城千上萬塊瑪尼石組成了長約1.6公里,高約3米的墻體,其間座落有白塔,從這座300多年曆史的石經墻旁邊走過,你會被這裡精美的石刻藝術所震撼,也會被它包含滄桑的氣勢所感動,親眼所見才能體會線路作者向我們描述的情景,看上去它就是:草原上的長城、高原上的海市蜃樓!

  松格瑪尼石經城距離石渠縣城嘎翁鎮並不遠,大約80多公里,但山路並不好走,往返需要一天的時間,不過沿途風景漂亮,坐落在公路旁邊的寺廟、山口的經幡都給人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一路美景不斷,道路卻越發艱險。

  聽當地人説,如果能順利過河,就等於到了松格瑪尼石經城。很快,這座神秘的石經城堡便展現在了我們的眼前。

  松格瑪尼城相傳初建於格薩爾王時代,據説是當年格薩爾王的將士們為紀念戰死疆場的英雄們在這裡堆放了地塊瑪尼石,後來當地百姓紛紛來此朝拜,瑪尼堆越來越大便形成了現在的松格瑪尼城。

  也就是因為這樣隨意的堆砌,松格瑪尼城內道路狹窄,因此要提醒您來這裡參觀一定要保護這些參差的墻體,當然更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按照作者的描述,旅行第六天,我們將從嘎翁鎮出發向西南方向到落須鄉,走進那裏的原始峽谷——情人谷。

  進入峽谷,立刻感到原始的氣息撲面而來,首先氣溫開始下降,山路兩旁到處是清澈的溪流,周圍是濃密的原始森林。

  説到這個峽谷的主人,便帶出了一段淒美的傳説:據説當年,這裡的一個窮小子和地主家的女兒相戀,結果當然是被地主家嚴厲的反對,兩個追求忠貞愛情的戀人,便逃到了山谷深處,最終幻化成峽谷盡頭的兩座神山。

  情侶谷又叫丹達溝,從溝口到谷底海拔上升1000多米,呈現出多種地貌特徵,有人把它稱為石渠的九寨,加上這個浪漫的神話傳説,更為旅行增添了樂趣。

  作者介紹

  楊雯荻  重慶

  旅遊經歷:喜愛登山,走遍了川藏的山山水水。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