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9-陳曉明線路設計方案:川西北奇山異水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4日 10:12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這條川西北奇山異水之旅第一天將全程趕路,從成都出發沿317國道翻越高聳的巴朗山埡口進入阿壩藏族自治州的小金縣,一路欣賞沿途高原美景!第一天當晚住宿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八美小鎮,為第二天的亞拉雪山之旅養足精神。在向雪山前進的途中,我們遇到了幾位正在藏族黑氈房旁邊休息的自助旅遊者,而這戶雪山腳下的居民也引起了我們極大的好奇。

  在雪山腳下的藏族牧民家裏做客是我們這次旅行的一次意外收穫。

  要想真正親近亞拉雪山,最後一段需要借助馬的幫忙,好在山路不長,大約半個小時,我們便來到了亞拉雪山腳下的高原湖畔。

  海拔5820米的亞拉雪山,藏語的意思是東方的白牦牛山,在藏傳古籍中又有第二香巴拉的美稱,被當地人視為神山,由於山路曲折難行,如今遊客很少,更為亞拉雪山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由於雪山之行比較勞累,第三天作者安排的行程非常輕鬆,從八美小鎮驅車80多公里到達道孚縣城,沿途可以欣賞峽穀草原美景,還可以感受康巴藏區的濃郁風情。(配地圖)

  在道孚縣城周圍有著濃郁的藏族風情,既有寺院佛塔,轉經的人們又有濃厚的生活氛圍,作者重點推薦一定要到這裡的藏族人家裏做客,欣賞一下這裡極富特色的民居,感受一下藏家生活。

  聽多吉大叔講,道孚民居最大的特色就是這種名為崩科的建築結構,既有加固房屋的特色,又氣派好看。

  走進道孚藏家做客,你會被眼前富麗的裝飾和濃厚的民族特色驚呆,這下我們才明白為什麼作者會留出更多時間並且重點推薦參觀道孚的民居了!當然,真正感受它的特色還需要您自己親身來感受。

  行程第4天從道孚縣城出發向西南方向行進,一路在峽谷中穿行,70多公里的山路大都是沙石路面,車輛行駛比較艱難,今天的目的地是這神秘的扎壩鄉。

  經過大約3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了扎壩鄉中心小鎮,雖然與道孚相距只有短短的70多公里,但這裡的建築卻不在是木質結構的崩科,大都是以石頭壘成的碉樓,這裡沒有旅館,沒有電話,不通郵,甚至沒有電,當地人質樸熱情,真可以説是一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

  碉樓是扎壩最有特色的地方,我們按照作者描述來到了距離扎壩小鎮5公里遠的巴尼村,這裡碉樓比較集中,大約有七八戶人家住在其中,行走其中,仰視高聳的碉樓,讓人感覺不可思議。

  扎壩的碉樓一般高4-5層,高20多米,據説這種形勢是古老的羌族為抵禦外族侵略而建造的防禦攻勢,而扎壩人屬於藏族與道孚居民卻語言不通,那麼這裡的人祖先到底是誰?為何來到這裡?這些至今還是未解之謎!

  這位名叫白馬的大叔曾經外出當兵,因此可以與我們用漢語交流,他讓我們得知,這裡人們的生活習慣與周圍也是大不相同,更讓旅行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按照方案設計第5、6兩天我們將沿川藏南線的318國道返程,途中依次經過塔公草原,新都橋鎮,康定返回成都,沿途依然可以欣賞豐富的高原景色。這條6-7天行程的旅遊線路主要圍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比較有特色的幾個地區展開,行程和舒適度都比較適宜黃金周旅遊,一定會給人留下難忘的回憶!!

  作者介紹

  陳曉明  北京

  旅遊經歷:走遍中國大部分地區,遊歷世界十幾個國家。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