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8-陳可線路設計方案:麻辣誘惑重慶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07:45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首先我們將在重慶市區體會都市風情,品嘗麻辣火鍋,之後前往瓷器口古鎮,並參觀歌樂山白公館、渣滓洞,第三天前往大足縣欣賞寶頂山和北山石刻。最後在重慶夜景中結束旅程。

  重慶瀕臨長江和嘉陵江,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重慶獨特的山城城市風貌。兩江交匯的碼頭,依山而建的高樓,以及山城特有的立體交通,給每一位旅遊者帶來無數新奇的感受。對於初到重慶的人,線路作者陳可建議我們先到重慶的水上門戶朝天門碼頭看一看。

  朝天門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明代,至今仍是出入重慶最重要的水運碼頭。今天在潮天門廣場,可以鳥瞰兩江景色,尤其可以在夏季俯瞰嘉陵江碧綠的江水與長江渾黃的水流,猛烈撞擊形成的夾馬水的情景。

  每一個到重慶的人都不可回避的地方,除了佔盡地理優勢的朝天門外,就是解放碑商業區了。解放碑是重慶最大的商業街,與上海南京路和北京的王府井可以相提並論。想看風土人情也好,研究時尚潮流也罷,解放碑幾乎能滿足人們對重慶所有的好奇。在這裡打望,棒棒軍、用竹簍背孩子的婦女、皮膚嬌好的重慶姑娘形成一幅和諧的都市風情畫。

  重慶小吃名揚天下,如果想嘗遍重慶的美食小吃,那解放碑的好吃街一定不要錯過。那裏幾乎蒐羅了重慶所有的美食品種。所有的人都是站在或在路邊大開吃界,所有的眼球都被美食吸引,沒有人會笑話你的吃相。

  或許你不了解重慶,但你一定知道重慶的麻辣火鍋,作為一個旅行者,到了重慶,而沒有吃到正宗的重慶美食,可是件天大的憾事。玩了一天,線路作者為我們安排了最地道的重慶麻辣火鍋。

  重慶最久負盛名的就要數麻辣火鍋,據説吃火鍋起因于潮冷的冬季氣候,和重慶人率直爽快的性格。麻辣湯鮮脆,就是重慶火鍋的最大特色。

  重慶火鍋種類繁多,有句話説,天上飛的除了飛機,地上長腿兒的除了板凳,什麼都可以被重慶人拿來下在火鍋裏吃。重慶人吃火鍋,請一色的是紅湯,所謂鴛鴦火鍋,大多都是給吃不了辣子,偏又想試上一試的外地人準備的。

  第二天,我們的行程安排是去觸摸老重慶。長長的石板路,高高的吊腳樓,多姿多彩的市井生活,神秘傳奇的民間藝術,今天我們將去體會山城舊影。

  高低錯落的房屋,高高長長的梯坎,臨山而建的吊腳樓,往昔的模樣像一個標簽,牢牢地貼在這座城市的身上,也銘刻在人們的心裏。其實在重慶高樓林立的現代夾縫中,也仍然零星的點綴著一些灰色的老房子,它們是現代都市的一頁舊日記,等待著旅行者們去發現和認識。

  在重慶的沙坪壩區,有一個有著近2000年曆史的古鎮,瓷器口。歷史上這裡曾是嘉陵江畔最熱鬧的水陸碼頭,當年曾商賈雲集、盛極一時。

  一跳石板路,千年瓷器口是這座古鎮的寫照,除了那些古老的建築,這條長約1公里的路上,也依然保留了過去那種繁華熱鬧的景象,而古鎮的風情也清晰地寫在,這滿街鱗次櫛比的店舖、茶樓、飯館,以及人們的臉上,據説這古鎮風貌頗似三、四十年代的老重慶。

  建議您千萬別忘了在瓷器口吃上一頓辣味十足的毛血旺,據説在重慶的毛血旺,瓷器口是最正宗的。

  如果説重慶的招牌美食是麻辣火鍋,那瓷器口古鎮就是毛血旺的發源地了。所謂毛血旺指的就是新鮮的鴨血、豬血,其實要論辣的程度,毛血旺大概比麻辣火鍋有過之而無不及。

  臨近長江大橋有一片吊腳樓茶館,它們可口是三、四十年代遺留下來的珍貴文物,而對面江心的一片平地,便是抗戰時期的山湖壩機場舊址,而茶樓裏的防空洞就是原來山湖壩機場的售票廳。

  離開瓷器口,我們前往不遠處的歌樂山的白公館渣滓洞,這些地方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説,都決然不會陌生,它們是原中美合作所的舊址,國民黨軍統局關押和殺害革命人士和共産黨員的秘密監獄,被人們稱為兩口活棺材。

  白公館原是四川軍閥白區為自己修建的郊外別墅,抗戰勝利後,這裡成為國民黨反動派專門關押審訊重要政治犯和進步人士的秘密監獄,愛國將領楊虎成、黃顯生將軍,小説《紅岩》的作者羅廣賓,以及小蘿蔔頭的原形宋振中烈士的一家都曾被關押在這裡。

  這裡便是當年關押小蘿蔔頭的牢房,房內幽暗潮濕的惡劣環境,以及小蘿蔔頭在獄中憑想象畫的畫兒,不禁讓許多遊客為之動容。

  離白公館不遠便是另外一處活棺材,渣滓洞監獄。雖然經過多次修砌,但那密布的電網,高築的圍墻,以及牢房的陳設,仍保留了當年的原貌,嚴刑逼供的邢具,讓每一個來此參觀的遊客,感到觸目驚心。

  在牢房裏陳列著許多先烈們留下的遺物,而吸引遊客最多的便是江姐江竹筠烈士的照片以及她臨犧牲前寫給家裏人的書信。

  遊歷重慶的第三天,我們前往線路中路途最遠的大足縣,欣賞寶頂山和背山石刻,車程需要2小時。

  大足縣以無一輪比的古代時刻藝術,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積澱,吸引著絡繹不絕的遊人,這便是我國四大石窟之一,並與敦煌莫高窟共同譽為世界文化遺産的大足石刻。

  不要説看過了龍門看過了雲崗就不用再看大足,大足石刻同樣是佛教題材,但卻運用了迥然不同的表現手法。是我國晚期石窟藝術的代表,其中以寶頂山和北山摩崖石刻保存最為完好,藝術價值最高。

  俗稱臥佛的釋迦涅畔像,以其早想規模宏大,造型獨特而成為寶頂山石刻的代表作。而千手千眼觀音造像佔地面積88平方米,共有1000多只手,其手勢千姿百態毫不雷同,給人層出不窮之感,堪稱天下奇觀。如果你有興趣,不妨親自數一數,到底是一千零幾隻手。而事實上整個寶頂山共有造像20多闞窟,可以説每一處造像都有很高的觀賞價值。但是如此多的造像,怎麼去欣賞呢?

  寶頂山造像雖然規模宏大,但結構非常嚴謹,內容前後連續,雕像無一雷同,一個龕窟之中又分若干組雕像,連續表達一個或幾個佛經故事,就像一幅圖文並茂的連環畫卷和哲學倫理巨著,這種方式在其他石窟藝術中是絕無僅有的。寶頂山造像的人物形象真實動人,喜怒哀樂情緒萬千,在22號龕,10大明王前,一定要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一下。您看,他們個個怒目圓睜,巨口獠牙,面目兇惡,特別是憤怒明王努發沖天,眉宇倒立,給人怒不可遏之態,藝術家們對此推崇倍至,將其稱為中國的大衛。

  大足石刻是大足縣所有石窟藝術的總稱,它創建於晚唐,到兩宋時達到了鼎盛,這裡的造像規模宏大,雕刻精美,風格獨特,雖然每個人對於石刻藝術的理解會有千差萬別,欣賞方式也不盡相同,但是線路方案建議我們一定要請一位導遊,因為石刻藝術涉及歷史、宗教、美術、民族等等太多的問題,很多東西僅憑觀看是難以有所收穫的。

  緊鄰寶頂山石刻的北山石刻開鑿于唐代,歷經五代十國的發展,到南宋結束。被譽為唐宋石刻造像的陳列館。

  唐代造像雕刻細膩婉轉,人物造型端莊豐滿氣質渾厚,衣飾簡樸線條流暢,但是仍可看出外來文化的影響。

  與唐代作品不同五代十國的造像玲瓏精巧,衣著服飾由簡到繁,逐漸擺脫了外來文化的影響。而兩宋時期的作品,民族特色十分突出。宋代的造像,是北山石刻的主體和精華,更接近於生活,人物體態優美,比例勻稱,充分體現了中國人的審美情趣。

  在重慶之旅的最後一天,建議您到重慶人民大禮堂和三峽博物館去看一看,因為它們是重慶除解放碑之外,另外兩處標誌性建築,而且還是了解民風民情的好去處。

  重慶市區三面臨江、一面倚山,城市隨著山勢由低而高,建築群層疊呼應,所以夜重慶燈火輝煌,綵燈與江水交相呼應、絢麗無比。在南山的一棵樹觀景點俯視渝中半島,讓我們好好體會一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夜重慶的魅力。

  作者介紹

  陳可  重慶

  旅遊經歷:自助遊歷四川大部分景區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