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1-張可信線路設計方案:跟著老電影去旅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0:55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走過抗戰勝利60週年,步入建黨85週年,我們在緬懷抗戰歷史的時候,總能想起那些曾經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抗日故事,總能想起那些經典的抗日電影,其中有些老電影給我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小兵張嘎》、《地道戰》和《狼牙山五壯士》這三部電影,上了一定年齡和對歷史感興趣的朋友一定不會陌生,它們都是根據發生在冀中平原上的真實抗日故事改編而成的,它們發生的地方都在河北保定,相隔不遠,現在已經成為紅色旅遊的勝地。

  下面請跟隨我的腳步體驗一下上述經典電影拍攝地的美好景色:

  一、嘎子的家鄉——白洋淀

  白洋淀地處河北省中部,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水域遼闊,煙波浩淼,勢連天際,淀區被39個村落、3700條溝壕、12萬畝蘆葦和10萬畝荷花分割成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143個淀泊。 其中85%的水域在保定安新縣境內。

  白洋淀于2001年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景區內有荷花大觀園、白洋淀文化苑、鴛鴦島、白洋淀博物館、休閒島、王家寨民俗村、漁人樂園、元妃荷園等景點。

  白洋淀氣候宜人,風景絕美,四季競秀,妙趣天成。春光降臨,蘆芽競出,滿淀碧翠;每至盛夏,蒲綠荷紅,岸柳如煙;時逢金秋,蘆蕩飛雪,稻穀飄香;隆冬時節,堅冰似玉,坦蕩無垠。

  白洋淀是典型的北方濕地,自古以來就以物産豐富著稱。它是鳥的王國、魚的樂園、多種水生植物的博物館,有著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

  抗日電影《小兵張嘎》就是以白洋淀人們抗日的故事為背景拍攝的,片中所有的鏡頭都是在白洋淀取景拍攝,白洋淀也因此成為抗日旅遊的好地方。

  白洋淀生態、革命、歷史、文化遊(三日二夜遊)

  D1: 上午8:00從北京出發,走京石轉津保高速在容城道口下,10:00在安新白洋淀旅遊碼頭,乘機動船遊覽白洋淀荷花大觀園景區(精品荷園、極品荷園、孫犁紀念館、觀景山等 ,“白洋五日看回花,馥馥蓮芳入夢來”,白天看荷,興猶未盡,荷香入夢。佔地2000畝的荷花大觀園是以賞荷為主題的景區。薈萃了我國南北各地366種荷花品種,其中名貴品種156個,野生品種60個,該園由“五區一塘”組成,名貴荷花觀賞區,登高觀景區,休閒垂釣處,南山腳下有沙灘游泳場;南區為度假休閒區,“一塘”指大觀園中間的千畝荷塘。

  中午在王家寨民俗村午餐,餐後乘木船隨當地漁民出船打魚摸蝦,體驗白洋淀漁民生活,學習撒網捕魚、划船戲水,領略當年抗日水上遊擊隊--“雁翎隊”風采,模擬戰鬥場面,和船工一起打水仗,自由採摘,撿拾鴨蛋,感受當年雁翎隊在蘆葦迷宮中與敵人作戰的感受,晚餐後夜宿王家寨民俗村,可乘船賞荷塘月色,參加白洋淀傳統民俗活動放荷燈、祭河神,朋友們可將特製的蠟燭及紙船在放入水中,祝福隨著紅燭一起放入小紙船漂向遠方。

  D2: 早餐後乘機船遊覽全國十大紅色旅遊景區白洋淀文化苑,參觀雁翎隊紀念館、嘎子村、康熙水圍行宮、 沛恩寺、祈福錢屏、西淀風荷、百餘種荷花觀賞園、精品荷園、水生植物園等,中午在嘎子村就餐。午餐後赴白洋淀異國風情園,園內有地道純真的泰國人妖舞蹈、勇猛驃悍歐洲女子泥跤、觸目心驚的泰國鬥鱷、驚險刺激的高空走鋼絲、出神入化的海豹、獅子捕食表演等。遊人還可親臨海豹區投喂海豹、參與險渡鱷魚湖、享受刺激,體味浪漫,趣味多多興致濃濃。

  然後到鴛鴦島,係同心鎖、許美好心願,欣賞到水鄉婚俗、魚鷹捕魚、蘆葦工藝製作等獨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參觀白洋淀之窗(白洋淀歷史沿革、民俗風情、紅色文化等),夜宿新改造的鴛鴦島景點,晚餐後可以參加煙火和篝火晚會,徜徉“白洋淀不夜城”。

  二、冉莊地道戰遺址

  冉莊,位於河北保定清苑縣西南方向,距縣城15公里,距保定市30公里。

  冉莊地道戰遺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的一處重要戰爭遺址。冉莊地道一般寬0.7至0.8米,高約1至1.5米,上距地面2米多。地道結構與地上街道基本一致。以十字街為中心,順沿東、西、南、北大街挖成4條幹線地道,再由幹線延伸出20多條支線,直通村外和周邊幾個村,最後挖成戶戶相連、村村相通、四通八達、上下呼應、長達32華里的地道網。

  地道網可分為作戰用的軍用地道和供群眾隱避用的民用地道兩種。地道內有指揮部、休息室、儲糧室,設有路牌和油燈,還有地下兵工廠。充分利用地形地物特徵,在墻壁、地面、井壁、牲口槽、炕面、鍋臺、衣櫃等不易發現處,巧妙地構築了地道口,偽裝得與建築物一模一樣,使敵人難以發現。為了便於監視、射擊敵人,還利用高房、地面等有利的地形地物,構築工事多處,並與地道相通。同時,在街道、路口遍佈地雷,並將引線引入地道。這樣,冉莊地上地下各種工事相互配合,形成了一個立體火力交叉網。

  冉莊地道戰是中國人民抗擊日本侵略者的一個典範。冉莊地道戰遺址保護面積30萬平方米,重點保護區為2.26萬平方米。遺址內當年對敵鬥爭的大部分工事、地下設施、兵工廠等保存完好,村莊也仍保留著20世紀三四十年代冀中農村的環境風貌,使人如置身於炮火連天的戰爭歲月。《地道戰》、《烈火金剛》、《敵後武工隊》、《平原遊擊隊》、《劉關張傳奇》等許多影視片都曾在此拍攝。

  冉莊地道站紅色遊(半日遊)

  下午,趕到清苑冉莊地道站,觀看各家各戶的地道口,鑽地道,看《地道站》老電影,實地感受一下當年民兵武裝智鬥鬼子的英雄場景。傍晚乘車趕往易縣狼牙山,在狼牙山住宿,用晚餐。

  三、五壯士所在地——狼牙山

  狼牙山地處河北易縣西南部,距縣城36公里,古稱“郎山”,由五坨三十六峰組成,主峰蓮花瓣海拔1105米,素有“北方小黃山”之稱。狼牙山五勇士抗擊日寇捨身跳崖的英雄壯舉,更使狼牙山馳名中外。

  1941年9月25日,八路軍戰士馬寶玉、胡德林、胡福才、葛振林、宋學義在完成掩護部隊和當地群眾轉移任務後,在彈盡糧絕無路可退的情況下,五名戰士摔爛槍支縱身跳下懸崖,葛振林、宋學義被樹木挂住倖免于難。今棋盤坨頂峰巍然聳立著易縣縣委、易縣人民政府于1986年重修的五勇士紀念塔,塔高21米,正面刻有聶榮臻元帥書寫的“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九個金光閃閃的大字緊緊的刻在人們的心中。

  狼牙山一日遊

  早8:00早餐後,集合乘車抵達河北省易縣狼牙山黨建教育基地,參觀五勇士紀念館,聽關於五勇士的英雄事跡。之後遊覽以雄、奇、險、峻而著稱的古燕四景之一的“狼牙竟秀”、狼牙山紅瑪瑙溶洞、聶榮臻元帥書寫的“狼牙山五勇士紀念塔”、跳崖處,午餐後乘車返回北京。

  作者介紹

  張可信  河北 白洋淀

  旅遊格言:用心去旅遊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