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1號-王賢華線路設計方案:蘇北魯南紅色之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10:59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蘇北魯南,是著名的革命老區,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傳統。這裡區位獨特,水秀山青,人傑地靈,旅遊資源十分豐富。革命戰爭年代,以其特有的歷史背景和戰略地位,發生了一系列震驚中外的重大戰役和事件。著名的臺兒莊大戰、濟南戰役、淮海戰役、孟良崮戰役、黃橋戰役、贛榆戰役、小沙東海戰等,或以其規模巨大、或以其意義深遠、或以其場面激烈、或以其環境特殊,而永載中國革命史冊。《血戰臺兒莊》、《濟南戰役》、《南征北戰》、《大決戰——淮海戰役》、《鐵道遊擊隊》等多部電影電視都講述的是發生在這一帶的革命戰爭故事。這裡走出了一代偉人周恩來,他的故鄉淮安和故居所在地桃花垠一直為海內外所景仰;這裡孕育了諸多以“沂蒙紅嫂”為典型的老區人民忘我支前的動人故事,其紅色精神至今仍為人們廣泛傳誦;這裡涌現了八路軍高級將領符竹庭等一大批英勇抗戰、血灑贛榆的八路軍將士,他們捨生忘死、為國捐軀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永遠激勵著現代的人們。劉少奇、鄧小平、陳毅、羅榮桓、粟裕、肖華、谷牧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都曾在這塊土地上戰鬥與生活,並留下了眾多的革命歷史遺跡。一處處彈痕纍纍、保存依舊的戰鬥遺址,一座座氣勢恢弘、雄偉壯觀的陵園亭塔,一排排風格迥異、造型精美的紀念堂館,一尊尊鋼筋鐵骨、挺拔矗立的將士塑像,一塊塊字跡鐫秀、雄渾瀟灑的題詞碑刻,一幅幅製作精良、圖文並茂的展示圖片,一件件保存完好、陳列有序的戰爭實物,無不以其獨特的形式向人們講述和展示著發生在昨天的戰鬥故事,激勵著後人振奮精神,更以眾多的戰爭遺址、紀念建築、詳實史料等載體,構成了一道道美麗的紅色文化旅遊景觀,成為現代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近年來,隨著全國各地紅色旅遊的蓬勃發展,蘇北魯南這片紅色的熱土,更是煥發出了勃勃的旅遊發展生機,每年都有數千萬計的國內外遊客沿著這一縱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兩大革命戰爭時空,走進這些革命的紀念地,追尋歷史、體味戰爭、憑吊先烈、勵練意志、旅遊觀光、激發熱情,投入今天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之中。

  這是一條橫跨蘇魯兩省,南近長江、北抵黃河,縱跨抗日、解放兩大戰爭時空的紅色旅遊專線;

  這是一條重大戰事集中、名人蹤跡眾多、可視載體獨特、景區交通順暢的旅遊專線;

  這是一條天藍海綠、水秀山青、生態優良、古今相融、文化深厚、紅綠相間的特色旅遊專線;

  這是一條可以觸摸歷史的心靈,感受血與火的歲月,昇華記憶,燃燒激情,適宜於各類人群旅遊的紅色旅遊專線!

  蘇北魯南紅色旅遊九日遊專線

  泰州—鹽城—淮安—徐州—連雲港(贛榆)—臨沂—棗莊—濟寧—濟南

  D1、泰州

  ● 遊:泰興市黃橋戰役紀念館(20)、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誕生地紀念館(30)

  ● 購:小磨麻油、嵌桃麻糕、醉蟹、銀杏、豬肉脯

  ● 娛:江河湖鮮美食節、中國姜堰溱潼會船節

  ● 食:蟹黃湯包、長江三鮮(鰻魚、刀魚、鰣魚)、刀魚宴、全羊席、溱湖籪蟹、魚元魚餅、蝦球、中莊醉蟹等

  ● 宿:國泰賓館

  D2、鹽城

  ● 遊:新四軍重建紀念館(30)

  ● 購:藕粉圓子、東臺發繡、濱海柳鞭、大崗脆餅、建湖花炮

  ● 娛:濕地生態旅遊節、梁祝文化旅遊節

  ● 食:劇場路為美食一條街,葛武醬生薑、東臺魚湯麵、鹽城倒巴

  ● 宿: 鹽城飯店

  D3、淮安

  ● 遊:周恩來紀念館(20)和故居(20)、黃花塘新四軍軍部舊址(20)

  ● 購:略

  ● 娛:盱眙龍蝦節、金湖荷花節

  ● 食:淮安雞粥蒲菜、淮安洪澤活魚鍋貼、盱眙龍蝦、金溝三絕

  ● 宿:梅園賓館

  D4、徐州

  ● 遊:淮海戰役紀念館(15)

  ● 購:豐縣的大沙河富士蘋果、沛縣的冬桃和狗肉、邳州的銀杏。徐州的商業中心位於淮海東路和中山南路一帶。大型綜合商場有:徐州百貨大樓、古彭商業大樓、友誼商場等。

  ● 娛:梆子戲、柳琴戲、槐花節、馬莊民俗文化節、劉邦文化節

  ● 食:徐州的解放南路和復興南路是著名的美食街。位於徐州城北40公里的崔寨,是著名的“狗肉之鄉”,街上隨處可見用棉被蓋住的熱騰騰的“黿汁狗肉”。

  ● 宿:金港大酒店

  D5、連雲港贛榆

  ● 遊:抗日山風景區(20)

  ● 購:工藝品有:草柳編、石雕、木雕、貝雕、水晶製品、剪紙、端午香袋、手工鞋墊等;土特産有:神仙紫菜、五彩煎餅、富康銀杏茶、夾谷春茶、康源蘆筍茶、徐福茶、龍聖桑葉茶、凱碧春茶、貢品甜悶瓜、銀杏花生奶、土城狗肉、金五粉絲、青皮草雞蛋、仙人掌掛麵、黑林板栗、無皮花生米、李巷海蝦、厲莊大櫻桃及各式海鮮幹貨等

  ● 娛:中國贛榆徐福節、芍藥花會節、茶果旅遊節、海鮮美食節等;大型倣古表演——《徐福東渡》;中華鼓王——《贛榆鑼鼓》表演;現代歌《贛榆是個好地方》;跑馬燈、踢綵球、走高蹺、抬花轎、演花車、跑旱船、送貨郎、腰鼓戲、花船戲、秧歌舞、龍燈舞、獅子舞、花棍舞、跑魚舞、民樂表演等;

  ● 食:糊塗、蘇燒、清漿、涼粉、煎餅、蟹渣、蝦醬、秘制豆腐皇、蠶絲海棠貝起網海鮮宴、神仙鴨子及特色海鮮烹飪等

  ● 宿:贛榆賓館

  D6、臨沂

  ● 遊:沂蒙山孟良崮戰役紀念館(25)及遺址(25)、華東烈士陵園(10)

  ● 購:蛋殼陶、瑯琊草編、徐公硯、八寶豆豉、沂蒙茶、沂蒙山楂、天寶黃梨、蒙山煎餅等

  ● 娛:略

  ● 食:糝、中華熟梨、金蒙紅燒兔頭、光棍雞、蒙山全羊

  ● 宿:臨沂新聞大酒店

  D7、棗莊

  ● 遊:鐵道遊擊隊紀念地(10)、臺兒莊大戰遺址(紀念館30)

  ● 購:蜜棗、石榴、石榴酒

  ● 娛:略

  ● 食:騰州辣湯、臺兒莊“運河甲魚湯”、臺兒莊“張家狗肉”等

  ● 宿:棗莊大酒店

  D8、濟寧

  ● 遊:微山湖(門票50,島上小交通10,快艇15)

  ● 購:府家酒、孔府糕點、尼山硯、楷雕等

  ● 娛:國際孔子文化節

  ● 食:金鉤挂銀條、詩禮銀杏、一卵孵雙鳳、孔府宴等

  ● 宿:微山湖賓館

  D9、濟南

  ● 遊:濟南戰役紀念館

  ● 購:濟南著名的工藝品有:磁銹、黑陶、木魚石、面塑、羽毛畫、絹花等;土特産有:明湖蓮藕、平陰阿膠、北園蒲菜、大貨山查、核桃、泰山小白梨等。濟南最繁華的商業街是泉城路,大觀園附近、人民商場附近和南門附近也是較熱鬧的商業街區。

  ● 娛:濟南國際武術節 8、9月份

  ● 食:泉城大包、草包包子、孟家扒蹄、名士多烤全羊、黃家烤肉、華林居“香菇烤雞”

  ● 宿:珍珠大酒店

  泰興市黃橋戰役紀念館

  新四軍黃橋戰役紀念館,位於泰興市黃橋鎮米巷10號丁家花園內,花園回廊曲徑,古樸典雅。 1979年初黃橋戰役紀念館開始籌建,1980年10月江蘇省政府批准正式對外開放。全館佔地面積4820平方米,下轄革命舊址三處:新四軍蘇北指揮部舊址--黃橋中學、通、如、靖、泰行政委員會舊址--丁家花園,第三縱隊司令部舊址--嚴復興樓。1990年,為紀念黃橋戰役勝利50週年,省、市政府撥款擴建黃橋紀念館,將丁家花園西部分辟為陳列室,陳列面積擴大一倍。專題陳列分為“序廳”、“黃橋戰役的歷史背景”、“打開華中抗戰新局面的黃橋戰役”、“發揚革命傳統”四個部分。96年,該館自籌資金對原陳列版面進行更新,更新後的陳列版面展線全長192米,版面色彩和諧雅致,圖片清新且立體感強,給人以全新感覺。近20年來,黃橋戰役紀念館共接待各界觀眾480萬人次,1997年被列為“江蘇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誕生地紀念館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誕生地紀念館位於泰州市高港區白馬鎮,和海軍誕生地原址白馬廟緊相毗鄰,相距200米左右。

  1999年海紀館建成開放,江澤民總書記題寫館名,主體建築外形像軍艦,管前廣場左側豎有象徵海軍艦船的高桅桿。廣場上陳列一批海軍退役的飛機、雷達、機關炮。館內展廳以大量文獻資料圖片再現了“白馬建軍”、“威震海疆”、“奮勇向前”、“魚水情深”的海軍誕生與成長歷史,陳列有人民海軍裝備的各種艦艇和飛機模型、服裝季渡江木船等大量實物,展示了人民海軍從泰州白馬廟誕生至今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

  海軍誕生地原址白馬廟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白馬廟紀念碑“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渡江戰役指揮部”碑文係張愛萍將軍題寫。

  白馬廟陳列室,史料翔實,內容豐富。全室辟為兩大部分。介紹和反映了第三野戰軍渡江作戰的磅薄氣勢。人民海軍在戰火中誕生、為新中國戰鬥、向現代化進軍的艱苦歷程。陳列的史料中,有毛澤東主席給粟裕、張震等同志的電報;有三野司令部在白馬廟本部向中央發送的報告;由陳毅司令員、葉飛司令員親臨前線視察的珍貴照片;由張愛萍部長給中共泰縣委員會黨史工委的親筆信函;由劉瑞龍、管文蔚等無産階級革命家的回憶節錄;還有泰州市人民全力之前、修路架橋、迎接大軍男下的彩色畫卷等。

  鹽城市新四軍重建紀念館

  新四軍紀念館位於江蘇省鹽城市建軍東路,由主館區、建軍廣場和軍部舊址3部分組成。紀念館大門內廣場的東西兩側屹立著兩組浮雕組合群像,東邊一組表現新四軍將士抗擊日偽的戰鬥場面,西邊一組表現根據地人民擁軍支前的動人情景。中心廣場正中,聳立著新四軍重建軍部紀念碑。紀念館共設7個展廳,分別陳列著關於新四軍軍部及其所屬各部隊堅持華中敵後抗戰的文物、圖片、照片和資料6000多件,系統而形象地再現了新四軍當年在華中敵後浴血奮戰的艱苦鬥爭歷程。建軍廣場圓形花園中央矗立著新四軍重建軍部紀念塔,塔基上有用青銅澆鑄的躍馬奔馳的新四軍騎兵戰士像。新四軍重建軍部舊址泰山廟位於鹽城市建軍西路,是皖南事變後重建新四軍時的軍部所在地。

  淮安市周恩來紀念館和故居

  周恩來紀念館位於江蘇淮安市桃花垠,由故居和紀念館組成。故居有東西相連的兩個宅院,係清咸豐到光緒年間所建的青磚瓦木結構平房,共32間。周恩來在這裡出生、成長、學習至12歲。東大院有周恩來祖父住房,繼母和乳母住房,周恩來誕生地、讀書房、他提過水的水井和澆過園的菜地;西大院原為周恩來二祖父住房,現辟為陳列室,展出照片近200幅,內容分為5部分:周恩來童年、家世和故鄉、人民的懷念、黨和國家領導人題詞、周恩來書畫苑和周恩來墨跡碑廊。紀念館分主館和副館。副館平面為“人”字形,副館擁抱主館、象徵著周恩來永遠和人民在一起。主館有4根11米高的棟樑大柱,象徵著周恩來生前多次提出要實現我國四個現代化。紀念館建成于1992年,由紀念島、3個人工湖和環湖綠地組成,展出反映周恩來光輝一生的文物資料48件、圖片199幅,用頂屋為觀景平臺。此外,還有中南海西花廳複製品(原大)。

  黃花塘新四軍軍部舊址

  黃花塘位於江蘇盱眙黃花塘鄉境內,緊靠蓮塘至泥沛公路附近。民國年(1942年)12月25日,新四軍為粉碎日軍的“掃蕩”,軍部由鹽城停翅港動身遷盱,次年元月10日抵達黃花塘(中共中央華中局同時遷此)。新四軍二師師讓出駐地,遷至大劉郢。代軍長陳毅、代下委饒漱石、參謀長賴傳珠亦抵北。副軍長張雲逸先期到達。此時這裡成為華中抗日的指揮中心。黃花塘原名黃暉塘,又名黃昏塘。當地軍民在開展大生産運動中,將該塘深挖,增加蓄水量,張雲逸、羅炳輝提議改名。張雲逸當年所住農家草屋尚存。新四軍軍部在黃花塘期間,代號為“黃河大隊”。司令部在黃花塘莊西,政治部在大小王莊,供給、衛生部在常莊。民國34年(1945年)3月,司令部等主要機關遷縣境東南千棵柳,代號改室于1985年建成。該室陳列新四軍軍部及其二師師部的若干革命文物。

  徐州市淮海戰役紀念館

  徐州市淮海戰役紀念館園林設置大小花壇200多個,種植雪松、側柏、銀杏、紅楓、桂花、梅花等珍貴樹木10萬餘株,粗獷和秀麗融于一爐,雄壯與典雅匯為一體,構成了一個空間遼闊、規模宏大的紀念性園林風景區。這裡是國家命名的全國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淮海戰役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三大戰役之一,是決定中國命運,扭轉乾坤的一次偉大戰略決戰。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在以徐州為中心,縱橫二、三百公里的遼闊戰場上,60萬人民解放軍在以毛澤東同志為首的中央軍委的英明領導下,在劉伯承、鄧小平等同志組成的總前委的卓越指揮下,在543萬人民群眾的全力支援下,浴血奮戰65晝夜,共殲滅國民黨精銳部隊55.5萬餘人,創造了古今中外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奇跡。經此一戰,長江以北廣大地區的勞苦大眾喜獲解放,蔣家王朝的反動統治搖搖欲墜!

  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是紀念淮海戰役的偉大勝利,銘刻淮海英雄的豐功偉績,弘揚革命精神的一座歷史豐碑。紀念塔高38.15米,面東朝陽,依山而立,巍峨挺拔,氣勢雄偉。塔體正面鑲嵌著毛澤東主席親筆題寫的“淮海戰役烈士紀念塔”九個遒勁的鎦金大字。每個字的平均高度1.88米,光彩奪目,熠熠生輝。

  淮海戰役紀念館陳列展出了各類珍貴革命文物、歷史照片及藝術作品2000余件,其中既有領導人與將領親筆書寫的作戰命令與電報手稿,也有交戰雙方的武器裝備,還有支前群眾手持肩扛的運輸工具。各種展示演示手段多角度、多層次再現了戰役波瀾壯闊的場景。紀念館館藏的大量文物是淮海戰役的歷史見證,是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

  贛榆縣抗日山風景區

  抗日山風景區位於連雲港市贛榆縣西部夾谷山南端,地處蘇魯兩省交界,始建於1941年7月。景區佔地總面積2000多畝,主峰海拔173米,有大小景點20多處,主體景觀抗日山烈士陵園佔地面積360多畝,依山而建,分為8個坡段,363級臺階,氣勢恢宏,景色秀麗,巍巍壯觀,是全國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烈士陵園,素有“中國抗日第一山”之美譽,同時又被稱之為“蘇魯第一山”。這裡是“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 “全國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被國家列為重點紅色旅遊景區,納入全國三十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

  抗日山原名馬鞍山,因1941年至1944年,八路軍115師教導二旅以及濱海軍區廣大軍民四次興工為死難烈士樹碑建塔而得名。目前景區主要由抗日烈士紀念塔、紀念堂、紀念館、紀念碑、碑廊、國防園、景園、陵區廣場、馬鞍石、景觀亭、松林等諸多特色鮮明、風格獨特的景點組成。抗日山烈士陵園于1942年7月落成時,羅榮桓、肖華、陳士榘、符竹庭、陳光、黎玉、谷牧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參加了當時的落成典禮。陵園墓區共有751座烈士墓,安葬著800多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刻有3576位烈士的英名。陵園中至今仍保存著朱德、陳毅、陳士榘、羅榮桓、黎玉、肖華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題詞和輓詩。

  抗日山烈士陵園是我國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在抗日戰爭最艱苦的歲月,一邊打仗一邊修建起來的抗日烈士陵園,同時也是中國共産黨奪取全國政權之前於民族革命戰爭階段一邊打仗一邊修建的,這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陵園內安葬的烈士中既有八路軍將士,又有新四軍將士;陵園內既有國內革命烈士的墓碑,又有國際友人紀念碑;紀念館裏既有中共將領抗日事跡的展示,又有國民黨將領朱愛周烈士英勇抗日的事跡介紹。諸多特色鮮明、風格迥異而又不可多得的歷史遺留,使得抗日山紅色景區熠熠生輝,同時也奠定了其濃墨重彩的歷史地位。

  如今的抗日山風景區,亭塔聳峙,碑碣林立,松柏常青,花木崢嶸,一個以烈士陵園為主體,以紅色旅遊為內涵,集人文景觀、自然景觀、革命傳統教育、旅遊觀光于一體,山水環繞,植被茂密,景色優美,風光獨特,聲名遐邇的紅色旅遊景區已經展現在世人面前,“山上人文景觀,山坡綠樹果園,山下娛樂休閒”構成了其獨特的風光魅力。抗日山紅色景區也因其豐厚的歷史內涵和優美的自然景色被廣泛關注,成為遠近聞名的紅色旅遊勝地和連雲港市山海旅遊的重要組成部分及對外宣傳的一張名片。

  贛榆除抗日山風景區外,已經列入省市紅色旅遊景區景點還有劉少奇紀念室、小沙東海戰紀念地、贛榆戰役紀念地、抗日民族英雄紀念碑、十八勇士紀念地、中共贛榆縣第一屆委員會舊址、符竹庭殉難處、朱愛周殉難處以及徐福祠、塔山湖、九里海堤達標工程(紀念塔)等,其中大部分為革命戰爭紀念建築物和紀念地。徐福祠因徐福東渡有其特殊的歷史和現實意義,主要為弘揚其不畏艱險、頑強拼搏的民族精神而列入。塔山湖、九里海堤達標,則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贛榆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鬥,戰天鬥地、改造山河所取得的輝煌成果,如同“紅旗渠”一樣,同樣具有完整的紅色特徵和重要教育意義。

  沂蒙山孟良崮戰役遺址

  孟良崮位於臨沂市蒙陰縣垛莊鎮境內,屬蒙山山系,主峰海拔575.2米,面積1.5平方公里。相傳宋朝楊家軍將領孟良曾屯兵於此,故名。1947年5月,華東野戰軍在陳毅、粟裕的指揮下,于孟良崮一舉殲滅了國民黨的精銳部隊整編七十四師,擊斃該師師長張靈甫,孟良崮由此而名揚海內外。孟良崮旅遊區主要景點有孟良崮國家級森林公園、孟良崮戰役紀念碑和孟良崮戰役紀念館。孟良崮國家級森林公園佔地800公頃。孟良崮主峰上建有孟良崮戰役紀念碑,山下建有孟良崮戰役紀念館,現為山東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孟良崮戰役紀念碑位於孟良崮旅遊區內孟良崮山頂,佔地面積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00平方米,1984年為紀念著名的“孟良崮戰役”而建。紀念碑碑高30米,由三塊狀如刺刀的灰色花崗石築成,象徵著野戰軍、地方軍和民兵的武裝力量體制。底座為邊長20米、高1.6米的正三棱體,組成一個槍托,象徵著槍桿子裏面出政權。槍托的周圍是紅色圍墻,象徵著高山下的花環。紀念碑的上下部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象徵著軍民團結必勝,人民戰爭必勝。孟良崮戰役紀念館位於孟良崮烈士陵園內,坐北朝南,佔地面積81000平方米,建築面積3240平方米。館內共分5個展廳,分別為門廳、戰役廳、支前廳、英烈廳和雙擁廳。孟良崮國家級森林公園位於沂南縣界湖鎮西25公里的代莊鄉境內,經營總面積近2萬畝,經過30多年來造林、營林,已形成乾果林、防護林構成的萬畝森林規模,主要樹種有松類、刺槐、板栗、赤揚、淡竹、火炬樹、五角楓等。林場林草茂密,怪石林立,是景色優美的森林旅遊勝地。孟良崮森林公園于1992年1月被國家林業部定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華東烈士陵園

  位於臨沂市城區金雀山腳下,沂河西岸。1949年4月,山東省人民政府為紀念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犧牲的華東地區革命烈士而建。是華東地區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園。

  陵園南北長650米,東西寬300米,佔地面積290畝。以45米高的五角燈塔式革命烈士紀念塔為中心,塔的東南方向有開國首席大將粟裕骨灰撒放處。當年,在沂蒙山區乃至華東解放區廣泛流傳這樣一首歌謠,還把它作為對聯到處張貼:“毛主席當家家家旺,粟司令打仗仗仗勝”。以及羅炳輝、國際共産主義戰士漢斯希伯和王麓水墓,此為東墓區;以革命烈士紀念塔為中軸線,與東墓區對稱的西墓區有丁秋生骨灰撒放處和常恩多、劉炎和張元壽墓。塔後是宮殿式烈士紀念堂。堂內有表現烈士事跡的浮雕和鐫刻著61,813位烈士英名的石碑。紀念堂前左右兩側分別是革命烈士事跡陳列館和革命戰史陳列館。陵園內有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董必武、劉伯承、陳毅和羅榮恒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詞。1986年10月,該陵園被列為全國革命烈士陵園重點保護單位。

  棗莊市鐵道遊擊隊紀念公園

  位於棗莊薛城區臨山路東首,佔地535畝,九九年底完成二期徵地後,公園面積將擴大為1035畝。臨山公園作為薛城區的重要文明窗口,是城區居民休閒娛樂,消夏避暑的觀光旅遊場所。它以“鐵道遊擊隊紀念碑”為主體建築,是薛城區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是廣大黨團員青年接受愛國主義再教育的主要場所。 臨山公園環境優雅,景色宜人,總體規劃科學合理,景點佈局錯落有致,觀賞性強。目前,臨山公園具有黑松、紫荊、龍柏等百餘個綠化樹種近8萬餘株,綠化面積15萬平方米。共有廣場、甬道、紀念碑、碑廊,清風臺,金山墓、八大亭、電視轉播塔八大景觀。

  臺兒莊大戰遺址

  臺兒莊大戰遺址旅遊區由當時大戰最為激烈的幾處戰鬥場所組成,包括殘存的建築物及在遺址上復建的原建築物,如清真古寺、中正門、火車站、新關帝廟及新建的臺兒莊大戰紀念館等。主要以人文景觀為主,參觀遺址使遊客深刻體會到當時激戰時的場景,激發遊客的愛國熱情及民族自豪感。清真古寺當時戰鬥最為激烈,墻壁上殘留的彈孔及寺內的蒼柏、衡樹令遊客稱奇;中正門的戰鬥場面可從電影《血戰臺兒莊》領會;李宗仁將軍在火車站站牌下的戎裝照片永載史冊;池峰城師長在關帝廟指揮全城官兵收復臺兒莊取得大捷;全國中小學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臺兒莊大戰紀念館,其全景畫館為全國四大全景館之一。清真古寺原是由郁家花園改建而成,1742年又在阿訇李中和的主持下興建成現在規模,當時主要建築有講堂、西大殿、望月樓,配房等,是回民做禮拜的場所,清真古寺是臺兒莊大戰時期保留最完整的一處遺址。改革開放後,清真寺又被重新修葺一番,除保留原有的建築外,又建了西大殿,這裡既是一個宗教事務場所,又是臺兒莊大戰遺址的一個重要旅遊景點,來此遊覽參觀者絡繹不絕。中正門始建於清順治四年,當時臺兒莊四週城墻有六個門,即東門、西門、南門、北門、小南門、小北門,中正門是北門的門號,也稱大門。臺兒莊戰役時,日軍進攻的首先就是中正門,大戰後的中正門殘破不全,1945年被拆,現已成為臺兒莊大戰遺址中的一個旅遊景點。一九三八年中日臺兒莊大戰時北站是中國軍隊後勤物資的主要裝卸站,成為日軍攻擊的目標,當時戰爭場景異常慘烈。勝利後,李宗仁將軍到此留影,成為臺兒莊大捷永恒的紀念。1995年在原火車站遺址上復建的站房樓,仍為哥特式建築風格,外型新穎別致。內設史料、文物、圖片、影視等展廳,向世人再現當時的珍貴史料以及李宗仁先生的生平史料和李宗仁回歸祖國時珍貴的史料鏡頭。

  濟寧市微山湖

  微山島地處微山湖中,四面環水,島上有14個行政村,東西長6公里,寬3.5公里,面積9平方公里,總人口1.4萬。南附古彭徐州,北與孔孟勝地、泰岱佳境一線貫通,東鄰棗莊萬畝石榴園,西望菏澤牡丹王國,京滬鐵路、104國道、京杭大運河傍島而過,交通十分便利。

  微山島地市西高東低。丘陵約佔總面積70%,其餘為平原。島西部的鳳凰臺海拔91.6米,為島最高點。島內林木較多,空氣清新,氣候宜人,形成了獨具湖島特色的幽雅環境微山島風光秀麗,文物古跡眾多,全島融人文景觀、自然風光于一體,每到夏季島四週湖面上十萬畝荷花競相開放,飄紅搖綠,蔚為壯觀。

  抗日戰爭時期,微山島是鐵道遊擊隊、微山大隊、運河支隊等抗日武裝成長的搖籃。鐵道遊擊隊紀念碑座落在微山島上,碑名由原國家副主席王震題寫。佔地面積3800平方米,建築面積1800平方米,碑後小字真實地記載了當年鐵道遊擊隊抗擊日寇的英勇事跡。

  微山島上村村通公路,通訊便捷,開通了國際國內直撥程控電話。出入微山島極為便利,裝載汽車的渡輪單程只需15分鐘,出島後乘車1公里即駛入104國道。

  濟南戰役紀念館

  濟南戰役拉開了全國解放戰爭戰略決戰的序幕,他在解放戰爭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為永久紀念這一偉大勝利,緬懷先烈,教育後人,1998年9月24日在濟南解放50週年之際,濟南市委、市政府確定,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將濟南革命烈士陵園烈士事跡陳列室擴建為濟南戰役紀念館。

  在省市領導的關懷下,經過三年多的精心設計、精心組織、精心施工,目前這座投資近4000萬元,建築面積近7000平方米的宏偉壯觀的濟南戰役紀念館已經建成。中央軍委副主席、國務委員、國防部長遲浩田題寫了館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視察了工程建設,並題詞勉勵。濟南戰役紀念館將成為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又為我市增添了一大人文景觀。它將對繼承發揚革命優良傳統、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産生巨大作用。

  作者介紹

  王賢華  江蘇

  旅遊格言:感悟旅遊,放鬆心情。

  專家對此方案的點評

  雅心:這條線路呢,把蘇北和魯南的一些紅色目的地呢串在了一起,讓大家集中地遊歷,應該説能夠在連續不斷的故事當中受到革命歷史教育,是一條非常豐富也很充實的旅遊線路。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