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4-陳恩利、余玲線路設計方案:徒步穿越黃果樹群之旅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5日 10:01 來源:CCTV.com

  方案內容

  水是山的血脈,山是水的筋骨.高山中水的洶湧奔騰之勢,造就了雄奇險峻的峽谷,山間溪流,匯成了異彩紛呈的奇瀑跌水。讓我們一起去觸摸那最壯觀奇絕的黃果樹瀑布群,流連于天工巧奪的天星景區,登上峭壁懸崖讀懂,“ 天書’’,沉浸在南亞熱帶民族的習習古風之中,留下人生一段難忘的神奇之旅。

  一、活動宗旨

  陡步穿越黃果樹瀑布群活動,是一項影響十分深遠的全民健身性戶外活動,她不僅能夠讓人們與自然親切交流,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是對都市生活一種新的導向,使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關愛自然、親近自然的人群之中,戶外徒步不再是一種另類的時尚,而正在成為大眾生活的新主流。通過這項活動,向世界展示貴州喀斯特地貌上特有的瀑布群落。

  二、活動線路簡介

  活動圍繞在擁有24座瀑布群的黃果樹國家級風景名勝景區舉行,景區內有九級十八瀑之説,18座地面瀑布,6座地下瀑布,其中有喀斯特地貌上最壯觀的瀑布——黃果樹大瀑布(高74米、寬81米)、落差最高的滴水灘瀑布(總高410米、全瀑共三段,上段為雞窩田瀑布、中段為衝坑瀑布、下段為高灘瀑布)、最寬的陡坡塘瀑布(寬105米)、最美的銀鏈墜潭瀑布(瀑布落差20米)、灘面最長的螺螄灘瀑布(灘面逶迤長350余米、落差高31米)。活動範圍內的海拔高度為600米---1200米,沿途經過峰林、峰叢、溶洞、天生橋、石瀑、石林、奇根、彩紅窩。蠟染之鄉——石頭寨、全國第一個布依族保護村——滑石哨、人間仙境——天星景區、南亞熱帶田園風光——郎弓、貴州至雲南——古驛道、千古未解之迷——紅崖天書,五河(白水河、桂家河、打幫河、斷橋河、灞陵河),跨越兩縣(鎮寧縣、關嶺縣),全程60余公里,是陡步穿越瀑布群的最佳路線。

  三、活動路線內容

  1、蠟染之鄉——石頭寨

  白水河支流上的一首田園小詩——石頭寨 “蠟染之鄉”。層層疊疊的石屋,井然有序地由下向上排列著。石階、石墻、石拱、石瓦——青一色的石造房屋。綠環翠繞,茂林修竹,石頭寨之美,還在於那條唱著山歌蜿蜓流淌寨邊的桂家河,河邊楊柳垂下綠色的絲絳,河裏幼童戲波弄影、布依女漂洗蠟染,安適靜謐,宛若一幅山水長卷。 2、天生橋瀑布

  這裡不僅有濃郁的民族風情,還有那從天而降的天生橋瀑布。瀑布從高懸的鈣華洞口奔涌而下,洞底潭水碧綠。鈣華層遭到侵蝕,形成別具一格的天生橋鈣化瀑布。

  3、陡坡塘瀑布

  當年徐霞客路徑貴州時,被這喀斯特地貌上最寬的瀑布所震撼,奇特的水聲發出深沉的吼叫又被稱為“吼瀑。”

  4、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被稱為,亞州第一大瀑布,奔騰了無數歲月的大瀑布,我們不僅可以伸手觸摸那驚心動魄的大瀑布,而且還能進入瀑布後面的水簾洞,感受洞窗外半隱半現的不同景色。那山谷中轟鳴震耳的瀑聲,噴吐著濃濃的迷霧,那陽光下瀑布宛若一條溢彩濺金的銀龍,大瀑布的氣勢和風采,難以用文字一一道盡。

  5、古榕樹下的布依寨──滑石哨

  這裡有醉人的山歌、多彩的布依風情、這裡有蜿蜒的石梯小路、這裡有一棵棵參天古榕、這裡是我國第一個“露天傅物館”也是中國第一個布依族保護村——滑石哨。

  6、螺螄灘瀑布

  當奇異的地質地貌改變了水的走向,交匯在這起伏的山脈上,形成了奇異多變的螺螄灘瀑布。那層層的梯田上鋪滿了黃色、白色、紫紅色、粉色的花朵把螺螄灘瀑布裝飾得更加絢麗多彩。

  7、人間仙景——天星景區

  大自然經過億萬年風雨的雕琢,不僅營造出玲瓏精細、曲線柔美、形態逼真、千姿百態的地表美景,還孕育了洞道縱橫交錯、水體變幻莫測、沉積物種繁多、形態奇特、色彩斑瀾的地下奇觀。

  8、銀鏈墜潭瀑布

  宛若散落在晶瑩剃透的鈣化石千層壩上的串串銀珠流入潭中,水繞石、石纏水,像布依少女羅裙曳地,美不可言。

  9、南亞熱帶田園風光——郎弓

  一灣碧流,波平如鏡,樹影陪襯山影,白雲烘托藍天,映入水面,不知那是形,那是影,仿佛來到了亞馬遜河——郎弓河。

  幾棵千年的大榕樹、血巴樹、黃角樹,把整個村寨遮掩得密密實實。村後小山包上,林木蔥籠中露出幾處屋角,孩子們在樹洞內玩耍,少女們在樹下紡紗、刺繡,小夥子們坐在粗大曲虬的樹根上歌唱、吹簫,是一幅難得的古補的風情畫。

  10、貴州至雲南古驛道———關索嶺

  那歷歷在目的殘壁、石級,讓人們仿佛又能聽見來自遠古的金戈鐵馬之聲。清代康熙皇帝還為關索嶺親書“滇黔鎖鑰”四個大字。石級,年復一年地給人們講述著千百年來那一幕幕生動傳奇的故事。

  11、滴水潭瀑布

  追尋喀斯特地貌上落差最高的瀑布之——滴水潭瀑布。氣勢非凡的兩條峻嶺相對峙,大瀑挂在西面的關索嶺大山上,奔騰咆嘯、浪花飛揚、彎環回繞、層層跌落,如天仙玉帶飄浮,素有“天下奇觀”之美譽。

  12、神秘的“紅岩天書”

  這是千古待解之迷——紅崖天書。至今無法確認的非字非圖的符號,有説是商伐鬼方書,有説是諸葛孔明所寫記功碑,有説是民族之古符。神秘的天書,至今未能破譯。

  四、特點

  1、真山真水:作為長江中下游、珠江上遊地區,形成了水流高懸,飛練如絹的喀斯特瀑布群落,可稱為喀斯特地貌上的“瀑布王國”。徒步穿越時人們可近距離觸摸10個瀑布(1)天生橋瀑布、(2)陡坡塘瀑布、(3)黃果樹瀑布、(4)螺螄灘瀑布、(5)銀鏈墜潭瀑布、(6)星峽瀑布、(7)連天瀑布、(8)衝坑瀑布、(9)高灘瀑布(10)滴水灘瀑布。

  2、民族風情:黃果樹景區是布依族、苗族的聚集地。典雅古樸的石建築民居、歡快的民族舞蹈、獨特的蠟染製作、品嘗布依族食品“八大碗”、聽布依族古樂“八音座唱”。景區內有兩個布依族自然村“石頭寨” “滑石哨”一個苗族布依族的自然村“郎弓”。

  3、氣候環境:林木蒼天、山青水秀、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含氧離子最高的地區。被稱為天然大氧巴,最適宜人類居住的地方。

  4、文化遺産:“紅崖天書”,古石階、石墻、石拱、古驛道。

  5、安全性:徒步是在黃果樹景區內外進行,對參加者的吃、住、行有充分的保障,行李、生活用品可用車輛運到宿營地。參加人的年齡在6歲至60歲範圍內。

  五、徒走路線

  貴陽市乘車至石頭寨陡步天生橋瀑布——陡坡塘瀑布——黃果樹瀑布——螺螄灘瀑布——滑石哨——天星景區——銀鏈墜潭瀑布——星峽瀑布——龍門瀑布——郎弓——連天瀑布——衝坑瀑布——關索嶺古驛道——斷橋——滴水灘瀑布——紅崖天書——黃果樹賓館乘車返回貴陽市。

  六、日程安排

  ①第一天下午2點,從貴陽市乘車到石頭寨,觀石頭寨全貌,自然風光,人文景觀,了解布依族風土人情,參與蠟染製作。晚上,品嘗布依族的 “八大碗”,席間有布依族的敬酒歌,晚7:30分觀看布依族風情表演,聽布依族“八音座唱”晚10:30分結束。可住布依族人家石頭房或露營。

  ② 第二天上午7點:早餐後徒步到天生橋瀑布,觀黃果樹瀑布群第一瀑布,古老的磨房、溶洞、水庫、桃林、田原風光、陡坡塘瀑布、黃果樹瀑布瀑頂,建於1879年石建築天主教堂,沿途落差在5米的跌水飛泉不計其數。11點左右到達黃果樹大瀑布入口處。中餐後觀黃果樹瀑布、穿水簾洞、犀牛潭、螺螄灘瀑布、滑石哨布依山寨、沿河邊進入天星景區,水上石林、古榕樹、奇峰異石,晚餐後,露營在天星湖邊。

  ③ 第三天上午7點:早餐後徒步天星景區內、天生橋、天星洞、銀鏈墜潭瀑布、星峽瀑布、奇石、奇根千姿百態,水體變幻莫測、沉積物種繁多、形態奇幻,中餐在郎弓電站。2:30分到南亞熱帶田園風光郎弓布依族寨,觀千年古榕南亞熱帶植物、芭蕉林、甘蔗林、晚餐:烤全羊、飲布依族米酒、民族篝火晚會,露營郎弓河畔。

  ④ 第四天上午7點:早餐後徒步在斷橋、關索嶺古驛道上、走在茫茫群山中,山谷間灞陵河彎如玉帶奔流著,一路上古代遺址歷歷在目,中餐:在雞公背。3點:左右到達滴水潭瀑布上遊的雞窩田瀑布、連天瀑布、衝坑瀑布、高灘瀑布、瀑布就挂在關索嶺大山上,瀑聲轟鳴,雄偉磅薄,震蕩群山。晚餐後露營雞窩田瀑布邊。

  ⑤ 第五天上午7點:早餐後返回古驛道,到達滴水潭瀑布,中餐:下午5點:左右提著燈籠去看神秘的紅崖天書,晚9點:到達黃果樹賓館活動結束。

  七、路線實圖附頁

  八、活動紀念品

  以黃果樹瀑布群的16個地面瀑布為主體、設計了一套“個性化”郵票。四枚紀念郵戳,一枚紀念章。

  作者介紹

  陳恩利、余 玲  貴州

  旅遊格言:冒險 探索 發現

  專家對此方案的點評

  邱磊:這是一條非常有創意的旅遊路線,它是要讓遊客在風景中徒步,在大自然中聆聽,養眼,養耳而且還健身。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