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月11日節目--美食走四方:闖關東(2)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08:19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大家好,我是李曉東。首先繼續我們《為您服務》美食走四方的闖關東系列。説到關東那三千里土地,白山黑水真是物産豐富,過去有句民謠叫“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到飯鍋裏”。説到東北的魚呢,必須得提一下牡丹江鏡泊湖裏面的魚,那裏面有鯽魚、鮭魚、紅尾魚、草魚、鰱魚、胖頭魚、鯰魚、鯉魚、馬哈魚,真是品種豐富。

  解説

  今天我們的美食走四方,將帶大家到東北美麗的牡丹江鏡泊湖尋訪美食。鏡泊湖位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西南部,佔地面積1200平方公里。鏡泊湖不僅風光秀麗,而且還是一個天然魚場,湖裏有(桃花魚)、(湖鯉)等50多種,過去這裡的(湖鯉)曾是皇室的貢品,由於冬季湖內水溫都在零上5度左右,使得湖魚生長緩慢,加上湖底都是玄武岩,湖水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少泥沙,魚沒有土腥的味道。這些客觀原因使得鏡泊湖的魚肉質鮮嫩、健康環保。

  東北人吃有講究,他們冬天吃魚。為什麼呢?因為冬天這個魚為了防寒,它養了一身膘,它肥啊。東北人冬天捕魚那是一道風景,走,我帶你去看一看,他們冬天是怎麼捕魚的。

  解説

  這是電視劇《闖關東》裏面的一個片斷,數九寒冬主人公朱傳文趕著馬車來到江邊去買魚,這一場面就是東北人常説的冬捕。冬捕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在冰上鑿一個窟窿,然後將網挂到冰下,這種方法也是東北老百姓最常用的冬捕方式,而且一直沿用到今天。瞧,今個我們美食偵探也學起了電視劇裏面的片斷。哎,這冰天雪地的高潔你要幹嗎呀。

  同期

  什麼?你問我冰天雪地地幹嘛去,我打魚去。

  解説

  哎,高白你蹲在冰上看什麼呢?

  同期

  看魚呢,冰太厚了看不清楚。由於現在是冬天,零下20多度,這個鏡泊湖的湖面冰已經結了差不多有一米多厚了,而且這些魚都在冰塊下面游來游去,小魚小魚快過來。這個師傅剛才跟我已經镩了好半天了,只镩了這麼一個小窟窿,也不知道一會兒網放下去夠不夠。師傅,咱們弄了半天剛弄了一個小窟窿,夠不夠一會。

  這個網小肯定是不夠的,因為咱們這個冰欽只有一米厚,咱現在镩了只有30公分。

  那還得接下來再镩70公分。

  解説

  鑿冰窟窿可是個力氣活,半小時候冰窟窿終於鑿成了,緊接著就是開始上網,剩下的工作就是守株待兔,等著魚兒自投羅網。

  同期

  馬上就要開網了,今天我們一定要圖個大吉大利,先放一串鞭炮,一會兒希望我們能夠大豐收。這條(魚)真大呀,看,這麼大的魚。

  解説

  面對新捕上來的魚,高潔已經樂不可支了。可她哪知道,今天只是小試牛刀,而一次真正大規模的捕魚,無論是場面還是捕魚的數量都會令人嘆為觀止。

  同期

  最多我們有那個冰上捕撈,冰上冬網捕撈,最多一網是86萬斤。

  多少?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