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月10日節目--美食走四方:闖關東(1)

 

CCTV.com  2008年03月11日 06:31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大家好,我是李曉東。曉東我走上臺,深搭一躬,叫一聲各位觀眾,要你們細聽,美食走四方這一次我們要去哪兒啊?頂寒風冒大雪,咱們闖關東(唱)。

  獻醜了,剛才這一段是東北的小曲叫“靠山調”,哎呀,這一週的美食走四方我們都會去東北轉一轉,看一看,闖一回關東,説到闖關東,前段時間有一部電視劇就叫做《闖關東》,正在熱播那時候,很多人估計都看了,説的是清末明初的時候,很多山東人為了討生活呢,攜妻帶子,背井離鄉,遠到東北去求生存。為什麼去東北呢?東北是一塊寶地呀,咱們小的時候上學的時候,書上都講,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説到這個人參呢,東北其實大多人參,但是你要發現好人參,你得有一雙慧眼,你比如説這個電視劇《闖關東》裏面有一夏掌櫃,做了很多年的生意了,但是被一根假人參給騙了。

  當然了,這個劇中的這位主人公呢,這個朱開山,人家就發現真的大棒槌,大棒槌就是人參的意思,他有這樣的能耐,後來就因為這個還制服了害他的那個土匪,叫老蝙蝠。

  説起人參呢我估計各位吃過各種各樣的人參,也吃過各種各樣的人參配菜,但是這一次呢,我去了趟東北的長白山,嘗一道,拔絲人參,你們吃過嗎?

  同期

  長白山據説在清朝康熙年間,曾經封山200年,為什麼呢?因為皇帝覺得呀,此地是隆興之地。於是當時進行了四禁止,就是禁狩獵,禁捕魚,禁砍伐,禁墾荒。所以長白山的動植物保護的特別好。現在有一些,不被國家保護的動植物也成了長白山此地美食的上等食材。

  解説

  説起長白山,那可是我國動植物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歷史上夢想發財的人都對這裡趨之若鶩,尤其是赫赫有名的人參。明朝中期以後,長白山區成為了中國人參的主産區,在長白山就連人工種植的“人參”都已經有400多年了,因此在當地人的心目中,它不僅是乍補元氣延年益壽的藥材,而且也是人們餐桌上的一道美味,難道這人參也能做菜?

  同期

  哼,這次我要是採到了參我便下山,我要是採不到參,我也下山,太冷了。

  解説

  作為一個美食偵探,不僅要講究吃什麼,還得為之付出勇氣,這不聽説當地有一道好吃的菜叫做“拔絲人參”,我們的美食偵探便有些急不可待了。他覺得,憑藉他的美食經歷,只要到山上走那麼一遭,準能採到人參來做這道美味,雖然天氣冷一點兒,可為這道大輔之菜還是值得的。

  俗話説,七兩是參,八兩是寶。種植人參從育苗到收穫得用六年的時間,何況這天寒地凍的,根本就不是採參的季節,雖然曉冬勇氣可嘉,但是還得另外想輒呀!你還別説,這美食偵探還真不是浪得虛名,憑藉他的經驗,有了。

  同期

  咱這個,參挖不到,咱能買到,進去瞧一瞧。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