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月3日節目--美食走四方-新疆 斯偉江説案-天網

 

CCTV.com  2008年03月04日 07:47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大家好,我是李曉東。好久不見,十分想念。沒出正月,都是新年。在這裡我給大家拜個晚年,祝各位晚年幸福。應該是祝大家新年幸福。雖然年拜晚了,但是呢帶點禮物送給大家,算賠個不是,這個禮物要特別送給電視機前喜歡漂亮,喜歡美容的女士們。什麼禮物呢?家藏的寶貝,輕易都不外露,對,洋蔥。什麼?不就是洋蔥嗎?不會説話你,洋蔥是洋蔥,洋蔥是寶,你知道嗎?洋蔥它為什麼是寶呢?我查過資料了,看,洋蔥富含維生素C和尼克酸,能促進表皮細胞,對血液中氧的吸收有利於細胞間質形成並增強細胞的再生能力,能使皮膚潔白豐滿光潔。就是説,女同胞們不用去做什麼美容了,每天吃點洋蔥,保證讓您的皮膚是白裏透紅,與眾不同。同時呢這個科學研究説洋蔥還能防病治病。洋蔥裏面含有這個前列腺素A,這個前列腺素A,可以擴張血管,降低這個血液的粘稠度,所以什麼高血壓啊,高血脂啊,心腦血管疾病啊,多吃洋蔥,肯定有好處。這裡我要説一下,新疆人是特別愛吃洋蔥的,他們把洋蔥不叫洋蔥,叫(皮芽子)。那有一道名菜,叫做蔥炒皮芽子,翻譯過來就是洋蔥炒洋蔥。既然咱們説到新疆了,咱們接著下來就請跟隨我們美食偵探李曉東到新疆去探訪一下那裏的美食。

  解説

  來到新疆的烏魯木齊市,曉東除了感嘆這裡熱鬧繁華的程度絕不輸于北京、廣州,更驚奇于當地人能將樸實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和現代化的生活狀態結合得那樣妥貼自然,恰到好處。當然,曉東感受最深的莫過於這裡的美食了。烏魯木齊絕對稱得上美食天堂。

  同期

  羊排,羊腰子。我可以再嘗一塊嗎?

  解説

  我們的曉東就這麼義無反顧的一路吃下去,而且還專門坐了一個多小時的車,跑到了烏魯木齊南郊的柴窩鋪,這是為什麼呢?

  同期

  全國各地有很多新疆風味的餐館,去的話有幾樣必點,比如説這個馕、烤肉、抓飯,還有就是大盤雞。來到新疆之後才知道,柴窩鋪的大盤雞是最有名的。美食偵探帶您去柴窩鋪嘗一下大盤雞,走。

  解説

  也許您會問,雞有什麼新鮮,為什麼要到新疆吃呢?那是因為新疆地域遼闊,新疆的雞有的生長在雪山下,有的在沙漠裏,有的在草原上,它們的飲食結構可以説是大相徑庭。所以,雞肉的味道自然也各有韆鞦了。什麼天山雪雞、草原野雞、沙漠野雞等等,在別處很難吃到。那又為什麼一定要到柴窩鋪吃雞呢?因為風靡大江南北的大盤雞它的發源地正是這裡。

  同期

  到底哪家大盤雞好吃呢?美食偵探有一個經驗,當你不能定奪上哪家飯館就餐的時候,看一下飯館門口,如果車比較多的話,有可能生意好的話,味道也就會好一些。這家車就比較多一些,所以就選這一家了。那萬一要都是老闆的車呢?

  解説

  柴窩鋪大盤雞的做法其實並不複雜,秘笈在於配料選材的嚴格,原料選用當地特産的土雞,洗凈後剁成一寸見方的肉塊,炒鍋放油加熱後放糖和花椒。將雞塊翻炒上色後,陸續放入薑片、食鹽,必不可少的還有新疆特産的紅辣椒,繼續舞動大勺,來回翻滾,此時,紅辣椒的香氣會撲面而來。不過現在離大功告成之時還有一段距離呢,還要加足夠的水和胡椒粉,中火悶幾分鐘。最後,放一勺啤酒提鮮,再放一些大蒜,旺火翻炒收汁。這令人欲罷不能的大盤雞就出鍋了。這大盤雞的色澤燦爛熱烈,在含蓄中透著只可意會,難以言傳的奔放。雞肉鮮嫩霜爽滑,絕不膩口,帶著淡淡的啤酒香,又有著夠勁的辣椒香,辣到人心裏,香到人胃裏。難怪許多人慕名專門到柴窩鋪來鋪長正宗的大盤雞。

  同期

  這種幹煸式的做法,是大盤雞做法的一種,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大盤雞做法,當然吃完了這盤之後再帶您去尋找。

  解説

  正宗的新疆大盤雞有兩種,據説幹煸做法的柴窩鋪大盤雞源於湖南菜裏的辣子雞,而另一種做法就是現在大多數新疆餐館裏流行的沙灣大盤雞。它和柴窩鋪大盤雞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基本保留了柴窩鋪大盤雞配料和做法的基礎上,加入了新疆人最愛吃的土豆、青椒,把這些蔬菜和雞肉一起來炒,並且配以筋道的褲帶面,有菜,有肉,有主食,雞肉香辣醇厚,土豆外皮焦脆,綿而甜潤,湯汁更是鮮美難以。這種超級美味的誘惑,又有幾個人能夠抗拒呢?

  同期

  這大盤雞裏面真是有學問,你看有甘肅人愛吃的土豆,有四川人喜歡吃的辣椒、花椒,有陜西人愛吃的褲帶面,麵條像褲帶。尤其是把這個雞切成這麼大的塊,很符合新疆人粗獷豪放的氣質。關鍵是這種做法,把菜啊肉啊放在一起燒啊煮啊,又很像河南人燒菜的方式。我這麼一總結,忽然間發現我現在變得越來越有涵養,越來越有知識了。看來,不僅讀書長學問,常吃也長學問。所以,我還得繼續吃。

  解説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