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22日節目--心理健康系列之 我是誰

 

CCTV.com  2008年02月22日 06:44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我們還是繼續我們這一星期的心理健康方面的話題,節目開始之前先問您一個問題,在生活當中您曾經心煩過嗎?您可能會説這還用嗎?誰會沒有心煩的時候啊?沒錯,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有的時候偶爾心煩以下,那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所謂的心煩是什麼呢?實際上就是我們人對於一些無法控制的事情,所産生的擔憂。那作為健康人,我們一般會把這個心煩控制在一個理智的範圍之內,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説理智的心煩,發發牢騷或者跟別人吵兩句架、拌兩句嘴,如此而已。其實心煩那麼正常,有的時候呢我們在生活當中情緒出現一些小小的波動,擔心一下一些事情,也是一件好事情,可能從另外一個角度上來説,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但是如果説您的心煩是沒有來由的,情緒的波動是不受控制的,甚至於是傷害到自己,危及到他人的。那這個時候呢,應該就是説您的心理健康給您亮起了警惕的紅燈。

  同期

  咱們這個月的銷售業績非常好,劉娜又拿了第一。你們都再接再勵,都向劉娜學習。

  娜娜姐,你又拿第一了,請客請客。

  沒問題。

  是啊,從我到這個公司,這第一的位子從沒讓別人拿去過。

  娜娜姐,你可真厲害。

  沒問題,下班我請客。

  好。

  解説

  劉娜,27歲,某公司銷售部職員,看起來柔弱的她,性格卻是積極上進,自打上學起,就是只當第一,不當第二。現在作為公司的銷售主力,月月業績領先。這雖然給她掙足了面子,卻沒少讓她費精神。不過好在工作再累,她還有一個溫馨的小家。劉娜和丈夫王峰結婚不到一年,儘管兩人有時難免會磕磕絆絆,但小兩口的日子過得倒也甜甜蜜蜜,平平穩穩。但是最近劉娜的工作不太順利,這讓她的情緒波動很大。

  同期

  小白領,你看看,咱們再忙也得吃飯,是不是?

  你餓你先吃,誰也沒綁著你。

  咱們不是説好了嗎,一會兒一塊去吃飯,吃完飯以後再去看電影。

  吃吃吃,你就知道吃,還看電影,你夠有閒心的。

  好好。

  我這個月的業績眼看就要掉下來了,這還有三個單子沒做呢,你幫我做啊。

  行,你忙吧。我等你一會兒。

  解説

  劉娜繼續開始工作,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腦子裏就是一片空白,平時就在手邊的東西,怎麼找也找不到,好像一切都在同她作對。劉娜把這種莫名的心神不寧歸結為丈夫的催促,於是她再次爆發了。

  同期

  催催催,你催死我得了。

  誰催你了?那哪催啊?再説了,咱不是説好一起去看電影吃飯的嗎,對不對?有什麼可急的?一個月還有這麼長時間呢,就是完不成,不也沒什麼嘛。

  要不説你沒出息呢,你有點上進心行不行啊?我告訴你,這30歲之前淘不到第一個100萬,就是人生最大的失敗,你懂不懂啊?

  不懂,我是不上進,我就成天看電影,我就知道吃飯,好吧,你自個兒好好上進去吧。

  解説

  丈夫摔門出去的一瞬間,劉娜有些後悔,但是這些氣話説完了之後,心裏卻覺得前所未有的輕鬆。於是她想,反正自己説的也沒什麼錯,踏踏實實地把工作幹完是正事,而且心裏一輕鬆,這靈感好象也來了不少。

  同期

  你在哪呢?都是我不好,我這就過來跟你會合。

  解説

  此時的劉娜並沒有意識到這發泄後的一時輕鬆,正宣告著她心理上正在逐漸形成一個巨大的陰影。而新同事的到來,更加重了劉娜的心理壓力。

  同期

  昨天剛上班的小王,一天接了兩個大單子,很好啊,表現不錯,非常優秀。小劉,你看你原來業績總是第一,最近不是太好。你要努力啊。

  解説

  最近一段時間自己的業績在下滑,現在又有新人比自己更強,劉娜覺得有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於是她開始更加得緊張,並越發的謹小慎微,深怕自己犯一丁點的錯誤,而輸給新同事。一向要強的她,開始越來越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被領導認可。於是這一週,劉娜工作更加賣力了。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