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19日節目--心理健康系列之 心魔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5:43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我們將會用一週的時間,跟您一起來探討從徵兆來看心理疾病這樣的一個話題。今天呢我們要一起來認識的這種心理疾病呢,在全球範圍內它是呈一種急劇上升的態勢,而且呢世界衛生組織稱,這是全球十大最催人衰老的疾病之一,並且它多發于男性當中。著名的大球星英國的貝克漢姆已經公開地承認,他患上了這種疾病,並且呢已經開始嘗試著接受治療了。接下來我要跟大家説幾種症狀,大家可以對照一下。第一,你是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你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到最好?第二,你是不是特別地在意周圍人對你的看法?第三,你是不是在睡覺前,經常會反復地思慮,今天白天你都做了一些什麼事情,你會反復地思慮那些細節?如果是的話呢,我想你一定非常關心,應該如何疏導自己這樣的一些心理方面的壓力?如果是的話,我就想邀請您鎖定今天的為您服務。

  同期

  我説親愛的,我説過多少回了,你的毛巾搭右邊,我的毛巾搭左邊,你怎麼老記不住?

  哎呀,不是昨天下班晚了嗎,回來挺困的,就隨手這麼一放。對不起了,老公。

  別找藉口,小細節能反映出大問題。你看看你看看,這洗臉臺臟的,你説你一個女人,你怎麼老這麼不講究?

  解説

  27歲的小李是一個時時處處追求完美的人,凡事都一絲不茍,不能有一點的馬虎。這種性格使得小李目前的生活井井有條,但也偶爾會讓妻子覺得很累。

  同期

  我説親愛的,你説我洗完臉之後水龍頭關了嗎?

  關了,我看見你關的啊。走吧,走吧,你這人怎麼總這樣啊?

  是嗎?我給忘了。

  關了關了。

  解説

  小李在一家房地産公司工作,效益還不錯,最近公司拓展業務,進了很多新人。各種名校畢業的新人能力很強,這讓小李覺得工作壓力越來越大。為了保持住自己現有的工作地位,小李認為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儘量完美,不出錯誤。然而隨後的一天,一向謹慎的小李卻犯了一個他覺得無比重大的,連自己都不能饒恕自己的錯誤。

  同期

  劉總,您吃了嗎?

  解説

  對剛剛從洗手間出來的上司竟然説了這麼不合時宜的話,小李奧悔不已。這在小李的完美處事原則中是絕對不允許的。這件事像一根刺一樣深深地扎進了小李的心裏,他很快把這件事和自己即將要報批的方案聯絡在了一起。

  同期

  老公,你回來了。飯馬上就好了。

  劉總,您看我前兩天弄的那個方案,您就給我批了行嗎?哎呀,看我這笨嘴。你要是能把我這個方案批了啊,我算是完成了一件大事。都是我不好,劉總您就給我批了吧。

  早啊小李,上班去。

  早,劉總。

  劉總?今兒這孩子怎麼了?

  要有信心,有信心,有信心。

  解説

  站在熟悉的公司門口,小李突然覺得格外的沉重,一種強力的緊張和不安感,瞬間籠罩著他。

  同期

  哎呀,你幹嘛呢鬼鬼祟祟的。

  嚇我一跳。

  解説

  腦海裏忽然閃過劉總難以猜測的表情,這讓小李浮想聯翩,他覺得自己的方案,很可能因為自己昨天的表現而被劉總否決。情急之下,他只能一遍遍地用擰茶杯蓋的動作,來緩解自己內心的恐慌。徵兆一,緊張不安,偶有反復性動作或念頭。一個星期以來,小李一直都無法釋懷跟領導打錯招呼這件事,腦中一直不停地閃現著那天的場景。小李有一種強烈的不安,他覺得劉總一定會記恨著那件事,肯定會找自己的茬,他生怕自己再出一點錯。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每起草完一份合同文案,他總要看上數十遍,而且還要逐字逐句,甚至連標點都避免出錯。好幾次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時,他還隱約覺得文案中寫了錯別字,深更半夜還要回到辦公室再去看一遍文案。

  同期

  你幹嗎呀?

  不行,我得去公司一趟,我總覺得我那個文案有點問題。

  你到底是不是去公司啊?

  方案下班前已經弄好了,沒問題,肯定沒問題,不管了,回家睡覺。

  解説

  明知道文案已經做得很完美了,可是小李還是克制不住地想回到辦公室再看一遍。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