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月4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東北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0:33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你看到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再過兩天,後天就是今年的除夕了,我們的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在這段時間當中是走遍大江南北,去尋找年俗,最主要是尋找過年大家都在吃什麼?已經到了除夕跟前了,所以我們也想搞點特別的。

  前些時候,我們都是一集轉一個地方,那我們今天不如換個思路吧,咱們就東南西北四處都看看。

  對,主要是看年俗和年根底下吃什麼?咱們首站我想去東邊,不,去北邊,北邊最有年味了我覺得。

  對呀對呀,你比方説你到那個東北人家過年的時候,我去過過,印象太深刻了。他們家家戶戶非常得樸實,但是家裏面不管你家經濟,掙的錢多還是錢少,家家戶戶都要挂拉花的,哇,特別漂亮。然後還要吃豬前蹄。

  必須是前蹄,不是後蹄。

  對,一門心思往前走。

  對。

  另外還要吃什麼呢?還要吃餃子,餃子裏面還要包上錢,硬幣和糖。

  是是。

  那誰要是不小心嘎嘣硌掉了大門牙,那完了,你這一年有福氣了。

  對對,你看你剛才説完了,不行。

  那怎麼説?

  這在當地是不可以的,在,尤其是除夕那一天,比方説打了盤子、碗,要説碎碎平安。

  哦。

  餃子煮破了不能説破了。

  那説什麼?

  説掙了,掙了。

  掙破的。

  不能説破。所以我覺得,在東北過年你會感覺到那種濃郁的年味。

  那咱們今天先去東北的哪個地方呢?

  吉林。

  解説

  歡慶的鑼鼓敲起來,熱烈的秧歌扭起來。在吉林省吉林市,到處都是一派喜氣洋洋、忙忙碌碌的景象,家家戶戶都拉開了準備年夜飯的序幕。這其中一道大菜必不可少,那就是殺豬菜。您可別以為這是一道菜,其實殺豬菜是一個系列菜,簡單來説就是吃全豬。殺豬菜的主角就是大名鼎鼎的豬肉燉酸菜。話説這豬可不是普通的豬,必須是吃東北特産的玉米長大的,而且還要體重不超過200斤的一歲小豬。這酸菜也不是一般的酸菜,而是用東北人經過多年實踐摸索而總結出來的一套腌制秘方製作出來的酸菜。所以這豬肉燉酸菜,雖然已經風靡大江南北,但不在東北吃,你是無法體會其中的原汁原味和妙不可言的。把腌制好的酸菜切成絲,放進大鍋裏和新鮮的五花肉一起熬上一陣子,然後加上調料就可以出鍋了。出鍋後的酸菜幫白葉綠,吸取了五花肉的湯汁,不僅酸的開胃,而且嚼上一口,香酸脆,美味十足。而五花肉因為酸菜的調劑,也變得肥而不膩,口味鮮美了。燉過的豬肉看起來光滑潔亮。整道菜品的製作過程非常簡單,如同豪放粗獷的東北人性格一般。在寒冬臘月裏吃上一碗這樣熱氣騰騰的豬肉燉酸菜,相信東北人的熱情會悄悄地流進您的心裏。看來,當年一曲翠花,上酸菜,還真的唱出了東北人和東北酸菜的精氣神。翠花,上酸菜。

  同期

  我就好它吃在嘴裏那種燙嘴的感覺,就喜歡它那種吃到胃裏暖呼呼的感覺。哎呀,實在是太暖和了。

  我們還坐在這個熱炕頭上,吃起來就是其樂融融。

  這兒有酒,無酒不成席,咱們倒上。

  對,還有酒呢。

  解説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