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月30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廣東韶關(上)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7:08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我們繼續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今天。

  要過年了吧?

  哎,大家都反應到了,今天是2008年1月30號。

  嗯。

  農曆的臘月23。

  就是小年。今天一開始我就要替觀眾考考你,你知道過小年的來歷是什麼?

  傳説當中,灶王爺要上天彙報這個人間這一整年的情況,他是順著煙囪走的嘛。灶王爺呢這一天去彙報呢,民間的人們的老百姓就是要祭灶。那這一天大家特別希望能夠讓灶王爺上天,不要亂講,生得是非不好。所以呢,比方説各地都有不太一樣的習俗,像山西晉東南地區,他是這樣的,他把那個玉米,玉米粒炒了,炒熟,然後和麥芽糖粘在一起,放到外面去凍,凍成大塊的糖,吃起來香甜酥脆。實際上呢,這主要是給灶王爺吃的,灶王爺吃了之後,光顧吃糖了,把他嘴都吃粘住了,而且甜甜的,他吃的心裏頭特別美對吧,他就不會搬弄人間的是非了。

  那今天過小年了,也就是説過去的一年馬上就要過去了,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所以我們還是應該祝大家新年新氣象,新年好心情。

  對,在這兒其實也應該給大家拜個年,拜小年了。好了,我們今天是去廣東韶關一起過小年。

  解説

  食在廣東,食在韶關。位於廣東省北部的山韶關市,可以説是一個廣式美食的聚集地,百菜百味,變換無窮。今天,我們就帶您到廣東韶關一飽口福。

  同期

  魯花美食走四方,大家好,我是您的美食偵探天笑。現在我是在廣東的韶關,這裡是早上六點鐘,起的實在是太早了。起的這麼早足見本美食偵探為了給您尋找美食,那是不辭辛苦,那是盡心盡力。當然了,起的這麼早,也有一點點個人的原因,那就是我要喝一喝這裡的廣東的早茶。一想到這個廣東的早茶,饞得我那是一宿都沒睡好。這裡。

  解説

  廣東人有多喜歡喝早茶?您感受一下這熱鬧的氣氛。看一下這排隊的場面。再聽一下廣東人早上見面的第一句問號。

  同期

  未飲。

  解説

  這句話的意思是,您喝早茶了嗎?早上見面的第一句話,就足以透露廣東人對早茶的喜愛。飲早茶不僅是飲茶,還要品嘗各色點心、小菜,或三五小友小聚,或一人一桌,飲茶、吃飯、敘事談情,有些老年茶客喜歡每天清晨到一家固定的茶樓,吃上一盅排骨飯,兩件點心,還有很多人不單選擇這一盅兩件,而是從容嘆茶,嘆是感嘆的嘆,在廣東話中,有享受之意。而天笑卻對嘆茶另有體會。

  同期

  這個嘆茶它是感嘆的嘆,我不管別人是怎麼理解的,在我看來,光是這些就值得一嘆。來來來。我説老闆,就咱們這個茶樓早上早茶,粥大概有多少種呢?

  粥有八十多種。

  粥就有八十多種啊?那這個點心呢?

  點心有一百五十多種。

  太感嘆,一百五十多種。小菜呢?

  小菜我們這邊有三十多種。

  實在是太多了,那像這個是什麼?

  叫地瓜?芝士。

  解説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