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月25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蘇州

 

CCTV.com  2008年01月25日 08:46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

  繼續我們的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咱們今天去人間天堂,蘇州。

  蘇州,一説到蘇州呢,我就覺得特別想,應該住在蘇州園林裏。然後還有煙雨濛濛的,在雨中呢,病怏怏的繡著蘇繡。

  還得病怏怏的。

  那樣才行的。

  咱倆都不帶那個氣質,咱倆要一病怏怏的很難看,確實是很難看的樣子。

  説到蘇州的美食吧,其實我覺得蘇州的美食就象蘇州人一樣,精緻得不得了。他就是吃飯的時候,做飯的時候呢,煎、炒、烹、炸、蒸、煮、燉,無論用哪種方法,追求的是原汁原味。而且口感偏淡,有點偏甜,很好吃,吃也吃不膩。

  是吧,那行吧,那我們就不再多説了。咱們現在馬上就去蘇州看一看有什麼好吃的。

  同期

  魯花美食走四方,大家好,我是美食偵探李曉東。唐伯虎有詩讚曰:世間樂土是吳中。所以在春節到來之季,美食偵探就特地來到了美麗的蘇州。到蘇州的第一站,我就先去一下美麗的水鄉周莊。因為據説這裡,也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咱們走吧。

  解説

  曉東還真幸運,一到周莊就趕上當地的民俗表演。這不,快過年了,水鄉周莊也是一派鑼鼓喧天,普天同慶景象。除了傳統的舞獅舞龍以外,還有挑花籃、打蓮香、蕩湖船這些當地特有的民俗表演。

  周莊是江南水鄉的代表,曉東來到了蘇州,先到周莊玩玩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據史料記載,周莊已經默默存在了900年了。直到陳逸飛的那張以周莊為主題的油畫《故鄉的回憶》發表以後,周莊才迅速進入人們的視野。古老的街道,安靜的流淌的的小河。契合了人們對江南水鄉的印象。今天,周莊以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被慣以江南第一水鄉的名號。

  同期

  太好了,正好趕上鎮上有人結婚。這個婚宴上一定有很多當地很好吃的菜肴,不妨去蹭頓飯。恭喜兩位新婚大喜。

  謝謝謝謝。大家乾一杯。

  謝謝。

  各位請用菜。

  好謝謝,都是當地的名菜。

  都是當地的名菜。

  好。

  有鱖魚,還有我們江南的蘇菜呀。

  這個大塊肥肉是什麼?

  這是我們周莊非常有名的萬三蹄膀。你知道嗎,這個萬三蹄膀,我們還有一個傳説呢。

  啊,是嗎?

  解説

  話説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初,國庫空虛,急需銀兩。當時住在周莊的江南大財主沈萬三富可敵國。朱元璋想把沈萬三的家財據為己有,於是來到了沈家作客,想借機刁難一下沈萬三。

  同期

  沈萬三。

  回皇上。

  這個菜叫什麼名字呢?

  這個菜呀,這個菜叫…這菜是豬蹄膀啊,可是當今皇上,朱元璋他姓朱啊。我要説了豬蹄膀,他不得殺了我呀。這個菜…皇上,這個菜呢是我們自己家做的,叫萬三蹄膀。

  萬三蹄膀?

  對。

  沈萬三。

  皇上。

  這麼大一個蹄膀,你叫朕怎麼吃呢?把它切開吧。

  切開啊。

  嗯。

  好。拿刀。哎,不行啊,拿刀切豬蹄膀,那豈不是拿刀殺豬?這這這,這皇上真是用心叵測,刁難於我啊。這可怎麼辦呢?我這蹄膀不是燉得時間很長,肉夠爛嘛。有了,好的皇上,我來幫您切一下。您多吃點。

  沈萬三這小子夠滑頭的。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