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月24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吉林省吉林市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08:59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呢我們是繼續為您播出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前一段時間是夠冷的,北京這個氣溫驟降。三九四九,凍掉下巴。有這麼一種説法。

  我們小的時候好象這麼説,就是臘八臘八,凍掉下巴。

  差不多。

  對不對啊。

  對對。

  都是這個意思。

  臘八差不多就是三九四九的樣子,對吧?

  嗯。

  那我們今天是想去這個吉林,看霧凇。

  霧凇。

  霧凇吧它是天下奇景,奇就奇在你不一定趕得上。

  要碰運氣。

  對。

  它那個時段是11月到來年的3月,這一個區間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得條件合適。

  解説

  吉林省的吉林市是我國唯一一個省市同名的城市,也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因為獨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氣侯,每到冬季,吉林市的霧凇就會吸引大量遊人前來觀賞。霧凇是冬天吉林市獨有的風景,和黃山雲海、泰山日出、錢塘江潮,並稱為我國四大自然奇觀。在吉林市區以南,松花江幾十里的江面,在嚴冬也是不封凍的。水溫與地面溫度的差異造成了江面霧氣裊裊,久而不散。當大量霧氣遇冷凝結在沿江兩岸的樹枝上時,便造就了人間美景霧凇。吉林是吉林省的第二大城市,距離吉林省會長春是84公里,是冰雪旅遊的好去處。

  同期

  在東北過年就是好,年味是特別得足,氣氛是特別得熱鬧。這次到吉林省吉林市來,就是為了跟東北人一起過年,感受一下他們濃郁的年味。當然了,感受年味還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到這兒來嘗一嘗年味。實在是太好了。

  過年了,迎財神了嗎?

  迎了,迎了。

  過年了,接財神,抱柴火了。

  抱進財嘍。

  這個柴和財同音,所以呢快過年了,東北人喜歡討一個好彩頭,説一些吉利話。哎呀,一不留神變成了散財童女了。吃年夜飯還真夠忙的啊,到處都是一片喜氣洋洋和忙忙碌碌的景象,年味十足,地道。財來嘍。

  解説

  在東北,預示著春節開始的第一件事就是殺豬。殺豬前要讓豬跑上一陣子,等血液循環到身體的每一個部位時,再一刀宰殺。這樣會得到更加鮮嫩味美的豬肉。

  同期

  我説你可終於累趴下了,我都快累趴下了。不過我跟大家講啊,在這個東北有句老話,叫做小孩小孩你別哭,過了臘八就殺豬。一進入臘八呢,大家都開始準備年飯了。這年味是越來越足。不過這殺豬,殺豬之前還得讓這豬熱熱身,今天我也熱身了,但是我還得説一句,在東北殺豬、吃豬你可不要小看,那可是相當的有講究。累死我了。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