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月18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鳳凰篇

 

CCTV.com  2008年01月18日 19:02  來源: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這段時間以來我們一直播出的是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我們一共是給大家盤點了,我想想看,有這個元旦、清明、端午、中秋,都是一些比較傳統的節日。馬上這個上次我説大腕,春節就要出場了。我想問問你肖薇,你腦海當中的年味都是由什麼構成的?

  年味啊,就是要穿新衣服,從頭到腳,從裏到外,例外三新,而且要吃好吃的,什麼雞鴨魚肉,還要什麼各種各樣的乾果,反正是一應俱全。那個時候要點燈籠,放炮竹,那就是年味哦。

  你是一個比較豐富的人,就是説你對這些東西的感知都特別得敏感。

  我期盼啊。

  期盼,我吧,我覺得擱到我身上,年給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我們家打掃衛生和做吃的,是年前。

  不要皺眉頭。

  不不。

  必須的。

  你想很痛苦,很體力很消耗,但是很多幸福的感覺是對比出來的。

  這才叫辭舊迎新。你知道嗎這個春節實際上就是迎新的這麼一個大的節日,傳説不應該説是傳説,應該説是據史料記載,春節是源於殷商時期,那個時候人們就是在年頭歲尾,比如説正月初一就是第二年新年又來到了,然後人們又期盼著另一個播種的季節和收穫的季節,對不對?

  對。

  所以就應該有那樣隆重的儀式。

  沒錯。

  然後大家期盼一下,寄託一下自己的那種祈福。

  我們漢族過春節,實際上很多的少數民族也過春節。我們今天去湖南的湘西鳳凰。

  對啊,沈從文筆下的鳳凰多美啊。但我們知道那兒的少數民族他們春節跟咱們有什麼不一樣呢?

  解説

  鳳凰位於湖南省湘西自治州的西南部,是一座有著上千年曆史的古城,也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在原住民當中,苗族佔到總人口的一多半。在鳳凰古城周圍,分佈著幾十個大大小小的苗寨,和黔東南的千戶苗寨相比,鳳凰苗寨大多數規模較小,這是為什麼呢?湘西地區在歷史上曾經土匪猖獗,苗族人為躲避災禍,常常舉家遷徙,因此就形成了同姓為寨,分散而居的居住習慣。而正是因為這種小巧隨意,才使得鳳凰苗寨多了一分親切。

  同期

  謝謝。

  解説

  要想進苗寨,對歌必須的,喝酒是必須的。客人還要敲起(箱鼓),讓全寨人都知道自己的到來。聲音越大,主人對你越是放心。春節前後,這裡的苗族同胞會舉行一系列的祭祀儀式和慶祝活動,十分得熱鬧喜慶。口吞火炭、眼皮吊桶、下火海、上刀梯,這可不是要展示苗族的神功絕技,而是歌頌英勇的苗族祖先。神聖的祭祀活動剛一結束,我們的美食偵探就被拉進了一場暗送秋波的大賽當中。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