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月17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新疆篇

 

CCTV.com  2008年01月17日 09:07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我們還是繼續為大家來播出我們的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好多的這個喜歡旅遊的觀眾朋友都有同感,説這個少數民族的節日是很有感染力的,因為跟咱們的區別特別得大。

  對啊,我覺得就是差別,差異,才會喚起你內心的那種嚮往。

  距離産生美。

  尤其是,我就特別喜歡了解這個少數民族的風土民情,尤其是他們過節的習俗。比方説小節我覺得數不勝數,要大節,盛大的節日我覺得都應該了解。比方説前些時候剛過了一個大節,12月20號,對吧,在新疆。

  新疆。

  對吧,有這個古爾邦節,好熱鬧。

  對,而且新疆就是一個歌舞之鄉,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大家去關注。我們來了解一下新疆的古爾邦節。

  解説

  古爾邦節是新疆許多少數民族最盛大的節日,每到這時,人們跳起美麗的薩瑪舞,製作各種特色美食,相互慶賀和祝福,這個時候來到新疆,你絕對可以既飽艷福又飽口福。我們的美食偵探李曉東又怎能錯過呢?

  同期

  走天下,吃四方,這一次我是來到新疆。美食美景美麗的飯,新疆就是那人間天堂。新疆就是那人間天堂。這一次我是來到新疆。大家好,美食偵探這次是來到了新疆的喀什,這裡呢有90%以上都是維吾爾族,有很多具有特色的少數民族飲食。走,跟我一起去尋找。

  解説

  四季分明、幅員遼闊的新疆,仿佛一塊巨大的寶石鑲嵌在中國版圖的西北。很少有一個地方能夠像新疆這樣,擁有如此眾多的少數民族居民,並執著地傳承著本民族的燦爛文化。而擁有90%維吾爾族同胞的喀什,給人帶來的是陽光燦爛、歡笑遍地的印象。開朗熱情的維吾爾族,好象能隨時隨地地用歌舞來交流與表達。同時,喀什也是一個美食天堂,除了千變萬化的羊肉吃法,這裡從漢代就開始大力推廣種植小麥,也造就了當地人對麵食的崇敬和依賴。一團面到了他們手中,就有了最豐富生動的表達。而最有代表性的,恐怕要數當地的一種主食新疆拌面。新疆拌面其實就是風靡全國的拉條子。把加了鹽的麵粉用力抻拉,並反復摔打,從它的製作就能看出新疆人的豪放和大氣。也正是因為新疆天氣寒冷,所以小麥的生長週期長,筋度更高,也造就了這摔不爛扯不斷的拉條子。一大碗手工拉麵,其實更是一大碗羊肉與蔬菜的奇妙組合。羊肉、洋蔥、青椒、西紅柿煮到糊爛,澆在過水後的麵條上,濃香四溢,讓人無法拒絕地吃得兩腮鼓起。嚼上一口,麥香和羊肉厚實的香味,便從筋斗的麵條內部一層一層向外擴散。如此美味,理所當然成為當地人的首選主食。除了拉條子,新疆人還有另外一種主食,它的名氣比起拉條子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到底是什麼呢?

  同期

  馕是新疆人民的重要主食之一,據説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了,而且品種繁多,什麼片馕、香馕、肉馕、甜馕、芝麻馕、窩窩馕等等。馕呢攜帶方便,製作簡單,實在是居家旅行之必備食品。

  解説

  在喀什,許多維吾爾族家庭都有這樣一個馕坑,用來製作美味的烤馕。整個面餅蘸上洋蔥和調料,再放入馕坑烘烤。這種特殊的爐具在烘烤過程中可以始終保持高溫,也因此成倍增加了麵食的香氣。這馕上的花紋除了可以防止因高溫烘烤而造成的乾裂,更是透著一種美麗神秘的少數民族風情。雖然馕的品種繁多,但最好吃的還是這種最普通的馕。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