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月15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四川篇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12:48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我們還是繼續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繼續要説我們的中國傳統節日中秋節。

  順便了解一下這個有關中秋傳説的民間説法,很有意思的。流傳最廣的就是嫦娥奔月嘛。

  對。

  據史料記載,説這個嫦娥姑娘她是偷吃了西王母的不死之藥,跑到這個月宮上就成了精了。可是付出的代價就是從此被罰做苦役。你説一個人在月宮雖然好,可是多寂寥啊?所以呢嫦娥她也是在每一年有一天,就中秋就耐不住了,八月十五這一天,在這個月亮非常圓的時候,她就要從月宮上飛奔到人間,和夫君團聚,還要趕在第二天天亮之前還要返回去。不用笑,其實我們現在呢過中秋節的時候也都富有同情心的,燒香拜月的時候,其實順便也理解一下嫦娥,這就是這個過中秋節的一個不變的一個內容。

  充分説明了封建社會對於青年男女自由戀愛的壓迫,已經讓人只能是借神仙説事了。現在不存在這個問題了,但是關於嫦娥,關於小兔子,等等等等這些美好的傳説,我們卻是非常津津樂道的。實際上在唐朝的時候,八月十五這一天賞月,就非常非常盛行了。最初的月餅呢並不是給我們人來吃的,而是作為一種貢品。那後來呢慢慢慢慢地大家也就把月餅當成了一種傳統的美食,沿襲到現在,真的是上千年了。

  解説

  今天,我們來的這個地方歷史更加悠久,已經走過了兩千多年,這就是四川綿陽。綿陽人十分懂得享受生活,他們喜歡在午後品茶聊天,不過我們的美食偵探萬俊對此沒什麼興趣,很顯然,他是衝著吃來的。話説這裡有些特色美食,當地人是中秋節要吃,平時也要吃,一天不吃就難受,這究竟是什麼美味呢?

  同期

  哎呀,這地方還真不錯,不過到綿陽幹點什麼呢?我在網上做了點功課,搜索了一下這個有關於綿陽美食的消息,有90%的搜索名目都提到了綿陽的米粉。現在五點半鐘左右,正好是飯點,要不就出去找找好吃的米粉?

  解説

  赫赫有名的綿陽米粉正是當地人生活中一日不可缺的美食之一,萬俊也是興衝衝地準備大吃一頓。不過。

  同期

  大姐,來碗米粉。

  米粉賣完了。

  賣完了?這才幾點啊就賣完了?你好,問一下,你們綿陽人不是最愛吃米粉嗎?怎麼這都賣完了。

  你來晚了。

  來晚了?那什麼時候來才行?

  早上。

  早上?

  我們綿陽人把米粉當早餐吃。

  早餐啊,這都下午了,沒得吃了,那吃什麼好啊?

  沒關係,我們綿陽還有有名的包子。

  包子,什麼包子?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