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月8日節目--美食走四方之清明美食(二)

 

CCTV.com  2008年01月09日 08:39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同期

  俗話説三碗不過崗,今天丁曦我豁出去了。

  我們現在是在湖南長沙,這個地方叫火宮殿。這是廣州著名的美食。

  祝大家新年當中如魚得水,年年有餘。

  演播室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昨天呢我們是跟大家一起去品嘗了一些地方的清明節美食,今天我們還是繼續來説一説清明節,因為這是我們中國比較傳統的一個節日了。也跟很多的飲食習慣是密不可分的。事實上你昨天説春吃一口鮮,那麼4月5號、6號是四月初是初春的時候,江南一帶呢,新鮮的東西相對來説比較多點。所以今天呢,我們就是去安徽、福建。

  清明節我總結了一下,就是踏青、郊遊,祭拜先人,借機吃好吃的一個節日。咱們就去安徽有名的歙縣。

  同期

  走天下,吃四方,大家好,我是您的美食偵探丁曦啊,現在到戰安徽歙縣,説起歙縣這個地方,你一定覺得很陌生,但是呢,一提起徽菜相信你一定知道了,這可是中國八大菜係之一。而歙縣這裡呢,正好就是徽菜的發源地,春吃一口鮮,到了這麼美麗的地方,當然要嘗嘗最鮮美,最地道的徽州美食了。

  解説

  據説久居外地的徽州人提起一樣東西就會激起濃濃的思鄉之清,那是什麼呢?那就是毛豆腐,而且毛豆腐不光只有當地人喜歡只要親口嘗過的遊客都會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

  同期

  正所謂春吃一口鮮,這個東西那是足夠鮮,大家做好思想準備啊。看這就是傳説中的毛豆腐,這個東西已經鮮到長毛了,而且這個味道真是讓人,哦,難以忍受啊,你看我身後這個小攤上,有這麼多人圍在這裡吃,哎呀,老鄉啊,看你這吃的有滋有味的,還喝點小酒啊,這是什麼味道這是?

  這味道啊,非常鮮美,這是我們歙縣的風味小吃,是一個特産,你們外地人啊,不吃太遺憾了。

  解説

  徽州毛豆腐因表面長有一層白色溶菌絲而得名,毛豆腐用料和製作是十分考究,首先一定要選用粒粒珠璣的優質黃豆製成豆腐,豆腐要求色清如雪,刀切似芋,趁著新鮮,按照固定的標準切成小塊,再灑上一點鹽,然後放置於蔭涼處,讓其發酵,室內溫度要控制在10到15攝氏度左右,清明時節,徽州潮濕多雨,又剛好能保證豆腐上形成一定的濕度,以利於長毛,就這樣等上五六天,毛豆腐就做好了。

1/7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