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2月20日節目--冬季旅遊特供之山城秘境(中)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17:03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點擊觀看視頻

  解説

  這個冬天去哪玩?這個冬天怎麼玩?旅遊風向標的驢友們,帶著來自網友的建議踏上旅途。有您沒見過的,有您沒聽過的。看美景,吃美食,快樂遊世界。為您服務為您奉上冬季旅遊特供。上期節目中三位驢友在重慶市區按照網友的建議充分感受了這座古老山城的獨特性格,繼續旅行,在前往天生三?之前,他們要參觀一下剛落成不久的三峽博物館。與重慶人民大禮堂遙相對望的三峽博物館現在已經成為了重慶新的標誌性建築,這是一座在三峽工程大建設和三峽文物大搶救的背景下誕生的博物館,這裡有著超越常規的建築規模和高科技的展示手段。遊客在進入博物館後,首先就要觀看360度環幕電影。

  同期

  我們剛才看了這個電影呢,實際上覺得真的很有寓意。它就讓咱們先看一下就是三峽水庫修建之前,所有那些自然景觀、人文景觀,電影裏都能夠體現。但是現在隨著水位提高呢,好多東西都沒有了。據説有部分都搬到這個博物館裏來了。所以現在咱們就特有興趣馬上去看一看那些遺跡。你看這都是非常珍貴的,這是龍灘河唐代的摩崖造像,它就是部分給切割下來,然後給搬到這個博物館裏面的。這只是一部分了,其他的都已經永沉江底了,再也看不到了。因為三峽工程一步一步地竣工,長江的水位會慢慢地提升,那沿岸的一些自然景觀和這種人文景觀呢,不可避免地可能就永遠在這個水位之下了,再也沒有見到天日的機會。那怎麼辦呢?當務之急就是要搶救這種大量的文物,有很多我們這個文物的搶救人員,他會用部分切割的方法,把文物就搬到這個博物館裏面來了。這就是白鶴梁題刻,就是部分切割下來的。

  對。

  我覺得還真不錯,還真能看到,其實要平時,也不見得去了能看,得好幾年。

  對,以前是要到枯水期的時候它才會浮出水面。但是現在有一種新技術,你知道嗎?他們做的就是這個,白鶴梁題刻原址水下保護工程。

  就有點像修水底隧道似的。

  解説

  1993年開工的三峽工程使三峽兩岸600多公里的地帶成為淹沒區,而許多有關長江沿岸的人類歷史之謎和答案,以及三峽先民留下的難以估量的豐富遺存,構成了一項巨大的文物搶救工程。而這一切,都將於迫在眉睫的蓄水期限賽跑。三峽兩岸處於突出位置的古代建築也面臨著同樣的威脅,這些富於傳奇色彩的古跡,因為處於峽江中的突出位置,歷來為人們所熟悉。在今天看來,它們的價值更多的體現在富於地域特色的建築和歷代文人留下的詩刻碑賦之中。許多屬於三峽水庫淹沒線下的古跡成為了三峽工程地面文物搶救的重要對象。它們有些被整體的搬遷上移,有些則是原址保護。無論是搶救挖掘出來的重要文物,還是不同方式的保護工程,在三峽博物館裏都有展示,它們讓博物館成為了一座巨大的寶庫,也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位遊客産生了奇幻般的感受和無限的想象。

1/8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