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2月11日節目--美食走四方之濟南篇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09:19  來源:CCTV.com  
進入[為您服務]>>

  演播室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我是王小騫。今天呢我們繼續為您服務的特別節目,美食走四方。昨天我們是去的冰城哈爾濱,我覺得在冰天雪地的時候呢吃著熱氣騰騰的飯菜,是一種很幸福,很溫暖的事情。那今天呢我們去的稍微往南一點,泉城濟南。要説一説正宗的魯菜,要説魯菜,我覺得我非常有發言權,因為我就是吃魯菜長大的。那這個魯菜應該説是這個中國八大菜係之首,口味醬香濃郁,非常得醇厚。像名菜,比方説蔥燒海參,哎呀,那個口味真的是,你吃一口進去,一個詞非常貼切的形容那種感覺,就是踏實。你覺得這個東西真的是吃進去了,而且是那麼熨貼,那麼舒暢。不過發展到現在呢,魯菜也有了很多的發展,尤其是在泉城濟南,作為這個魯菜的一個核心位置呢,有很多的菜是值得一嘗的,只是我不太知道大嘴和饞貓能不能找到魯菜精華之所在。

  同期

  從大雪紛飛的哈爾濱轉眼間來到了陽光明媚的濟南。

  看,這裡就是濟南著名的趵突泉。

  這可是地標式建築。

  對,大嘴,到了濟南,咱們自然要找地道的魯菜。

  是呀,這可是中國飲食的開山之地。魯、粵、川、淮陽,這可是老大的位置,好好找一找,給大家推薦一下。

  好,現在咱們就出發。

  走著。

  解説

  魯菜又稱山東菜,它是四大菜係中發展最早的一個,對各地方菜影響最大,口味也最早被多數人所接受的。但是也許太熟悉的原因吧,要説出什麼才是真正的魯菜?一般人還是説不清楚。這次來到了魯菜的老家濟南,大嘴和饞貓第一件事就是在趵突泉約了當地著名的民俗專家劉言廣先生,向他請教魯菜的知識。

  同期

  劉老師,您好。她是饞貓,我是大嘴。就是想跟您請教一下關於魯菜。

  魯菜最講究是湯,魯菜大師傅背後都有一個桶,這叫高湯。鴨子、雞、肘子把它燉出來以後,把這個湯提成清的,清澈到底。它這個不是往裏續水,炒菜都是往裏續湯。

  解説

  可以毫不誇張的説,在魯菜中湯的好壞最後決定的菜品的味道如何。所以當地也有廚師的湯唱戲的腔的説法。

1/9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