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1月14日節目??《初冬大課堂》之危險的肚子疼

 

CCTV.com  2007年11月16日 07:56  來源:CCTV.com  

  演播室

  疾病看徵兆,健康伴您行。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服務》特別節目初冬大課堂。我是王小騫。今天呢我們要繼續跟大家聊一聊關於健康的話題,是孩子的健康。現在正是秋冬交界的時候,氣溫土變,根據兒科專家給我們的介紹呢,他説在這樣的一個時期,孩子是非常容易生病的。因為在這樣的時期當中,兒科門診人滿為患,很多的小患者前來就醫,那症狀了是集中在以下這幾個。一個就是孩子發燒了;再有就是咳嗽、拉肚子,肚子疼。像前三個,比方説發燒、咳嗽、拉肚子我們家長是非常容易分辨的,因為有明顯的症狀了,但是如果自己的孩子説,我肚子疼,家長有的時候可能就會打一個問號,為什麼呢?他就覺得肚子疼是真是假啊?因為他沒有拉肚子,卻説自己肚子疼,是不是是在撒嬌或者是為了逃課編的一個小小的謊言呢?那今天我們節目呢就從肚子疼説起。孩子呢,他説肚子疼,實際上有可能是出現了一個健康上的一個小小徵兆,有可能真的是亮起了孩子健康的紅燈。

  解説

  黃媛媛今年七歲,是一個正在讀一年級的小學生,他是一個看起來非常健康的孩子,像很多同齡人一樣,愛玩愛動,偶爾還有點調皮搗蛋。可有一天,在黃媛媛的身上卻發生了一個威脅。

  每天早上黃媛媛的媽媽都會去送他上學,從家到學校的一小段路,黃媛媛往常也總是蹦蹦跳跳,可是在這一天,正在蹦跳的黃媛媛突然彎著腰蹲在了地上。

  同期

  媛媛怎麼了?

  哎喲,我疼。

  解説

  媛媛的媽媽很擔心,她很自然的想到,會不會是因為剛吃完早飯就在路上跑,岔氣了。

  同期

  是這兒嗎?這兒疼嗎?

  不是。

  不是啊。

  解説

  黃媛媛向媽媽指出了疼痛的位置,是在肚臍的上方,靠近胃部,可是當他的媽媽用手按向這個疼痛位置的時候,媛媛卻根本沒有任何疼痛的反應和表情。黃媛媛的媽媽又開始按壓媛媛肚子上其他的位置,可是媛媛不但沒表現出疼,反而笑起來。

1/8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