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1月12日節目??傳統節日四方特色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4:44  來源:  

  演播室

  香味傳天下,美食走四方。觀眾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為您服務》特別節目,傳統節日,四方特色。中國人呢隔三差五就一定要過一個什麼節日,像春節啊,中秋節、端午節、重陽節、清明節等等等等,重要的節日呢大概有九個。其實這些不同的節日除了有紀實功能之外呢,最重要的還是人們賦予了這些節日非常重要的情感內涵。那我們今天呢就挑三個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來説,就是春節、中秋節和端午節,我們要帶大家呢去中國有代表性的幾個地方去看一看,看看那兒的當地的美景,品嘗品嘗美食,體會一下當地的民俗。那首先呢,我們帶大家呢去齊魯文化的發源地山東去看一看,看看山東人是怎麼樣過春節的。

  解説

  山東人過年,家裏一定要備上鮮紅的大棗,姐妹姑嫂圍聚在一起,搓面、盤花,做成一個個造型樸素、寓意吉祥的棗花,這在韓冬眼裏覺得非常新鮮。

  同期

  這做的真漂亮,你看。

  這是棗花。

  這就叫棗花,是吧?

  對。

  這種感覺,多美。一吃了這個就是過年了。

  韓冬,你把那個給我拿過來。

  喲,我沒看著呢,這麼漂亮。這個是什麼?花山,這叫什麼?

  這叫花糕。

  花糕。

  每到過年的時候,過春節的時候家裏團圓的時候,就吃這個。全家到齊。

  解説

  蒸好了棗花和花糕,然後再全家上下齊動員,包上成百上千的餃子留著慢慢吃。在麵食的香氣裏,在忙碌的氣氛中,春節的山東透著一股團團圓圓的幸福感。

  同期

  今天正好是過節了嘛,我到你們家來叨擾了,我覺得跟在自己家裏一樣,祝你們春節快樂。咱們共同乾一杯吧。

  春節快樂。

  餃子來啦。

  解説

  山東地處中原地區,由於境內古為齊國和魯國的下地,因此我們常把山東稱為齊魯大地。這兩個古國一個國力強盛,位列春秋五霸之首;另一個絕冠千古,是思想家孔子的故里。而這鼎盛文化背後的支持,就是山東境內優良的自然環境和豐富的物産,也自然成就了八大菜係中赫赫有名的魯菜。而在春節期間,魯中地區的人家幾乎每戶都要用豐富的菜品製作一種名叫酥鍋的美食,那這酥鍋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1/7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