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食走四方??10月17日節目

 

CCTV.com  2007年10月18日 07:40  來源:CCTV.com  

  解説

  一個有著美妙歌聲的民族,又有著怎樣奇怪的美食?這樣奇怪的東西也能吃?看大嘴和饞貓帶我們品嘗拉祜族美食。

  演播室

  全心全意,為您服務。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我們要去拉祜山鄉。

  拉祜族呢其實人數並不多,但是很有特點,你看過蘆笙戀愛嗎?

  我沒看過。

  你那時候還小呢,那個蘆笙戀歌它講的就是一個拉祜山寨的愛情故事,還有那個小夥子,吹蘆笙吹的喲,餘音繚繞,就是讓你聽完了之後不能不心動。

  是嗎?

  對啊。

  幸好沒人讓你去拉祜山鄉,要不然你就回不來了。除了蘆笙之外,他們當地還有一個樂器非常得流行,就是吉他。

  啊,不會吧?

  真的。

  吉他是西洋音樂。

  你看你不信啊,這麼跟你説吧,在一個一千人的拉祜山寨裏面,有400把吉他,平均2.5個人就一把,而且當地的這個姑娘、小夥子都會吉他彈唱。

  天哪。

  他那個普及率非常得高。

  不説吉他,我覺得拉祜族人他那個聲線條件就非常非常得棒,那效果一定是很好。

  接下來呢咱們就去這個地方,雲南省普洱市的這個瀾滄縣拉祜族自治縣一個拉祜族的山寨,先去聽一聽快樂的歌聲,然後呢要嘗一嘗他們應該説很奇特的拉祜美食。

  解説

  拉祜族同胞主要分佈在雲南瀾滄江流域的思茅、臨滄兩個地方,蘆笙舞是拉祜族的傳統舞蹈,而現在的拉祜族的年輕人大都愛彈吉他,不管是哪種樂器,拉祜族始終都是一個熱愛音樂的民族。他們的歌曲完全是原創的鄉村民謠。更有特點的就是他們的多聲部和聲,不管是姑娘、小夥,還是老人和孩子,輕輕鬆鬆的就能組成美妙的和聲,和這裡的美食美景一樣的原汁原味。歌聲如此美妙,那這裡的美食又如何呢?據導遊介紹,拉祜族的美食特點,幾句話概括那就是自然的原料調料,怪異的烹飪方法。那到底怎麼個自然,怎麼個怪異?這個任務就交給大嘴和饞貓了。

  同期

1/5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