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您服務9月21日節目--汽車節油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08:32  來源:CCTV.com  
進入[為您服務]>>

  演播室

  節能減排我行動,每天半小時挑戰耗能習慣。觀眾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特別節目節能半小時。今天我們要挑戰開車的耗能習慣。我們為大家請來了八位朋友,一起來認識一下,歡迎各位。在座的各位我知道,全都會開車,今天都開車來的吧?

  對。

  那現在咱們就開門見山,問在座的各位一個問題,那我這裡有兩塊紙巾,這塊紙巾是剛剛從包裝裏面拿出來的,乾淨的紙巾,非常非常得潔白。那這塊呢看一下。

  解説

  本來是一塊潔白的紙巾,由於放到了車上,現在就變成了這個樣子。你知道放在車上哪個部位了嗎?這是一輛沒有熄火的汽車,我們的記者找到了汽車的尾氣排氣口,將紙巾放到了排氣口的下方,這張紙巾的命運又會如何呢?結果只用了10秒鐘的時間,潔白的紙巾就變成了這個樣子。短短10秒的時間,紙巾都被污染成了這樣,那我們每天待在路上的時間,可遠遠不只這10秒啊。

  演播室

  大家想一想,我們每天在馬路上大概要待多長時間?包括你開車,等車,走路,想一想,寫在題板上。來,請亮題板。8小時,4小時。毛洪棟,你6個小時?

  長期的都在道上,一堵車,二環、三環根本就沒法走啊,肯定時間是來不及的,6個小時都説少了。那那回去延慶吧,那一下就是10多個小時一堵。

  天哪,跟陳師傅差不多。

  方便麵都是老鄉賣的,水啦,方便麵都在車上待著。

  沒辦法,插翅難飛。

  對。

  解説

  現場的8位觀眾平均在馬路上待了4個小時,也有少於兩個小時,但最多的竟然高達12個小時。

  演播室

  最多的是?哇,你12小時?你幹嗎那麼長時間在馬路上待著?

  出租車司機嘛。

  難怪呢,每天要工作那麼長時間,12個小時?

  對。

  再問問王露,你的時間最少,1.6個小時。你是,你不是也開車嗎?

  對啊,我上班不開車。

  上班不開車。

  我一般都是晚上玩玩,出去兜兜圈什麼的。

  你上班坐公共汽車?

  我上班騎自行車。

  哦。那你通常都是在深更半夜再出來嗎?

  下班回去以後吧,一般等到不堵的時候,堵車的話太浪費了。開車浪費油。

  解説

  既然我們每天都有這麼多個小時待在路上,那您想過嗎,當我們呼吸著汽車尾氣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有哪些變化呢?

  演播室

  那太多了,你自己要在馬路上待著,你自己都覺得困,真的。為什麼?它這個就是和這個吸的這些廢氣它有關係的,老認為是熱,實際上不是。

  缺氧,大腦缺氧。

  也加上自己累嘛,是不是,都有。

  還誰有什麼樣不好的感覺?

  我有一次在開車然後去一個地,然後特別堵,特別特別堵,然後我在車上直接吐了。按説開車的人應該是不會吐的,然後我直接就吐了,特別難受。然後把車停路邊,歇了將近40多分鐘才繼續開走。

  這個尾氣排放肯定是有熱度的,北京這麼多的車一起排放尾氣的話,肯定會熱。我覺得和汽車多了以後尾氣排放多了,也有關係。

  那我們問問陳師傅吧,陳師傅這一天當中除了睡覺估計可能都在路上呢?

1/6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