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您服務9月20日節目--人在旅途話節能

 

CCTV.com  2007年09月20日 19:01  來源:CCTV.com  
進入[為您服務]>>

  演播室

  節能減排我行動,每天半小時,挑戰耗能習慣。觀眾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特別節目節能半小時,我是肖薇。馬上就要到十一長假了,那麼我們今天想要和大家聊的一個話題就是我們在旅行的時候,可以節能嗎?那我們今天演播室請來了八位朋友,一起來認識一下。歡迎各位。今天在座的朋友事先我們是給各位留了一個功課,就是我們假設十一期間我們有三天的時間出去旅遊或者旅行,那麼我們要準備我們的行李了,那我們的行李當中都帶哪些東西?這個功課都完成了沒有?

  完成了。

  完成了,那我得檢查一下。

  解説

  三天的外出時間,如果是您,會帶些什麼東西呢?您知道嗎?收拾行李可大有學問啊。八位嘉賓的行囊裏會準備些什麼東西呢?在酒店工作的周濤只帶了一些洗漱用品,但卻拿了許多塑料袋,哎,這是幹什麼用的呢?

  演播室

  你帶著口袋幹嗎?

  盛垃圾用。

  解説

  穆濤的揹包又大又沉,看看裏面的東西您就知道他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驢友。

  演播室

  筷子。

  折疊的。

  對。

  刀,叉。

  對。

  解説

  杜先生經常出差,順便也遊覽了大好河山,他走到哪都會帶上杯子,還備有咖啡和茶葉。

  演播室

  我帶這一個杯子,你可以隨身帶一些你自己想喝的,白開水你可以自己茶葉也好,咖啡也好。

  解説

  與男嘉賓相比,女嘉賓帶的東西就更齊備了。我們注意到,大學生湯小姐的包裏放著一雙筷子,還有一個小袋子。

  演播室

  很環保的那個袋子,而且可以循環使用。

  解説

  而身為導遊的王小姐其他人多帶了一雙拖鞋,八位嘉賓中只有從事銷售工作的李先生行李最少,就一個紙袋子。用他的話説,帶上錢包和手機就萬事俱備了。現在就讓我們來總結一下吧,八位嘉賓中習慣自帶餐具的有兩人,佔25%。自己隨身攜帶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的有5人,佔嘉賓總數的62.5%。自己帶水壺和水杯的人也不少,有4人,佔50%。最後還有兩人帶上了常用的藥品,也佔到25%。從嘉賓準備的這些行李中不難看出,大多數人在外出旅遊時都比較喜歡自帶洗漱用品。可多上餐具出門的人好象並不是很多。那麼主持人佈置這個任務和我們今天的話題有什麼關係呢?

  演播室

  其實我問大家這個問題,就是想看一看我們出去旅行的時候會不會隨身攜帶自己使用的洗漱用品。因為在飯店裏有很多可供我們使用的一次性的洗漱用品,我們現在來看一個短片,看一看在飯店裏面這種一次性的洗漱用品的使用情況。

  解説

  這是一家四星級的酒店,早晨九點服務員和往常一樣開始了自己一天的清掃工作。這位服務人員告訴記者,她們酒店共有客房256間,每年的入住率都在70%、80%左右,酒店裏一次性物品的使用率也在70%、80%。她負責這家酒店六樓的29間客房的清潔工作,每天客房的衛生間是她們勞動強度最大的地方。

  同期

  清理最多的應該是梳子、牙膏,我一天能清理出來30件左右。

  解説

  記者跟隨這位服務員走進一間客房,在衛生間裏看到酒店提供的牙刷、牙膏、梳子、浴液、洗髮水都被使用過。服務員告訴記者,作為酒店,出於對入住客人的尊重,一般情況下像這樣只用過一次就被丟掉的洗漱用品,她們通常都會清理走,換上新的。

  同期

  我們整層是29間房,你想一間房算兩套的話,那你應該是60件左右吧。就應該是這個量。

  解説

  在記者跟隨服務員察看的20間客房中,衛生間內使用率最低的一次性物品是香皂,只有8間客房使用過,使用率是40%。而使用率最高的就是牙膏。20間客房有14間裏的牙膏都被拆過封,使用率達到了70%,而且很多都是只用了一半就被扔掉。

1/4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