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您服務9月12日節目--正確洗手節約用水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19:07  來源:CCTV.com  
進入[為您服務]>>

  

  演播室

  節能減排我行動,每天半小時,挑戰耗能習慣。觀眾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特別節目《節能半小時》,您知道嗎?善用您的社會交往技巧也能夠幫助我們節約能源和資源。我們現在先請大家看一段生活的片段,看看這種事情您見過嗎?那今天呢,我為大家在演播室請來了八位朋友,那我們現在呢先一起來認識一下,歡迎各位。看到剛才這個片子展示那樣,如果有人在浪費資源、浪費能源,我們大家可能心裏都有所動,都有所判斷,絕對應該上前制止的人舉手示意我。好,那麼實際上如果你看到這樣的事,會不會真正的上前制止?沒有。

  解説

  當主持人問到大家,是否有勸服別人不要浪費的想法時,現場百分之百的人都表示想去勸阻,但當主持人追問有誰會真正去做的時候,現場嘉賓沒人回答,八個人表示沒有真正去做過,這是為什麼呢?

  演播室

  咱們沒遇上這個事。

  沒遇上。

  對。

  如果遇上了,您覺得您會上前制止的。

  對。

  這個誰也不認識,在大街上,你碰上這樣的人了,你説他,跟你倆一蠻橫不講理,咱又是弱者,又打不起,你説怎麼辦?只能採取別的方法,他走了你馬上給水龍頭閉了,這種方法也可以避免。

  我覺得就是直接的(糾正)別人的做法或者是,反正挺不好的。我覺得我經常會做的事情是自己做好,然後希望能夠影響周圍的人。

  大家發現了沒有,一個人始終不表態,就是這位先生。是施主任,施主任是農業大學心理諮詢中心的主任,咱們請施主任給分析一下,為什麼呢?我們明明都知道該怎麼做,為什麼不去做呢?

  所有的七個人都認為這個事情是不對的,應該做,這是認知是沒問題的,態度也沒有問題,但是後面可能是做不做,這就牽扯到一個動機跟行為。那麼一考慮到行為和動機的時候,這個人就要考慮這個事情發生之後,他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假如,我換一個假設,如果這個浪費水的人是一個看上去很有修養的一個女士,是不小心的情況下産生的行為,可能他就會很自然的上去提醒,所以我覺得這個裏面很複雜的,後面是否付諸於行為,是人的這種個性特製跟這個相互群體之間的對比有關係。

  解説

  看到這種行為時,大家沒有去勸阻,其實這不單單是個人原因。按照專家的話説,這是跟每個人的性格特徵、所處環境,還有我們本身所掌握的人際交往技巧有很大的關係。

1/7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