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搶救溺水者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6:19 來源:CCTV.com

  當不幸的溺水事件突然發生,溺水者已經沒有脈搏和呼吸,而你卻正在現場,你能挽救他的生命嗎?你該怎麼辦?水是我們的好朋友,可是一旦你失去了駕馭他的能力,深陷其中,它也能隨時剝奪生命。溺水死亡事故一直排在意外傷害事故的前幾位,尤其在夏天,游泳溺水死亡的事故各地都時有發生。2000年9月的一個晚上,北京朝陽區的一家游泳館。

  那兒,那兒,那兒好象有人沉下去了。

  那是8月底的事情,應該是這樣。孩子快開學了,我帶著孩子去游泳去,那天晚上是八點左右吧,當時游泳館人不是很多,我看見一個救生員穿著那個拖鞋就跳下水了。當時我想壞了,肯定有人溺水了。我看那個救生員很年輕的樣子,可能,他沒有真遇上這樣的事情,所以當時顯得很緊張,比較慌亂。

  醒醒。

  怎麼了?淹著人了?

  大家聽我的,我是急救中心的,現在幫個忙,先把他抬到旁邊。

  好。

  慢一點兒。

  這人救上後,必須先把他放平,然後頭儘量往後仰,這樣有利於呼吸道打開,這樣氣體才能吹進去。這人救上來,當時身上是灰色的,嘴是青紫的。説句不好聽的就跟死人一樣。我當時摸一下他的頸動脈,沒摸到,説明這個人很危險。我數五下你就吹氣,聽明白了吧?好,快。一二三四五,吹。一二三四五,吹。哎,你們誰去打一下120,快。一二三四五,吹。

  當時我馬上給他做了胸外按壓,我讓那個救生員配合我做口對口的人工呼吸。

  事情發生的時候,溺水者許春暉24歲,從河北省一所旅遊學校畢業以後,在北京的一家飯店裏工作。這場意外溺水,讓他躺倒在了游泳池邊,時間在一分一秒的過去,從他被救上岸到現在已經有十幾分鐘了,他仍然沒有任何反應,生死未卜。溺水者在水中掙扎喘氣時水就進入氣管,堵塞空氣進入肺部造成窒息,呼吸心跳停止5分鐘後,還能恢復的人就只有25%,超過8分鍾大腦細胞就會遭受到不可逆轉的損傷。生命危在旦夕。許春暉這次能救過來嗎?

  當時把那個小夥子救上來以後,我覺得他不會死的,他肯定能救回來,因為畢竟一個是年輕,他才20多歲,身體素質比較好,所以我一直在堅持給他做心肺復蘇,做了有很長時間,我就覺得一定能救過來,堅持的一直沒有放棄。

  谷曉霞一直在堅持,她清楚的知道,在急救車到來之前他不應該也沒有理由放棄任何的努力。

  哎有反應,快,把他的頭托到一邊,來來來,慢一點兒。快,毛巾。

  這時候應該趕緊把他頭側過來,要不然他吐出的那些東西容易再次吸入呼吸道,還可以造成再次窒息。

  谷曉霞知道,這些嘔吐物要是再被吸回肺裏,同樣非常危險。嚴重的話會再次窒息,輕的也可能引發肺炎。

  他一咳嗽我就松了口氣,説明這小夥子有了呼吸了,他能活過來。

  谷曉霞的堅持和努力沒有白費,在搶救了20分鐘後,許春暉終於有了心跳和呼吸。

  有床沒有?別老讓他躺地上。

  有,去更衣室吧。

  行,大夥幫個忙,來,搭把手,搭把手,來。

  雖然已經可以自主呼吸,許春暉仍未清醒,而且發生了肢體躁動的現象。谷曉霞告訴在場的游泳館工作人員,一定要保護好他的頭部,千萬別再碰傷,手和腳也要小心。

  急救車來的時候我正在更衣室換衣服,等我追出去的時候,急救車已經拐彎走了。我當時挺擔心的,因為這個小夥子情況不是很穩定,我想如果我能上車呢,跟那個車上大夫説一聲呢,可能對他有些幫助。

  谷曉霞的擔心並不是多餘的,就在去往醫院的途中,許春暉發生了心臟驟停,幸而在急救車輛上都有監護儀,醫生立刻對許春暉進行了搶救。許春暉已經停跳兩次的心臟終於再次恢復工作。住院觀察三天后,許春暉康復出院。心肺復蘇術是一種基本急救術,包括胸外壓和口對口人工呼吸,任何人經過培訓都可以施行。谷曉霞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而有效的,她堅持不懈的努力,成功的挽救了一條年輕的生命。學習必要的急救技術,這一切也許你也可以做到。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