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遭遇毒蛇咬傷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6:14 來源:CCTV.com

  如果你在野外突然遭遇毒蛇咬傷,而最近的醫院遠在上百公里之外,你該怎麼辦?有很多種原因我們會來到郊外,工作、旅遊、科學考察,而在海拔4000米以下,任何有草木有水源的地方,都可能有蛇存在。一旦遭到蛇的攻擊,一個小小的傷口就可能改變你的整個人生。

  特別快,一下子這蛇一回頭就咬胳膊了。一下子腫得很厲害,有點像紫黑色,有點像腿似的了。

  在中國,每年被毒蛇咬傷者達到10萬人次,毒蛇咬傷造成的死亡率為5%-30%。而如果不幸被劇毒的眼鏡王蛇咬傷,死亡率則高達90%以上。蛇傷還會導致傷殘,很多年輕人因為蛇傷而終身喪生了勞動能力。冷慧那一年才14歲,1990年的一個暑假,他跟隨父親以及父親的幾位同事一同到北京的郊區做生物考察。身為生物老師的父親因為經常帶著冷慧出行,而對他比較放心。所以那天當冷慧打算離開團隊,自己去採集動物標本,他的父親也沒有反對。

  爸,我出去玩會?

  行行行,早點回來啊,慢點。

  冷慧興致勃勃的獨自在山谷裏穿行,也不知道自己走了多久,然後他到達了一片草地,就在這裡,他看到了一條蛇。

  好大一條蛇,得有一米來長。當時我看見它的時候,它可能正在地上曬太陽。

  年輕的冷慧並不知道,他遇到的其實是一條劇毒蛇。

  主持人

  那是一條蝮蛇,蝮蛇在中國是分佈最為廣泛的一種劇毒蛇類,在南方和北方都很常見。它和眼鏡蛇一樣,是同時具有神經毒和血液循環毒混合毒素的蛇類。一旦被它咬傷,嚴重者最終就會因為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

  當時就是想給它抓回去,當我衝它走過去的時候,它已經就是準備跑了。

  從午休中被驚醒的蛇行動緩慢,給人以虛假的安全感。一般情況下,蛇的爬行接近人的步行速度,而蛇一旦發動攻擊,卻就快如閃電。但是14歲的冷慧並不知道這一點。

  這時候我就追上去,一下子抓住它的尾巴。

  受到侵犯的毒蛇立刻展開攻擊,它在瞬間回頭,一口咬在了冷慧的左臂。

  差不多就在這個位置,然後咬一下非常疼。當時一下子害怕就一松手蛇就跑了。

  冷慧的手臂上出現了兩個深而清晰的小圓洞,血已經流了出來。冷慧雖然因為疼痛而害怕,卻沒有意識到,這小小的傷口很可能會令他喪命。

  當時心裏非常害怕,也不知道當時怎麼辦,只能是馬上跑前頭去找我父親去了。

  但是冷慧沒有想到,他已經獨自走出了那麼遠。這時候他和父親之間至少已經有半個小時的路程,出於本能,他把受傷的左臂抱住,儘量減少運動。儘管如此,蛇毒的影響還是急速的表現出來,傷口越來越疼,小臂開始有明顯的紅腫,而更為危險的是,冷慧開始感覺到胸悶和頭暈。

  主持人

  行走加速了蛇毒在冷慧體內的擴散,蝮蛇它的符合毒素它會同時攻擊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和神經系統,蛇毒對人體的影響一般在被咬傷後的一到六小時就會完全發作,胸悶頭暈還只是最初的表現,如果不及時處理,接下來的就會是嘔吐、呼吸困難、神志不清乃至昏迷。

  爸。

  坐坐,別急別急,慢慢的。包,包拿出來。

  一看到冷慧的傷口,父親變得非常緊張,因為無毒蛇的咬傷一般會是兩排細密的齒痕,而冷慧手臂上深深的圓洞形傷口恰恰是被毒蛇咬傷的特徵。兒子可能有生命危險。

  當時被咬以後,如果當時送到醫院的話可能是需要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到那時候可能輕了可能胳膊也保不住了,如果晚了話,可能危及生命。正好這次出行有很多的生物專家,當時有一位前輩非常有經驗。

  別動別動。

  這位救助者先讓冷慧儘量減少活動,然後為他做了相當關鍵的處理。身邊沒有繩子,他就用一根鞋帶紮緊冷慧的左上臂,以減緩蛇毒希望。接著又拿出一些食鹽倒在水裏,用鹽水給冷慧沖洗傷口。而後他又拿出了一把刀子。

  忍著點,有點疼啊。

  這位老前輩在兩個牙印的中心點上給我劃開了一個十字形小口,然後呢想辦法把毒逼出來。

  出人意料的救助者拿出一個塑料袋含在嘴裏,然後俯下身去,開始吸吮冷慧的傷口。他要將毒血儘量多的吸出來,以最大限度的減少冷慧體內的蛇毒含量,同時也保障自己的安全。因為處理得當,當他們下山趕到醫院,情形還不算太壞。住院治療一週後,冷慧得以痊癒回家,除了一個疤痕之外,這條危險的蝮蛇沒有給冷慧留下任何不良影響。

  被蛇咬傷之後呢,大家也不要驚慌,一定要抓住傷後的白金十分鐘進行很好的自救。具體的措施,有如下幾項。第一,在咬傷的肢體的近心端它的上面,近心端進行捆綁,延緩毒素的吸收。第二,就可以找一個刀片或者是瓦片,銳利的東西,把皮膚和傷口劃開一些,把這些毒血把它擠出來。第三,就是可以用水去沖洗。還有一種辦法呢就是我們用嘴去吸吮,把這些毒把它排出來。那麼吸吮的時候大家注意,可以把嘴上戴一個塑料袋,這個塑料袋戴在嘴上,然後去吸吮就比較安全了。

  還可以隨身攜帶這種野外專用的拔毒器,它能起到同樣的作用。在這種拔毒器當中,還會配備有一把手術刀和一根細繩以供使用。

  通過這些處置之後,大家就要把傷員帶到醫院去,做進一步的正規的醫療治療。那麼在路上的時候大家要注意,就是肢體捆綁時間不能過久,一般在半小時到45分鐘之間就要把它鬆開一下,使肢體得到一個循環的恢復。然後呢再把它捆上,第二次再捆的時候位置跟第一次就不一樣,要換一個位置。

  主持人

  記住,當你不能判斷你遇到的是有毒蛇還是無毒蛇時,最好是按照以上步驟處理。

責編:孔曉娜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